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打压资本 耶鲁教授:中美冷战开始(图)

发表:2021-07-26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冷战的初期阶段
中美冷战的初期阶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在一个月内发布多个文件,整肃资本市场和中国企业,导致投资者人心惶惶。耶鲁大学教授警告称,这些令人不安的行动,都代表了中美冷战的初期阶段。

习近平当局最新动作是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再次使出重拳进行整顿,触发香港与美国股市全面抛售相关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教育培训市场的大型公司新东方、思乐考教育、卓越教育等的股价都遭到罕见重挫。

以香港股市为例,在过去的12个月里,香港恒生科技指数一直起起伏伏。该指数追踪了 30 家在香港上市的最大科技公司,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点评等。这个一年前成立的股票指数原本是让投资者能更多的投资中国公司,但是,现如今成了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科技股指。

7月27日,该股指成立将满一周年。在今年2月份达到峰值时,涨幅达59%,但此后习近平当局开始对相关行业的公司进行打压,导致市值蒸发超过5,510亿美元。

《彭博社》报道称,这将其涨幅拉低到只有近6%,而明晟公司MSCI世界信息技术指数和纳斯达克 100 指数的涨幅超过 40%。

明晟公司,是一家美国股票基金、收入型基金、对冲基金股价指数和股东权益投资组合分析工具提供商。它发布MSCI BRIC、MSCI World和MSCI EAFE指数。

《彭博社》报道援引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的分析称,习近平当局的监管压力不太可能很快消失,而是建议投资者转向中国以外的科技公司。

如今各类分析报告均示警,告诫投资者购买中国科技股要当心。这是根据习近平当局发布的文件做出的判断。

在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官媒称,这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纲领性的文件,并着重提及文件强调的“坚持零容忍要求。”

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跨境监管,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和对等原则,进一步深化跨境审计监管合作。

该文件还提及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各种腐败问题,同时注重防范腐败案件可能诱发的资本市场风险。“优先查处可能影响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进程、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案件,以及监管工作人员与市场人员内外勾连等案件。”

可以预见的是,近日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滴滴出行,以及同样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正是上面文件列明的“监管”范围。

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加之美国政府强调对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进行会计审核,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寻求在国内和香港上市。

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教授罗奇(Stephen Roach)警告,习近平当局持续打压赴美上市的中企,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广泛影响,这些令人不安的行动,都代表了中美冷战的初期阶段。

罗奇7月25日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访问表示:“谈到中国,我是个乐观主义者,但我发现中国的这些行动,真的令人不安。”

罗奇认为,全球2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双方的紧张可能升至1970年代初期以来所未见的水准,就算美国企业没有直接与中国进行贸易,但它们触及到的所有东西几乎要透过全球供应链。

早在今年4月,罗奇就警告中美关系正在恶化,中美两国处于冷战的边缘。而现在罗奇认为,已经有一条红线被越过,让他非常担心。

CNBC节目主持人克莱默(Jim Cramer)也对投资人发出类似的警告,由于中国当局的监管威胁,投资在美上市中企实在是太危险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