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当下中国正陷于“衰世”(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6-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当下中国正陷于“衰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认为当下中国正陷于“衰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龚自珍是清朝中叶之后出现的思想家,他既是诗人,又是具有改革思想的学者型人物。他出生的时候,正是满清政权由所谓“干嘉盛世”走向衰败的转折阶段。他才四岁,开拓满清王朝黄金时代的乾隆皇帝驾崩,嘉庆皇帝中叶之后,皇朝便由盛转衰。

当时大部份人仍然看不到满清王朝正走向衰败,乾隆开创的文治武功,仍然让很多人感到满意。但龚自珍少年时代已经看到王朝的腐败,体制的落伍。

他看到朝廷群臣的自满保守,也洞悉国民的无知苟且。因此他首先提出一个对历史循环的新诠释。

在华夏的几千年历史论述中,所谓治乱兴衰,除了讲王道及时势之外,往往就是归因于历史的治乱循环,即所谓“一治一乱”的交替。为了保住江山,历代封建王朝系统除了“求治”之外,就是着力去“防乱”。因此,除了致力开拓盛世,还要用种种暴政去预防民变民乱。

龚自珍对这种治乱循环,却提出另一套新的说法。他认为历史的形态,除了是“治世”及“乱世”之外,还有第三种形态夹在两者之间,他称之为“衰世”。

根据他的解释,所谓“衰世”,就是在皇朝盛势大治之后,整个国家陷于一种亢奋自得的状态,无论皇朝、官吏及人民,都觉得自满,以为这种“治世”的盛景可以无限期延续。因而人人都看不出问题,没有危机感,甚至把种种问题淡化否定,把腐朽的看作是正常,把堕落的看作是进步。用今天的说法,就是“人人感觉良好”。

龚自珍认为,国家处于“衰世”的时候,一切看似正常,甚至可能看似继续兴盛繁荣,但实际上已经是在向“乱世”转化而人人不自知的一种社会发展状态。

龚自珍出生于乾隆晚年,成长于嘉庆初年,50年的人生主要在嘉庆及道光年间渡过。当时满清王朝仍然未面对迫切的矛盾,但王朝耽于逸乐,朝廷百官故步自封,人民愚昧落后。随着西方传教士的东来及带来的各种新知识新观念,王朝的败象、社会的落后,都已经越来越清楚。

龚自珍看到他所处的那个似是“盛世”,但实际上已经处于由盛转衰的时代,人人都看不到衰败之临门,看不到现实情况充满了危机,大家都在既定的秩序里苟延残喘,因此发出了时代正处于“衰世”的警告。他的很多文章及很多诗篇,都是警世危言,可惜不为人接受,龚自珍自己也始终郁郁不得志。

他死后才一年,便爆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正式把满清王朝由他们以为的盛世带向衰落,也证明了龚自珍的“衰世危言”随他的身死而即时成为事实。

中国人社会在鸦片战争后的乱世,延续了超过一百多年。由鸦片战争、太平天国之乱,之后虽然有短暂的所谓“同治中兴”,但稍纵即逝。洋务运动只是换汤不换药,最终难免成就有限。之后便面对列强侵凌、英法联军、甲午战争。戊戌维新失败之后,又有八国联军。

到辛亥革命、军阀内战、日本侵华、国共内战,可以说是一乱紧接一乱。到所谓新中国成立,头30年更带来了比鸦片战争后的百年乱世更大的苦难,此起彼伏的政治运动,30年间造成超过8000万中国人的非正常死亡。

改革开放头10年,或者可以说是带来了短暂的中兴,社会变得开放,思想变得活跃。但一个“反自由化”,便把一切打回原形。1989年的“六四事件”,更成为了民族百多年最重大的创伤。北洋军阀段祺瑞的政府,在1926年因为要镇压北京的学生运动,结果造成“三.一八惨案”,当时被杀死的学生和市民是47人,伤者超过150人。“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数,保守估计达到万人或以上,单是敢于出来长年抗争的天安门母亲,都已经不止“三.一八惨案”的死伤总数了。而“六四事件”造成的后续迫害,至今已经34年,仍然是持续不断。

有人或者会认为,邓小平1992年南巡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化,经济持续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似是另一个盛世了。但只要大家诚实一点,当知今天这个被当权集团称为“大国崛起”、“文明复兴”的世代,很有可能其实只是另一个龚自珍所说的“衰世”。

当下的中国,整个国家陷于一种亢奋自得的状态,人人都觉得自满,以为这种景气可以无限期延续,还可以不断提升。人人都看不出问题,没有危机感,甚至把种种问题淡化否定,把腐朽的看作是正常,把堕落的看作是进步,人人感觉良好。

当下的中国,政治的封闭、专制、独裁,已经与封建王朝无异。整个官僚集团之贪污腐败,可以说是触目惊心。举目所见,看不到有任何人可以带起足以与“同治中兴”相比的回光返照。更严重的是整个社会的人文质素不断变坏,已经陷于道德沦丧的地步,再没有超越现实金钱利益的崇高价值,人人都回避面对历史事实,人人都以当前的盛景来寻租;整个社会自私自利,财大气粗,颐指气使。其民风之坏,就如同上周本栏所说的“民品之劣,民智之卑,更甚于晚清”。

这些,不正是龚自珍所说的“衰世”景象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