日本国会批准RCEP 日印澳达成供应链合作倡议

发表:2021-04-28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8日讯】(法广RFI)自东京方面消息,日本、中国、韩国、东盟(ASEAN)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4月28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获批。目前缔结的日本国会的批准程序由此完成,随后将通知东盟秘书处。此外,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27日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印度商工部长高耶尔(Piyush Goyal)召开了在线会议,就新设面向强化汽车和医疗器械等的地区供应链进行合作的机制,达成了一致。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该协议将在东盟10国和其它5国中的大多数国家完成国内程序后60天生效。目前,中国和新加坡已经完成了其国内程序。预计许多国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国内程序,该协议最早可将在今年年底左右生效,届时将诞生巨大经贸圈。不过,由于美中对立日益严重,如何平衡RCEP与日本国内的经济安全保障或成为对日方的一大考验。

RCEP是一个通过降低关税和统一知识产权规则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框架。如果RCEP生效,参与国将逐步取消占整体项目91%的关税,包括工业产品、农业、林业和渔业产品。而对于大米、牛肉和猪肉在内的五个重要项目,日本声称可以豁免,但不再享受关税减免待遇。对日本来说,这是首个与中韩两国缔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已签署的15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口合计各占到全世界的约3成。

中国和韩国计划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分阶段取消汽车零部件和其它产品的关税。在中国工业产品的免税比例将从目前的8%增加到86%,在韩国则从19%增加到92%。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估计,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据日本政府发布的分析评估报告认为,RCEP将促进日本GDP增长2.7%,就业人数增加约57万人。

另据共同社报导,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经贸部长周二召开了线上会议,并就新设面向强化汽车和医疗器械等的地区供应链进行合作的机制,达成了一致。此举将把已退出RCEP的印度加入在内,力争实现不依赖特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报导指,三国达成的新机制是“供应链强韧化倡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三国表示作为合作举措,将支援企业活用数字技术、贸易和投资多元化。具体来说,将共享强化供应链的成功事例、举办给抱有问题意识的企业牵线搭桥的活动等,为生产和采购渠道的多样化提供助力。

会议上,三国经贸部长一致认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供应链的脆弱性在全球变得明显起来;还确认了旨在避免物资断绝的危机管理和紧急情况应对计划很重要。梶山弘志指出,伴随新冠疫情而来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成为了各国调整供应链形式的契机”。据悉,三国经贸部长去年9月也通过视频会议举行磋商,就汇总强化供应链的合作对策达成了共识。他们还同意每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以推进该倡议,并在未来根据共识扩大该倡议。

丹·特汉在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的供应链总体上被证明是有韧性的,但这一流行病突出了加强国际合作以强化供应链的必要性”。他补充说,“日本和印度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合作伙伴。我期待着密切合作,加强我们地区的供应链复原力”。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