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见证了自己的轮回转世(图)

发表:2022-09-10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高风清廉名臣王十朋的一生,见证了前世今生与轮回转世。
宋代高风清廉名臣王十朋的一生,见证了前世今生与轮回转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宋诗人王十朋是一位高风亮节的名臣,一生为国为民,刚直不阿,受人赞仰,有“真御史”称号。王十朋的“来历”也令人称奇,他曾在梦中回到过去,邂逅了自己的前世

《浙江通志卷二百一》记载明庆院僧人宗觉处严,乃是王十朋前身的故事:

“王十朋将产,其母梦严来惠以金环,梦觉而严适坐化,遂产十朋。绍兴间十朋道经石桥寺,寺僧先梦迎严和尚,诘旦而十朋至,故其诗云人唤我为严首座,前身曾写石桥碑。”

王十朋的母亲梦“严”送金环。后来,严刚刚坐化时,王十朋就生下来了。记载中的“严”就是温州乐清明庆院僧人宗觉处严,擅长文章和翰墨,守戒甚严。处严和尚和王十朋也有亲缘,是他祖母贾氏的兄长。宣和间曾被盗寇所追,坠落层崖之下,振衣而起了无伤损。

王十朋一篇《记人说前生事》(《梅溪前集卷十九》)也留下前身托生转世的因缘记事,在他小时候,家乡的和尚见到他就说他是严伯威(处严和尚,字阇黎,人敬称“严首座”)转生的,但是,当时他本人并不以为真。他问了自己很亲近的表叔,也是一个和尚,到底是怎么回事?

表叔的师父就是严伯威。表叔告诉他,他和“严首座”长得很像,“我师父眉毛又黑又密,微微下垂,深深的眼窝藏着炯炯有神的双眼。他聪明过人,早在童年就能诵读上千字的文章,而且很喜欢作诗。也因为你的长相和趣好很像我师父,所以说你是他的后身呀。”

他的母亲万氏曾经作过一个梦,梦见宗觉处严带着一束花环(和浙江志记载的金环略有出入)来送给她,并告诉她“你家求这个很久了,我就来!”后来万氏果然生了十朋。

但是当时王十朋还是抱持怀疑的态度,并未真当真,他说严首座小楷书法笔札非常擅长,自己却最不善于此。

在抱疑之下,后来绍兴年间某一天,他自己作梦进入未来,醒来后亲历其境,终于了解了前世今生的轮回真有其事。

在梦里,王十朋来到一个地方,前方烟霞处有一座石桥,感觉桥隔着仙、凡两界。有很多僧人在桥边游走,但是都没能登石桥。

后来,王十朋经过了石桥寺,还没看到石桥,他就感觉自己来过这里,一看到石桥,端然和梦里一模一样。僧人唤他“严首座”,因为前一晚梦见了迎接处严和尚归来,处严已经坐化了呀,怎么回事?结果翌日,王十朋就到了。这就是《浙江通志》的记事:“绍兴间十朋道经石桥寺,寺僧先梦迎严和尚,诘旦而十朋至”。庵僧告诉王十朋说,天台石桥碑就是他前生写的。

此时,王十朋才相信自己确实是处严转世再来,因此,他就写了《石桥记》诗二首,纪念此事:

路隔仙凡意可通,石桥容我踏长虹。桥旁方广人游久,不在登临杖屦中。(《题石桥二绝其一》)

石桥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梦时;僧唤我为严首座,前身曾写此桥碑。(《题石桥二绝其二》)

王十朋有诗:“高谈穷古今,满坐风生秋;令我名利心,一听浑欲休”(《寄僧觉无像》)表达他听闻佛理后不求名利的感悟。宋代高风清廉名臣王十朋的一生,见证了前世今生与轮回转世。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