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称就业艰难 党政机关却扩大招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4-29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市场艰难,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
就业市场艰难,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人社部)官员表示,就业市场艰难,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不过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存量,加大补员力度”。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4月27日表示,中国的就业市场依然严峻,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变得尤其困难。“就业稳中有压,稳中有忧,高校毕业生等年轻人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俞家栋说,政府将努力实现今年创造就业的目标,同时表示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将努力支持企业雇用更多人员,并将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费返还给不裁员的企业。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23年在城镇新增需要就业的人口达到1662万,规模创近年新高。

今年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经济仍受到此前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对科技和教育部门打击的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解决了80%的就业,但在过去三年中受到当局“防疫”封锁和限制的沉重打击。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失业率平均值为5.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16至24岁青年人的调查失业率升至19.6%,高于2月份的18.1%。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中国官方统计16-24岁青年段人群,是因为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万,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特别是官方所谓的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并且,官方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实际上统计的是城市户籍的居民,对于农民工的失业情况存在统计失真。

周末,在中国城市,寺庙周围长达数百米的队列已成为常见景象,因为沮丧的年轻人祈祷能找到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提出,“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存量,统筹自然减员,加大补员力度。”

通知还显示,动员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募集不少于100万个青年见习岗位,对吸纳就业见习人员的给予见习补贴,用于支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费用。

通知还提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并且,对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支持。对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可按规定提前转正定级。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滑和房地产市场萎缩,令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为了节省财政资金,多地开始开除编外人员。

例如,据官媒《中国基金报》4月10日报道,湖北省十堰市发文称,“探索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新路径。”

官方文件给出了一些数据:市直编外聘用单位涉及67家主管部门,177家单位,聘用编外人员3400人。通过清理,比上年同期减少326人,节省财政成本约1500万元人民币。

编外人员指的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制外自行聘用的工作人员。编外人员在政治、经济上的待遇都不及编制内的正式员工,一些编外人员即使比编内人员表现得更好,也享受不到正式员工的相同待遇;而在管理上,编外人员则是被防范的对象,所以他们总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

不过,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扩招公务员。据中国最大的公务员考试辅导公司--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公教育)数据,甘肃省、云南省以及广西地区今年的公务员招聘增幅居全国首位。这也加剧了人们对政府债务的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