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四季调养 过敏也可根治(组图)

发表:2021-11-2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户外散步健走
按照四季的型态调养身体可以提够提高免疫力。

《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如果能依照四季的型态,以食疗药膳的方式保养,再搭配规律的作息,所谓“衣烂从小补,病浅从中医”,便能够提高免疫力、平衡体质,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春天万物萌发 补脾肺

对于有些经常反复生病、免疫力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儿童,中医可以如何帮助他们呢?

春季阳光明媚,万物萌发,欣欣向荣,小儿在此季节,亦是生机蓬勃,身体功能活动量增加。每年2月初为“立春”,标示着春季的开始,然刚过严冬,有一句俗谚说“春天后母面,欲变一时间”,就是形容春天乍暖还寒、变化多端的气候,像后母的心一样令人难以捉摸预测。

每逢梅雨季往往会让人觉得四肢沉重、浮肿而精神不振,这时节小儿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水痘、腮腺炎等。此时可以配制一些平补脾肺的中药,如荷叶、薄荷、佛手、藿香、紫苏等,能预防感冒、祛湿醒脑、调整消化道机能等。

食疗方面,春季对应的脏腑属“肝”、味“酸”、色“青”,所以可以适量补充这类型的食物,但要注意不要补多了,反而会让肝气太旺,影响其他脏腑。青绿色的蔬果如菠菜、芹菜、花椰菜、黄瓜、奇异果、柠檬等;肝经也与眼睛有关,可以多放松以舒缓眼睛干痒。

春季保养 茶饮处方

材料:荷叶2钱、薄荷1钱、佛手1钱、藿香2钱、紫苏2钱。

做法:

1、将药材洗净,放入600~800毫升(约3~4碗)滚水中煎煮3分钟,取药汁当茶饮。

2、或将药材洗净后,装进过滤袋,置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600~800毫升,焖泡数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反复用热水冲泡至味淡。

夏季暑热 清热降火

《理虚元鉴》中指出:“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长夏防湿。”夏季炎炎酷暑,以前好像吹电风扇就稍能缓解,现代气候变迁,冷气已是家家必备,不少孩子因夜眠吹冷气,反而晨起时过敏更严重。建议自动设定冷气,在预计起床前一小时关闭,才不会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加重症状。

夏天炎热,户外活动多,也是容易中暑的季节。有的孩子不习惯喝水,若一时出汗过多(或不出汗),导致头晕眼花、忽然昏倒,在中医称为“耗损心气”,不可不慎。

相反的,人们常贪凉而伤身,如嗜吃水梨、西瓜、绿豆汤、青草茶等具清热降火功效的食物或茶饮。生冷瓜果、冰凉饮品皆宜小尝去暑,但不可多吃,以免寒凉伤气阴,加重过敏等不适。

请以桑叶、菊花、薄荷、麦门冬、葛根等中药,帮助生津止咳,预防中暑,为夏季适合饮用的清爽凉茶。

食疗方面,夏季对应的脏腑属“心”、味“苦”、色“赤”,所以可以适量补充这类型的食物。小朋友通常怕苦,则可选择如冬瓜、莲子、爱玉、仙草、薏仁等清暑利湿的食材。除了瓜类,夏天也是水果的旺季,建议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凤梨、葡萄、芭乐等,对于皮肤的保养有不错的效果。

夏季保养 茶饮处方

材料:桑叶1钱、菊花2钱、薄荷1钱、麦门冬2钱、葛根2钱。

做法:

1、将药材洗净,放入600~800毫升(约3~4碗)滚水中煎煮3分钟,取药汁当茶饮。

2、或将药材洗净后,装进过滤袋,置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600-800毫升,焖泡数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反复用热水冲泡至味淡。

秋天散步
秋收以冬藏,藏阳好过冬,以待来年阳气能升发的更漂亮。

秋季重润肺止咳

入秋后暑气逐渐趋缓,台风及午后雷阵雨减少,热对流不像夏天般频繁,也让空气中湿度明显降低。然而干热的天气一样令人难受,秋季在五行中对应金,“金”代表铁器、兵刃刀剑的收敛肃杀之气,像老虎一样凶猛,故又有秋老虎之称。

秋季对应的脏腑属“肺”、味“辛”、色“白”,气管不好的人,此时容易咽干不适,宜多摄取含水分、平润的食物,如梨、百合、玉竹、荸荠,或是带有胶质、质地黏稠的食物,如银耳、海带、山药、莲藕、秋葵、海参、海蜇皮等。

喜欢园艺的朋友都知道,果树施基肥最佳的时间是秋季(9月中下旬~10月上旬),若错过了就建议在第二年的春天,泥土解冻后及时施肥。

其实,中医转骨的道理,和果树施肥的概念相当接近。秋收以冬藏,藏阳好过冬,以待来年阳气能升发的更漂亮。春天转骨则是顺着阳气升发的“势”,多给些肥料推一把,夏天枝叶就愈见茂密了。

秋季适合使用的中药材可选用如沙参、紫苏叶、芦根、枇杷叶、杏仁、桑叶等,帮助化痰、润肺止咳,也可以健胃整肠、预防季节性感冒。

秋季保养 茶饮处方 

材料:沙参2钱、紫苏叶1钱、芦根2钱、枇杷叶1钱、杏仁2钱、桑叶1钱。

做法:将药材洗净,放入800毫升(约4碗)水中煮滚后,用小火再煎煮约15~20分钟,取药汁当茶饮。

黑木耳
冬季要“防寒养肾”,食材可以选色“黑”的,如黑芝麻、黑豆及黑木耳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冬季阳气收藏 温补防寒养肾

冬季人体的阳气收藏,适量吃些温补的药膳,可以提振元气、促进循环、温暖增热,所以“防寒养肾”是冬季的养生原则。

但要注意如果本身属于燥热体质,就要选用平补的食材,或是在温补食材中,加入一些性味偏凉的佐味,如白萝卜、大白菜、空心菜、芦笋、丝瓜、苦瓜等。药材方面可以选用如参须、何首乌、干姜、桂圆等,能补气提神、温胃散寒、益心脾补心血。

食材部分可以选色“黑”的,如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乌骨鸡、海参等,有助入“肾”经滋养身体,提高免疫力

冬季保养 茶饮处方

材料:参须1钱、何首乌1钱、干姜1钱、桂圆2钱。

做法:将药材洗净,放入600毫升(约3碗)水中煮滚后,用小火再煎煮约15~20分钟,取药汁当茶饮。

由于一般人对于中药的药性并不熟悉,因此可以请中医师针对个人体质加以调配。另外要提醒的是,若遇感冒发烧,或有特殊情况时,暂时不要食用药膳和茶饮!

佐味的部分可加入适量的蜂蜜(一岁以上)、冰糖或麦芽糖来提味。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名中医的儿科诊疗法:经络推拿与食养调理》,作者:孙茂峰, 王宏铭, 张絜闵 。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