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赌了一把 专家:“中国梦”逐步走向幻灭(图)

发表:2023-01-24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经专家表示,“中国梦”逐步走向幻灭。
财经专家表示,“中国梦”逐步走向幻灭。(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3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22年跌入40年来的低谷。随着“清零”防疫政策放宽,经济会好吗?财经专家表示,“中国梦”逐步走向幻灭。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只增长了3%,远远低于北京当局原定GDP增长5.5%的目标。

中国3%的GDP增长率,是1976年以来第二低的GDP增幅。除了疫情最初期的2020年GDP增长率仅有2.2%,中国经济上一次增幅没能超过3%还要追溯到文革的最后一年,当时经济衰退1.6%。

现在,被广泛认为是造成经济下滑首要原因的“清零”防疫政策放宽了。那么,中国经济是否有望恢复以往的高增长?

1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加剧全球抗通胀难度。

报道表示,就在有迹象显示全球通胀放缓之际,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严格疫情防控后重新开放,引起了人们对于这是否会推动物价再次上涨的疑问。

许多经济学家并不太担心,认为最初的不确定性将使美联储等一些央行面临的情况变得复杂,这些央行已在通过加息促使经济增长放缓,以此来对抗通胀。

报道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中国可能会消耗更多能源,进而会给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上升压力。而与此同时,中国的重新开放有望缓解供应链瓶颈,使工厂能够提高产量,解决在2022年助推通胀上升的一些问题。

英国周刊《经济学人》认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将是2023年最大的经济事件。中国经济重启将对价格、利率、原材料等等构成压力,并不能完全确定这种新情况对中国有利,对世界其它地区而言,也是如此。

文章指出,中共赌了一把。它希望人们不会基于其无能而变得更糟的悲惨生活、而是依照随后的经济复苏来评断政府。在年终讲话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承认前方“艰巨挑战”的同时,保证“希望之光就在前方”。他似乎急于摆脱大流行病,并指出2023年经济快速复苏的可能性。

文章同样认为,在其它地方,中国经济复苏将带来痛苦的副作用。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它可能不会转化为更高的增长,而是更高的通胀或更高的利率。中央银行已经快速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如果中国的重新开放增加了价格压力,它们(央行)将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收紧货币政策。

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最近出版新书《变调的中国梦》,观察中国四十年来经济发展情况。

谢金河是台湾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今周刊》董事长、《财讯》社长兼发行人,曾在2016年与2017年获台湾总统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1月2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他观察中国这四十年来,从崛起成为世界工厂、大家视它为朋友,一直到现在与世隔绝、“跟全世界说再见”的过程,这也让北京当局曾经自诩的“合作、发展、和平、共赢”的“中国梦”彻底变调。并且,在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的催化下,让“中国梦”走向幻灭。

谢金河建议,中国现在应该是注重民生,重新修补中国经济最关键的时刻,如果继续再跟全世界为敌,战狼外交无限的扩张,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