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恶日” 应该要遵守这6大禁忌(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06-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多在端午期间摘采能够祛除瘴毒之气的艾草、菖蒲来悬挂或插于门上。图为徐扬端阳故事图册-第三开名《采药草》 。
民间多在端午期间摘采能够祛除瘴毒之气的艾草、菖蒲来悬挂或插于门上。(图片来源:Fotolia)

再过几天就是黄历五月初五,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端午节。不过,众人较为不了解的是,五月初五同时是“恶日”。因此现在就来谈一谈什么是“恶日”,在端午这一天又该遵守哪些民间习俗。

其实,端午节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恶日”,但主要缘由或许是关乎夏至。端午临近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白日最长的一天──夏至。太阳在这一日刚好是返回到北回归线,距离北半球最近,至此往后,太阳将会往南回归线移动。换言之,太阳在这一日是炙热的,但亦将逐渐转衰,万物当然也会由丰盛转凋落。古代针对此日即有“阴阳生,死生分”之说法。古人认为“五月为恶月”的观念,应该是与此说有关。
由于,夏至的前后正是暑气盛行、群众畏惧的蛇虫出没之际,在此期间,百姓都知道应当需要多注意身体保健,以及进行趋邪避恶等举措。

因此,民间多在这时候饮用强身健体的雄黄酒等药酒,或使用兰草沐浴,以攘病驱瘟化邪,故《大戴礼记》有载:“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摘采能祛除瘴毒之气的艾草、菖蒲来悬挂或插于门上,故宋代周密《干淳岁时记》有载:“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形悬于门上,以攘毒气”,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有载:“端午日,用葛蒲、艾插于门旁,以攘不祥”等。观审历朝历代的文献记录,在五月五端午节这一天,民间百姓已衍生出采药用药这些重要习俗。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一谈这时候究竟应该要注意哪六大民间禁忌。

1、忌讳赠送“串粽”

馈赠他人粽子时,最忌讳赠送他人一整串的“串粽”。这是因为一整串粽子多半是端午祭祀神佛之际,作为祭江之物丢入水里来祭拜好兄弟的。因此,拿一整串粽子做为赠人之端午礼,是非常失礼的。送礼者必当解开“串粽”,也就是必须要拿一颗一颗的“散粽”来赠人。

倘若,你真的收到了他人赠送的串粽,为了避开忌讳,可以自行剪掉困绑串粽的绳结,让串粽化为一颗颗的散粽,进而食用或拿来祭祀。此举具有“分享”之意。

2、禁出外戏水

想当然耳,端午节这一天的天气必当炎热难耐,不少人会想去水边消消暑,但传统上民间均认为,在端午节这一天恐在水边遇上要找替身“还阳”的好兄弟。若挑选这一天去戏水、游泳,恐遭“抓交替”,故这一日最好忍耐一下,避免去水边玩水,特别是曾经传出溺死事件的水域。

不过,最重要的是,今年仍处Covid-19疫情期间,现阶段部分国家相继传出疫情严峻的消息,因此若要避免群聚、想要维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同样还是多忍耐,待恶日一过,以及疫情缓解,再另行邀朋引伴前往戏水吧!

3、避免婚丧喜庆

黄历5月5日本就是非常不吉祥的恶日,这一天已经很不适合举办结婚了,起适合再举办、参加丧礼或去探病。总而言之,这一天是避免前往丧家、殡葬场、坟场等场所,否则恐易招煞。

4、香包别弄丢了

自古即有小孩子在端午节这一天配戴香包的习俗,意谓能够驱除瘟疫。但是,要小心的是,千万别将香包给弄丢了。因为有传说表示,如若将配戴的香包给弄丢了,正代表着这个小孩子缺少了护身符保护,象征这孩子在这一年内将招致灾难降临。

5、禁止亲密行为

在端午节这一天,天地之间充满着秽气,因此身体磁场已经是较为脆弱了,若在这一天行房,反倒会让毒气进入体内,影响健康。

6、不适合生孩子

面对被称为一年中毒气最盛的一日,自古以来已有这一天不适合生产之说,民间认为,此日出生的小孩会为双亲带来厄运,故有“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之说。据悉,古时孕妇若恶日临盆,多半会强忍至恶日过后再生。不过,鼎鼎大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就是在“恶日”出生。正因如此,其父抛弃了他,幸好其母偷偷留下了他,并暗地里养育他,待他长大后再举荐给他父亲,这才有了后来名撼天下、门下食客三千的孟尝君。

与古时相比,现代人虽然不会弃养恶日婴孩,亦不会特意为孩子另改生日,但仍是建议大家:面对恶日降生之婴,理当高兴迎接他的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