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破200万人 清北毕业生都挤独木桥(图)

发表:2021-11-2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务员 毕业生 考试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房地产行业跨了,中介失业了。教培行业跨了,培训老师失业了。华为及互联网大厂摧残人性的企业狼文化,令人望而生畏。出国的路,又因为北京在国际上日益狼藉的名声越来越窄。如今的年轻人,包括清华、北大的名校毕业生,似乎只剩下考公务员一条路了。“不孝有三,不‘考公’为大”,正在变为现实。

11月28日,是2022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的日子。据悉,今年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达到了212.3万人,较去年的157.6万人增长了约35%。至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已连续13年超过百万。

眼下的中国,因政策导致的房地产业萧条、教培行业覆灭、互联网红利消退,以及对“35岁即失业”、加班与内卷的恐慌,迫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

有学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全班差不多一半人考公务员,一半人考研,零星有几个出国留学,没听说谁要找工作”。 

据《财经》杂志旗下新媒体报导,2021年,全国公务员考试中,国考与省考的报名总人数已接近668万人。报考公务员年龄多限制在18岁-35岁间,这部分年龄段的全国人口数约为3亿人,这样计算,大约45人中就有1人报考公务员。

今年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虽然比去年扩招5516个人,但录取比例仅有1.46%,报录比高达68:1。

以高考为参照,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有1078万,“985”高校录取人数约21万人,录取率为1.9%。也就是说,今年国考会比考上“985”重点大学更难。

据《北京日报》报导,其中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作为唯一一个报考条件中不限户籍、不限专业、不限基层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甚至不限政治面貌(是否党员)的岗位,成为最热门的职位。这个仅招一人的边远地区邮局岗位,最终吸引了20813人报名,招录比达到“惊人”的20813:1。

在报考公务员的队伍中,不乏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和研究生。甚至有211大学的毕业生,在经历20次考试后终于如愿以偿。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国考面试时间一延再延。在这期间,已经通过笔试的考生心情十分忐忑,有清华研究生毕业的考生表示:“这种等待是很磨人的,就业形势也不好,我就特别担心为了考公而耽误别的工作机会,最后全都落空。”最终,该考生去了央企设计院工作,错过了国家部委的公务员录取,遗憾之后打算放弃现有工作重新参加国考。

这几年,随着曾经红火的行业逐渐被摧垮,出国的路也越来越难。而华为及互联网企业的“996”,“35岁下岗”等狼性企业文化,也让年轻人焦虑、恐慌情绪加重。除了公务员考试,中国的年轻人失去了自我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有网友说:“清华北大都考公务员了,谁来发展科技?”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