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煤 碳中和导致限产限电 果真这么简单?(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9-26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2月21日上海的黄浦江和吴泾煤电站。
2017年2月21日上海的黄浦江和吴泾煤电站。(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的供应。话音未落,全国各地开始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浪潮,给奄奄一息的中国经济以沉重的冲击。

据陆媒报导,四大经济省份都在限电,有的厂家直接放假到“十一”长假之后。用媒体的说法是,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十多个省,无数家中小型高耗能企业,被停电停天然气,其中包括十多家上市公司。更引人注意的是,浙江印染行业全军覆没。

经济就是产业链,上游生产给下游使用,下游生产再给下游,中间来一刀打断产业链,形成的后果是产业链的上游下游都会压库,最后会让整个产业链停摆。

Youtube时评人士王剑认为,中国重要的四个经济大省广东、浙江、江苏都出现了混乱,停产限电这件事对这四个大省经济的冲击,会严重影响今年第4季度中国经济,不仅是经济增长停滞,而且会出现经济失去秩序,更广泛的影响还将包括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

综合陆媒报道,中国各地限电拉闸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煤炭价格高企电厂亏损,政府无法补贴只能限电。另一个原因是碳排放和控制能源使用总量和使用强度的双控政策,导致限电限产。果真这么简单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刘世锦在财新网上发表文章《减排不能搞运动不能指标错位》,他认为实现碳排放碳中和,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减少的是碳排放,不是减少生产力,不是降低增长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的情况下,人为的打乱正常供求秩序 经济开始出现混乱。

这就让人们联想到,既然限电和碳排放没有必然的联系,那为什么中国当局要这么说?为什么要推行这样的政策,让经济出现混乱呢?

网络上有一种解释是,中共的内斗加剧了。这种观点认为,中国今天的限产限电,听起来是迎合国际社会低碳减排的要求,实际上是习近平的当权派利用了气候变化政策的机会,对中国经济进行重新洗牌,把已经获得了利益的权贵阶层的经济份额,不断的稀释。这些权贵家族是中国最有钱的人,不到万分之一的中国人口,却获得了改革开放以来绝大部分的红利。他们希望好日子照旧,继续奴役中国民众换取既得利益,但是习近平却想的是收回经济大权。

从目前习近平出招的章法看,他希望在他的任期,让中国经济的各行业都出现大问题,一个一个的都倒下,然后占据主动的他,再来一个个的收拾。现在的第一步,是把民营企业打掉,因为大型民营企业的高层,很多都是权贵官员的子女、白手套和外国资本,而这些人正是习近平要剔除的。那么现在的限产限电,造成的对中国经济各行业的进一步撼动,也可以看作是习近平的收拾权贵阶层经济份额的步骤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