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友台议案 北京使团大跳脚(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02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压倒性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跟修正案,其中建议正名欧洲经贸办事处成欧盟驻台湾办事处等等。北京驻欧盟使团对此发布声明,大跳脚地回应此举违背了一中原则。资料照。(图片来源:Tukka/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压倒性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跟修正案,其中建议正名欧洲经贸办事处成欧盟驻台湾办事处等等。北京驻欧盟使团对此发布声明,大跳脚地回应此举违背了一中原则,且损害欧中互信,表示强烈反对。中华民国外交部却对此说,表达高度的欢迎与感谢,期盼台欧共同努力下迈往新里程碑;民进党团举行记者会对此诚挚感谢,认为反映台欧关系迈出历史一大步,盼深化民主同盟的关系。

据《自由时报》报导,该报告指,欧洲议会关注北京对台军事威胁,敦促其停止任何破坏了台海稳定的行动,并坚持任何两岸关系的改变均不得违背台人意愿;报告还呼吁欧盟积极与国际合作,保护台海稳定和平跟巩固台湾民主,及将台湾纳进欧盟“印太合作战略”。

另外,报告更鼓励,欧盟和台湾加强最高层级等地官方交流,呼吁欧盟执委会于年底前与台就“双边投资协定”(BIA)做影响评估等前置作业,准备与台展开谈判。

同样获表决过关的其它修正提案包含:建议欧盟的外交暨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Josep Borrell将“欧洲经贸办事处”(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pei)改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EU Office in Taiwan),反映两方密切合作的实质关系。

欧洲议会也临时新增且通过修正案,欢迎及支持立陶宛同意台方设立代表处、谴责北京政府为此向立陶宛实施了经济制裁。

北京驻欧盟使团的发言人对此表示,欧洲议会“不顾中方劝阻”,提出“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公然地鼓吹提升台欧关系,内容“超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台开展飞官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范畴”,违背了一中原则,且损害欧中互信,表示强烈反对。

发言人除了重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等老调外,还要欧洲议会的相关委员会跟议员,认清楚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更放话“立即纠正有关错误言行,为维护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则表示,欧洲议会首次针对台欧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做出积极建议,外交部高度欢迎与感谢,亦乐观期待双方共同努力之下,迈往新里程碑;并指,将持续密切留意后续报告案投票结果。

另外,外交部还说,台立同意互设代表处,更为台湾跟欧盟与其会员国持续深化双边关系的最佳例证。感谢欧洲议会力挺台、立对抗专制政权霸凌,台湾不因为威胁而退缩,将继续坚持民主信念,与理念相近伙伴跟国家加强合作,巩固民主阵营的力量。

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民进党团举行“深化民主同盟,加强台欧关系”线上记者会。书记长蔡适应说,1960年代起,欧盟许多国家断交台湾后,让台湾这两个字于欧盟境内变成讨论禁忌;但是随着时间改变,蔡英文政府大力推动跟欧盟关系,使台湾这个名词于欧盟已逐渐成为重要名词。

蔡适应还说,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对台是振奋人心,反映3项重点:一是北京军事扩张威胁到亚太地区,而欧盟表态,这一两年派遣军舰至西太平洋、台海、南海来自由航行;其次是反映大多数民众的愿望,除了讨论双边投资贸易协定外,还鼓励欧盟各国驻单位正名为“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