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国反共抗议实际比看到的多(图)

发表:2022-12-0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 年 11 月 29 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校区内,众多大学生包括中国留学生们手持白纸,或手举打开电筒光的手机,声援中国大陆爆发的反中共“病毒清零”封锁政策的白纸抗议运动,并悼念11月24日乌鲁木齐公寓楼大火中的死难者。(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 年 11 月 29 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校区内,众多大学生包括中国留学生们手举白纸,或手举打开电筒光的手机,声援中国大陆爆发的反中共“病毒清零”封锁政策的白纸抗议运动,并悼念11月24日乌鲁木齐公寓楼大火中的死难者。(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倡导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主席迈克尔.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Abramowitz)表示,根据该机构对中国各地反政府公共事件的追踪调查,他认为目前爆发的“白纸抗议”可能只是那些反共抗议活动的“冰山一角”,因为中共严格的网络审查使很多小规模抗议活动的消息无法传出来。

据美媒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12月5日报导,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DC的“自由之家”的主席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Abramowitz)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接受该媒体的采访,探讨了最近在中国多个大城市爆发的白纸抗议活动的起源、性质和潜在影响等问题。

阿布拉莫维茨认为,“(中共)政府多年来不断加强的镇压”正在推动中国境内一场不断增长且异常相互关联的抗议运动,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国民众反对中共实施了近三年的“病毒清零”封锁政策。

他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的“病毒清零”政策成为最近这些大规模抗议背后的推动力,该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突然封锁主要城市并将成千上万人关押在管理不善的隔离营(中国称之为“方舱”)中。就在抗议活动蔓延到中国主要大城市之前,11月24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场火灾处理糟糕——中国共产党目前正在新疆地区对其土著维吾尔族穆斯林人口实施种族灭绝。这场火灾成为引发许多公众愤怒的种子。据悉,乌鲁木齐大火已造成10至40人死亡,其中包括儿童,因为“病毒清零”政策所致,失火的那个高层公寓楼已被封锁,人们无法逃生,消防车也无法靠近足够的地方开展灭火工作。

然而,许多抗议者除了反对“病毒清零”,也普遍表示了他们对中共镇压统治的反对,他们选择举起白纸,表达不满和异议。

阿布拉莫维茨表示,最近在中国主要城市爆发的抗议活动——最突出的是首都北京和主要城市上海、广州、成都和郑州——“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中国庞大的网际网络审查机制使得人口稀少地区发生的许多小规模抗议活动的消息无法传出来。

阿布拉莫维茨还观察到,这些抗议活动的相关联程度是不同寻常的。他说:“我们不认为抗议活动是由更大的运动或关键人物协调的,但我们看到了某种程度的相互关联,这在中国的抗议活动中是不寻常的。自由之家在中国追踪到的大多数异议表达都涉及特定城市的独立事件,但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11月25日的抗议活动蔓延成为一场去中心化的运动,其中包括到数十场示威活动,他们具有共同的时间点、象征符号(白纸)和信息表达。”

在11月下旬的中国大规模抗议活动爆发前不久,自由之家发起了一项名为“中国异议监测”(China Dissent Monitor)的新倡议,这是一个数据库,旨在记录中国日益增多的抗议活动和一般反政府公共事件,并让这些事件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自由之家指出,公开反对中共政府已经变得如此普遍,以至于该组织有必要建立一个项目来追踪这一切。

阿布拉莫维茨对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说:“与中共(CCP)希望世界相信的相反,这些抗议并不是最近人们在中国利用公开表达异议的唯一例子。今年6月至10月,自由之家的中国异议监测追踪到至少822起公开表达异议的事件,事件分散在27个省份。”

他解释说:“在一个拥有15亿人口的国家中,数千人参加的数十场抗议活动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考虑到能够翻过(中共)防火墙的实地报导太少了,所以我们本周所看到的可能只是抗议活动的冰山一角。”

阿布拉莫维茨表示,中共“病毒清零”政策侵犯公民权利是最近抗议活动的焦点,但是这些抗议活动“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多年来(中共)政府镇压的更广泛不满,这种镇压自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爆发以来只在恶化。”

他还观察到并说:“与结束病毒清零措施相关的要求似乎比公开呼吁政治自由或变革更为普遍,但后者也更危险,因此许多抗议活动可能是由这两种因素共同推动的。”

中国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拒绝承认抗议活动的合法性,并将其认为是对社会秩序造成不必要的破坏,还将这归咎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

然而,中共最高权力层的高级官员们在改变他们的措辞,现在声称“病毒清零”需要“优化”,这意味着要放松防疫封锁限制。

上周五(12月2日),党媒《环球时报》宣布武汉大学的中国科学家刚刚发现新冠病毒变种“奥米克戎”(omicron)对患者造成的疾病较轻,这是世界其他顶级科学家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之间就得出的结论,不过这种表述对中共政府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这些回应似乎是针对抗议活动的被迫让步。

阿布拉莫维茨:“在过去的几天,我们观察到(中共的)宣传言论可能会发生变化,以试图减少公众对新冠病毒的恐惧,以及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的潜在举措。这些可能是政策变化的先兆,但任何变化都将是缓慢的,即使它真的发生了。”

阿布拉莫维茨指出,中共“地方层面”的政府在全年时间里都对抗议者做出了让步回应,但是那些让步仅仅达到阻止反政府运动进一步发展的程度。

阿布拉莫维茨说:“自由之家记录的6月至10月的79次反封锁抗议活动中有15次导致地方当局做出了一些让步。据报导,北京已宣布一项计划,以摆脱病毒清零政策。”

自由之家在最新一期的2022年度《世界自由报告》中指出,共产中国是世界上最专制的政权之一;中共政权在2022年“继续利用这一大瘟疫作为加强监视和控制公民行为的理由,并惩罚那些提供独立信息来源和批评政府处理传染病不善的人”。

阿布拉莫维茨指出,考虑到以往中共镇压行动的规模和有效性,任何支持中国自由的重大变革都可能需要比现有的抵抗还要更长期和更有组织的抵抗运动。

他说:“中国抗议者冒着一切风险为自由而战,这本身就令人鼓舞,但中共仍然是最严厉的威权政权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