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失业率创新高 还要“两岸经济一体化”?(图)

发表:2023-06-2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失业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镇青年失业率达20.8%,创历史新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镇青年失业率达20.8%,创历史新高。分析指出,中国青年失业率飙升将影响台湾年轻人赴中求学求职的意愿。以往赴中求学多是看中当地就业市场的潜力,如今这股吸引力已不再。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16至24岁青年城镇调查失业率高达20.8%,较4月数据20.4%攀升了0.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政府急忙推出多项抢救失业率的措施。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26日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中国青年失业率飙高将影响台湾年轻人赴中求学的意愿。以往台湾青年选择赴大陆求学,主要原因是认为中国经济条件好、就业市场潜力大,所以先是求学,毕业后就留在当地就业。但如今中国的现况已不符合这些期待,当地高等教育扩张、竞争力度加大,加上威权统治的政治环境,令台湾年轻人赴中求学的意愿持续减弱,近期更是加速消退。

辛炳隆认为,部分台商离开中国前往东南亚国家布局,也是削减台湾年轻人赴中求学求职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大部分台湾青年海外就业是跟着台商的脚步走。

陆委会大陆与两岸情势简报“中国大陆稳就业措施及相关工作观察”一文也提到,中国青年的高失业率会对台湾年轻人赴中求学求职造成影响。

中华民国劳动部“薪资行情及大专生就业导航”统计资料显示,台湾近5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前往中国的人数逐年递减,疫情前已呈现人数下滑的态势。

疫情爆发前,2018年台湾大专院校学生毕业后,截至隔年10月底,计有3264人前往中国,较2017年减少516人,减幅为13.7%。疫情后,2021年学生毕业后,截至隔年10月底,计有1038人前往中国,相较2017年减少了2742人,减幅高达72.54%。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和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表态支持“重启服贸”一事,有行政院官员强调,现在国际情势跟10年前完全不一样。如今,全球供应链正在“去中化”,中国的经济前景不乐观,今年5月中国青年失业率达到20.8%的新高。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让“两岸经济一体化”?

官员指出,目前台湾的对外关系比以前好很多,且台商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不像过去必须专注在一个市场。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台商投资,尤其是台积电让台湾成为美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他强调,台湾必须与其他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才能分散风险。

官员表示,美国现在极力与“中国制造”脱钩,强调“友岸外包”,要求企业撤离跟美国冲突的国家,转而优先与盟国或价值观相近国发展贸易关系,打造“可信赖供应链”。

他也指出,中共的政策让人很不放心,不仅制定“反间谍法”,强化数位人身监控,企业被迫“共同富裕”,外汇管制让投资人无保障,还有动辄入狱的可能性。此外,台商到中国投资风险很大,技术被中共偷走后,公司股份会被吃掉,最后还会被对方消灭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