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刀人”再现江湖:2022八月下大雪再来收钱(组图)

盘点和揭秘近几百年来赊刀人的神迹

发表:2021-12-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雪
网友父亲在微信说:今天碰到一个几十年没有见到的赊菜刀、剪子的客人,说2022年八月下雪再来收钱!(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一)赊刀人的出处

据说赊刀人最早是出现在宋朝时期,那个时候赊刀人还不叫赊刀人,而是叫做“卜卖”,之所以被人叫做“卜卖”,是因为他们跟卜卦、算命的一样有占卜和预知的能力,之后在清朝的书籍上就有一些记载,其中就有解译赊刀人的,所谓刀者,谐音“道”也。所以民间也有这样一个说法,说赊刀人是属于道家的,其自称鬼谷子门生传徒,精通奇门遁甲,能够占卜生死以预知未来为己任。

还有一个说法赊刀人乃地球上的底层神仙变化所至,利于点醒民众警告世人。

(二)赊刀人近几百年的预言

赊刀人走街串巷,身上背着菜刀、剪刀、铁锅、农具等物品进行交易,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更没有人知道他们要到哪里去,而他们交易的方式非常特别,他们不是进行简单的卖刀,而是只赊不卖。赊刀人会把自己的菜刀或者是农村常用的物品赊给人们,并在本上记上买主的姓名和住址,作为将来收钱的凭据。他们不收一分钱,只留下一句让人琢磨不透的谶语,也就是预言,只要以后成为现实就会上门收钱,而且一般赊刀人的东西要提高好几倍的价格。他们留下的神秘谶语,基本上是无所不包,从我们平常的衣食住行再到未来的世道,什么都有。但因为这些赊刀人的预言准确率极高,他们所留下来的很多预言大多数都变成了现实,因此他们的言行后来都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1)清朝

在清朝咸丰年间,曾有过关于赊刀人的确切记载。

根据1878年的《上海申报》记载:

咸丰辛西年间,在浙江的奉化县境内,偶尔会出现几名外乡人乘着小舟来到岸边摆摊卖厨刀。遇到买主之后,他们会计算价格,但却不收取刀钱,他们会告诉买主,如今每升米卖八十文,等到每升米卖十八文的时候,他们会回来收刀钱。所有人都嘲笑他们是疯子,当时光流逝至光绪初年的时候(十八年后),皇帝励志要改善民生整顿米价,结果是宁波府的米价真的下降至十八文一升,于是当初买刀的人回忆起此事纷纷称奇!由此当地百姓称之为“赊刀人”。不久之后,赊刀人便回来收刀钱,宁波府官员听闻此事立刻派出衙役追捕赊刀人,但为时已晚,赊刀人好似知晓一切一般,早已不见踪影。

(2)中华民国时期

1975年4月蒋介石在台湾去世,5个月后,台湾街头突然出现一群农民打扮的人,他们自称是赊刀人,他们经常是挑着一根扁担、两个筐,一只筐里是镰刀、白菜等日用品,另一个筐则是用青布罩着,没人知道里面装的是啥。如果有人问,就说是磨刀石,也不多说一句。

1977年在高雄有位美国记者找到了一个赊刀人,想问他买把刀,赊刀人把刀给了美国记者,然后说等到邓小平和你们的总统见面后,我再来找你收钱,这话让美国记者目瞪口呆,因为此时才1977年,邓小平是绝对不可能去美国的呀。没想到1979年邓小平真的和卡特总统会面了,当那位美国记者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时,惊讶的目瞪口呆突然就一阵鸡皮疙瘩,难道这赊刀人是穿越来的?更令这位记者难以置信的是,当他再次来到高雄的时候,竟然又碰见了这个赊刀人,并当场收了他的刀钱,换是你,你敢赖帐吗?估计借你十个胆都不敢。

(3)中共改革开放时期

大约是在1990年左右,这个赊刀人在一个村子里赊出了20多把菜刀,临走的时候说,等馒头掉在地上,狗都不吃的时候我再来收帐。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是猫还是狗都已经被人们当作宠物来养了。人们对待这些宠物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了,宠物也变得越来越挑食。到了大约2000年左右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几只狗爱吃馒头了,专门要吃那种宠物店卖的高级狗粮。那位赊刀人在这个时候又来村里赊刀了,他说这次你们先不用还帐,等到人和狗抢馒头吃的时候再一起还。这是啥意思?难道说未来真的要发生粮食危机了吗?

(4)近几年的中国大陆时期

发生在2019年的2月,一位赊刀人出现在湖北省黄冈地区大别山脚下的一个村里,是一位看似50多岁的中老年男子,他说等到这个地方家家户户都在家中坐牢服刑,有门不能出,有路不让走的时候,他再来收钱。当时村里的人都觉得很奇怪,但是一年多之后大家都才明白过来,知道这赊刀人绝对不是一般的人。

因为到了2020年的时候疫情大爆发,1月份武汉封城,紧接着中国各地各省也都纷纷封省封城封村,这时村里人才想起去年赊刀人的话,而这位赊刀人最后有没有再回到村里去收帐,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5)2020年的又一次出现

而赊刀人最近2020年的一次出现是在2020年的10月22日,中国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的城南出现了一位赊刀人,说两把菜刀138元,当年不收钱明年才收钱。有人解读说赊刀人的意思是指如果明年活着就给钱,如果人没了就没了。也有人解读说赊刀人的意思是指如果明年还活着,等着他来收钱的人都是积了大德的人,以往赊刀人的谶语时间跨度很大,往往都是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但是到2020年就很特别,直接就指向了隔年,也就是2021年。

2021年这次河南特大暴雨水灾导致了大批民众重大死伤,由于中共有意隐瞒真实死亡数据,惨重而巨大伤亡人数成谜。从这方面看确实是应验了去年(2020)赊刀人留下的谶语。

郑州水灾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暴雨后,京广路隧道入口处一片狼藉。(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6)今年(2021年)赊刀人的再次出现

2021.7.24网友表述在7.24那天早上,网友父亲在微信说:今天碰到一个几十年没有见到的赊菜刀、剪子的客人,说明年八月下雪再来收钱!不下雪,不收钱。

父亲还说:这还是八十年代初见过的。这次来只是不挑担子,骑在摩托车上吆喝了。网友的家乡在鄂北(湖北)的大别山边缘,红安县和河南新县交界的地方。

八月下雪意味着什么,那是三伏天啊,天气应该还是非常炎热才对,你看今年七月份中国大陆各地到处都是高温警报,这句谶语似乎在警告中国人明年的天象依然很反常,灾祸更加严重。

今天出现在网友家乡的赊刀人是不是去年河南新县的那位?不得而知。但是,连续两年赊刀人都出现在河南湖北交界附近这样的事情,历史上真不多见。

而且今年的赊刀人和去年(2020年)河南那位阐述的时间紧迫性是一样,同样直指明年且不带含糊的。一样打破了赊刀人谶语跨度短则数年长则数十年的惯例,这样看来整个人类的日子在末后时期只会越来越难过了,灾难不会少也不会小,具体谶语所说的明年还会发生什么大事,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