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吉凶的渊源?东都成周 周公制礼作乐之处(图)

作者:宋伂文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1-2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王死后,周公承接他的遗愿营建雒邑,命名为成周。
武王死后,周公承接他的遗愿营建雒邑,命名为成周。(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大禹疏通黄河下游的九条河道,完成雷夏泽后,解除了水患的威胁,先人纷纷迁到平地居住,过着农耕生活。他们代代择居选址的经验,为后世“风水术”的发展奠定基础。

公元前1046年,周灭商,天下初定,为了能受上天的庇佑,使功德光照四方,武王想在雒邑建立陪都(首都之外的第二个国都)。他南望三涂山,北望岳边,观察黄河,并仔细查看洛水、伊水一带,认为该处地势平坦无险阻,是建立陪都的好处所。而那里也曾是夏朝定居的地方,居天下之中(四方统治的中心)。

武王死后,周公承接他的遗愿营建雒邑,命名为成周。召公先行前往“相宅”,之后再经周公反复占卜,皆在洛水一带得到吉兆,就此确定建都地点,并将测绘的图纸与占卜的结果献给成王。雒邑的相宅(选址)经验,为往后中国古代建筑奠定了风水理论的雏形与实践基础,其基本格局为“负阴抱阳、背山面水”,并且明确了“择中立国”的观念。

《周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又曰:“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于是“相其阴阳”就成为上古先人规划营宅的经旨。先人相宅之法乃勘察山川阴阳向背、地质水文及气候寒暖等自然条件。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阴,暗也,水之南,山之北。”由于中国处于北半球,四季的阳光都由南方而来,又山、水方位多是从西到东,所以山的南坡受光,称为阳,北坡背光,称为阴;但是在河流就有些不同了,河流在低处流动,所以是南岸背光为阴,北岸受光为阳。据《逸周书》载,成周南系于洛水,北因于郏山(北邙山),为负阴抱阳,背山面水之格局。

除此之外,成周之地在上古被认为是天下的中心,除了它的政治意义外,据《周礼》载:“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说明成周的生态环境,冷暖适宜,风调雨顺,百物阜安,体现出先人在都城选址上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雒邑建成后,周公在此制礼作乐,奠定日后的儒学,影响中国数千年。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