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变了邓小平的香港总路线及方针(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1-11-21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照片
六中全会强调习近平的“香港政绩”。(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Host Photo Agency/Ria Novost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2021年11月11日结束的中共六中全会罕见地强调了习近平的“香港政绩”,褒扬他及党中央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及推动局势“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维护依法治港及“一国两制”打下坚实基础,并作出健全中央对特区行使“全面管治权”。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中重申,中央坚定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严厉打击“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

习近平上任之初,不少港人幻想他是个“明君”,到了2014年政改争议时,有反对派人士甚至认为可以到北京找习近平“告御状”,希望他能立即换掉梁振英。大家对刚上任的习总书记抱着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大部分人很显然都错估情势。回头看后来“送中条例”的推动过程,大家似乎可以断定,那个时候正是香港进入没有戒严令下的戒严时代之起始。到底是特首林郑,还是中联办甚至是北京当局主导“送中条例”?

到目前为止,大家都无法准确判断,但这种“无法判断”正是中共治下令人缺乏信心的原因,既不信任林郑,更不信任中共。不过,不少人应该相信,没有北京相关单位的首肯,林郑大概是不敢忽然之间提出相关法案的。至于之后的发展,我们大概可以断定林郑“犯了大错”却没有被唾弃后,只能一切都对北京言听计从。

中共在召开六中全会前夕之一篇新华社特稿《习近平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之中,揭露习总书记在“2019年暴乱”中“指挥捍卫”“一国两制”,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这样看来,打击反送中及之后的一连串镇压反抗运动之措施皆为习总书记亲自督导,特首林郑就是傀儡而已。

中共的政治斗争或治理,都是先确定总路线,再来是建立方针,然后是阐述理念及发表纲领,最后才是制定政策。以这个途径去分析,我们大概能更透彻地了解香港目前的困境。文革时代长大的习近平为何会发展出愈来愈左的路线?其实是为了斗争,他或许比大家想像中的更会斗争。香港就是一个斗争的场所,如果乱了,他的地位会受到动摇,“香港乱了”表示西方国家“策划”的“颜色革命”将会有机会成功,这就等于是他在国内及国际的两条战线都可能全盘皆输。

习近平为何要改变邓时代定下的“一国两制”总路线及“河水井水互不侵犯”的方针?这跟他要永续执政有关。跟江、胡不同,他们只要香港发展依旧,毋须有太大的干预,十年的执政就过去了。然而,《基本法》承诺的香港双普选为习近平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在习近平眼里,若香港可以实行双普选,就会有愈来愈多人要求中国民主化,长远来说,出现“颜色革命”的机会愈来愈大,中共的存亡最终亦会受到威胁。要扭转“劣势”,只好将总路线修改为“一国一制”,对香港实施全面管治,“河水侵犯了井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