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年 第一部为女性所写的完整典籍(组图)

作者:雅兰 发表:2022-05-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人西园雅集中的古代仕女。
宋人西园雅集中的古代仕女。(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中国文化里的《教女遗规》一书,整理了《女诫》、《女训》、《女论语》、《闺范》等等在中国历史上专为女子所撰写的文章。在这些书中,排名第一位的是由东汉女子班昭所撰写的《女诫》,这是第一部完整写给女性、对后世影响很大的典籍,很多女性的书籍都受到《女诫》的深深影响。明朝出现了“女四书”,我们知道“四书”是讲君子之学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而“女四书”是指讲女子的为人处世之道的《女诫》、《女论语》、《内训》、《女范捷录》。《女诫》在这边,依然排在首位。不过,这本书到底是谁写的,书中又写了哪些内容呢?

由于现在社会很少有人告诉我们步入婚姻后,所需要面对、承担什么,导致现今许多家庭在婚姻方面出现不少问题,并又致使问题反映到社会上,构成诸多乱象。因此,这篇文章就要藉着谈论《女诫》来跟大家谈谈,中国文化里对女子走入婚姻到底有哪一些文化支持。

《女诫》的作者为班昭,她的家学深厚,父亲班彪是东汉时期的大文豪,虽然长兄班固修《汉书》,但还没有写完《汉书》就去世了,后来班昭奉命代替兄长,完成《汉书》的编写。《汉书》成为了中国的二十四史之一,因此班昭也算是一位女历史学家。

汉和帝时期,班昭常常被召入皇宫,教授皇后和其他嫔妃学习经史,后来老皇帝去世了,由年龄还小的新皇帝登基,当时的太后邓绥选择垂帘听政,一共摄政十六年之久,很多治国的策略邓太后常常和班昭商讨。由此可知,班昭是一位非常有学识,并受到皇宫重用的人。

在班昭晚年时,她深深认识一位女子对于家庭的重要性,亦了解一位女子在婚姻中可能得面对哪些问题。于是她写出了《女诫》,原本是要给本家族的女子学习,后来宫中的女子都争相学习,连民间也被广为传播。

到底这本书记载了什么内容呢?这本书一共分为七篇: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书中自七个方面写下了一位女子应该如何立身处世的品德性情,和处理家庭关系等。概括地说,这一本书涵盖了女子个人修身和处理家庭关系这两大层面。在女子个人修身方面有四篇:卑弱、敬慎、妇行、专心;处理家庭关系有三篇:夫妇、曲从、叔妹。

首先《女诫》的第一篇是“卑弱”,班昭认为女子应当以谦让、恭敬、柔弱,作为品德的修养。不过,何为卑弱?《女诫》中说:“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有善莫名,有恶莫辞。忍辱含垢,常若畏惧,是谓卑弱下人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女子应该谦虚忍让,待人恭敬,好事先让给别人,自己能够谦退在后,做了善事不声张,做了错事不推脱,忍辱负重,时常表现出畏惧,这就是谦卑对待他人。

这里的“卑弱”并非指“卑贱卑微”,而是指“谦卑”。中国文化中认为“谦受益,满招损”,就是为人处世谦虚会得到好处,自满会招致损失,倡导“谦德”,凡事谦恭、谦让、谦虚,中国文化向来都是“卑己而尊人”,无论男子和女子均是如此。例如中国文化中常尊称别人,谦称自己,称他人的妻子是“尊夫人”,称自己的妻子是“贱内”,称他人的儿子是“虎子”,称自己的儿子是“犬子”,称他人作品是“大作”,称自己的作品是“拙作”等,在现代社会中,我们询问别人姓名时,常常说:请问您尊姓大名,请问您贵姓?回答的人一般会谦称自己:“免贵姓张”,或者是“小姓,姓什么”,但也有的人不懂得谦称自己,例如曾有人恭敬地问旁边的人:“请问您贵姓?”那人说:“我贵姓张”,这样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所以谦称自己尊称他人,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方式,反之,常常会贻笑大方。

中国文化里君子均很谦恭,身为女子更是要谦让、谦卑。来看看班昭是怎么样说自己的,她能编写《汉书》,可见学识非常深厚。她还教授皇宫里的皇后和其他嫔妃学习经史,皇太后连国家大事也拿来跟她商讨,但她却是这样说自己的,“鄙人愚暗,受性不敏,蒙先君之余宠,赖母师之典训。年十有四,执箕帚于曹氏,于今四十余载矣。”(《女诫》)这话的意思是说:在下愚昧,接受能力不灵敏,承蒙先夫的宠爱,主要依赖于母亲、老师的教育,从十四岁时嫁入曹家,“执箕帚于曹氏”,就是说我只是一个拿着扫帚在曹家打扫卫生的下人。班昭的反应令人讶异:她居然谦称自己到这种程度。

其实我们在现代社会中也能看到,很多拥有大成就的人也很谦虚谦恭,俗话说:“地低成海,人低成王”,“泰山不辞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个人越谦虚内敛、恭敬,往往越容易获得大家的欢迎。班昭很聪慧,她认识到这点,遂将“卑弱”作为女性品德的第一项。

女性品德的第二项是“敬慎”,是《女诫》的第三篇,这边说道:“阴阳殊性,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以柔为用,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这一段话的意思是说:中国文化里讲阴阳,认为男子属阳,女子属阴,阴与阳的特性不同,男女的特质也不同。阳性是以刚强为品格,阴性是以柔弱为表征,男人以强健为高贵,女人则以柔弱为美好。这是遵从事物原本的特性。

因为男女不同的性情,所以才能刚柔相济,有个正常的家庭生活,两个人如果都很刚强,恐成“一山不容二虎”之势,估计两人得天天争个不休。“敬慎”里边说:“修身莫若敬,避强莫若顺”,女子常用恭敬来修养自己,用柔顺来调适外界刚强。在这种文化背景中走出来的女子都很温婉柔美,无论是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中国文化也曾深远地影响了其它国家,所以现代社会我们经常能从日本的女子、韩国的女子,甚至是越南的女子身上,发现到这一种温婉柔美的女子气质。

关于女子的修养还有第四篇“妇行”。“妇行”中提及了“女有四行,曰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德容言功”也被称为女子四德。但何为妇德?“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意思是女子的德行不需要多聪明绝顶,只要清净安闲贞洁,穿戴整齐谨守节操,有羞耻之心,举止言行都有规矩,这就是妇德。

妇功不必技巧过人,只要“专心纺绩,不好戏笑,絜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图为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吴西施。
妇功是指“专心纺绩,不好戏笑,絜齐酒食,以奉宾客”。图为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吴西施。(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何为妇言?“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这意思是说女子不需要伶牙俐齿,只需说话时,注意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不说恶劣粗俗的语言,说话选择时机来说,避免引发他人反感,这就是妇言。“三个女人一台戏”,女子在一起时,经常会七嘴八舌地闲谈,但很多是非恐将从这些闲谈中挑起,所以要注意不说不应该说的话,以免“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引起不必要的是非。

何为妇容?《女诫》说:“盥浣尘秽,服饰鲜絜,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意思是女子的容颜不需要绝世美丽,只要及时将肮脏衣物清洗干净,衣服晾晒折叠整齐,按时洗澡沐浴,保持干净,不存纳污垢,着装打扮得体,即为妇容。

何为妇功?妇功不必技巧过人,只要“专心纺绩,不好戏笑,絜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古代社会都是男主外、女主内,一般是由男子在外为官、经商、务农等,女子在家主要负责纺纱织布,做衣服。因此,女子专心纺织,不喜欢戏笑打闹,能做可口酒菜来招待宾客,即为妇功。女子如果都达到了这些条件,就尽到了本分。

女子修养的第四方面是“专心”,《女诫》的第五篇,里边主要是在劝诫女子为人处世切勿三心二意,要尽量专心、专一,从一而终。所谓“礼义居洁,耳无涂听,目无邪视,出无冶容,入无废饰,无聚会群辈,无看视门户,此则谓专心正色矣。”意思是一位女子要守礼守义、纯净纯善,不合于礼的绝对不听,目光端正,不左顾右盼、邪视他人,出门不能够打扮得过于妖艳,居家也不能够穿得太过随便,不跟品行不端的人结交为朋友,不沉迷于外头世界的浮华,这些均属“专心正色”之表现。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