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全球最贵 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有风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0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有风险
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有风险。(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连续11年蝉联全球楼价最贵的城市,楼价对收入比率为20.7倍,冠绝全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警示投资风险。

香港楼价水平贵得惊人,据国际房屋组织Demographi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香港再度夺冠,连续11年蝉联全球楼价最贵的城市,也是全球民众最难负担楼价的城市。排名其后的是加拿大温哥华及澳洲悉尼。调查覆盖92个主要城市,针对楼价对收入负担进行评级。

调查提到,如果楼价对收入比率超过5.1倍属于“严重负担不起”评级,而香港楼价对收入比率为20.7倍,冠绝全球。值得留意是,该数字在2011年已录得11.4倍。

根据Demographia报告的解释,房价和收入数据是来自当地政府部门。需要注意的是,香港的建筑面积是平方英呎,房价要乘以10.76才是每平方米的价格(一平方米等于10.76平方英尺)。另外,其中国区域的调查样本仅限香港。

另据莱坊2021年第一季《全球楼价指数》,全球56个国家及地区当中,55个楼价按年上涨,截至今年3月,全球平均楼价按年上升7.3%。

《彭博》的数据显示,在低利率环境下,楼市泡沫不断增大。全球楼价急升,与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虽然楼市有泡沫,但出现大爆破的机会不大。以美国为例,现时美联储买入大量美国国库债券及按揭抵押证券,均有助支撑楼市。各国政府不会让楼市爆破的危机发生,楼市或会调整,但不会出现爆破。

反观中国内地和香港楼市,还是存在风险的。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1日报道,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接受采访时说,内地整体楼价将拾级而下,要避免恐慌性抛售。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少港人或会到内地城市发展,甚至享受退休生活。不过,在调控措施下,投资大湾区物业具有相当的风险,中央不会推出优惠措施吸引港人到内地城市置业,投资者买大湾区物业要留意风险。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楼市走向至暗时刻 中共举动异常》指出,最令人担心的是香港楼市,因为政经局势都不稳定。香港房地产泡沫破裂最惨烈的一次是在1997年,当时房价最大跌幅为70%,后来能够上涨,而且还能创下历史新高,主要还是以往香港经济繁荣,大量有购房需求的人在香港置业,又反过来拉动了香港经济增长。

但是长远而言,香港楼市仍会是一项“不败”的投资吗?有这样的一个惊人观点:香港楼市十年豪宅变茅屋,就是说提醒投资者注意大环境已出现重大变化,令香港楼市面临长时间的跌势。因为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大量资金的涌入也推升了香港不动产的价格。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特别是中共推出的移民计划,促使很多中共权贵把资金调动到香港,大肆购买物业。香港政府还取消了遗产税,以致全世界要规避遗产税的人,都被香港制度的保护所吸引,大量资金也涌入香港的不动产。

文章指出,自去年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后,日益加强对香港控制,数十万港人移民,这些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尤其是在香港有房产的人,卖掉香港物业后,带着资金离开,这对未来香港楼市来说就是一个冲击。另外,美国政府制裁力度还未发挥到最大,香港现状已经让一些公司和资金转移到新加坡等地,这对未来的楼市都有一定冲击。随着中美脱钩的迹象愈发明显,与中国大陆楼市被强力管制不同的是,任何一个事件都可能是引爆香港楼市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