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已于南海展开新一波冒进行动(图)

作者:黄宗鼎 发表:2023-07-01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
中国东海联合搜救演习 海巡31号 中国海军 (图片来源: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日讯】2022年后半,中国海警船乃于邻近日本之钓鱼台、邻近越南之万安滩、邻近菲律宾之仁爱暗沙、民主礁,以及邻近马来西亚之北/南康暗沙同步加强巡弋。而近期诸多迹象显示,中国已然于南海展开新一波的冒进行动。

中国海警活动搭配认知作战

此间中国海警于南海之活动,较之2022年后半,可说更具系统性及协同性。兹将各要况胪列如下:

2023年4月10至18日,编号5402之中国海警船进入马来西亚砂拉越沿海65里处,并一度逼近马国近海补给船300公尺内;5月初,中国自然资源部所属研究船“向阳红十号”前往南海万安滩海域活动,其护随船舰除来自西沙之琼字号等民兵船七艘,另外还有编号5305等中国海警船;5月11日,中国4303号海警船在吨位较大的越南海警船7011号前200公尺处,采行大角度高速拦截作为;6月初,中国编号4203之海警船,于仁爱暗沙、巴拉望岛之间的仙宾暗沙徘徊近一周;6月16日,编号5402之中国海警抵达北康暗沙,接替5302海警船于马来西亚油井区的骚扰监视工作。

另据卫照显示,中国自然资源部所属海测船“海洋地质八号”于2023年6月18日进发南海。由于2019年夏该船与随行之中国海警舰只意图阻挠越南的“蓝鲸计划”(Cávoi xanh),并与越南船舰形成对峙,故中国此次活动似已引起越南密注。

与此同时,是中国较属罕见的同步认知作战。北京为加大中国海警南海维权的声量,近来乃透过网络散布包括:向菲提出最后通牒,中国拟于6月15日《海警第一号令》生效日拖走仁爱暗沙菲舰“马德雷山”号;解访军于南海举行军演,藉以阻挡美军“雷根”号航舰南下;以及中国海警船5901号以水炮攻击越南船只等虚假或未经证实之消息。

南海冒进举措意在找矿促谈

笔者认为,近来北京在南海之所以有此等“冒进”举措,盖基于两项理由:

一、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落实中共的“找矿行动”。2023年1月11日,中共举办“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决议要落实去年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之指示,据以“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故中国科研船、海警船乃频繁出入南海各沿岸国油矿区,执行“保矿”、“找矿”任务。

二、在不失面子情况下将美国拉上谈判桌。北京素来信奉权势外交,即令有向美国讨饶之意,也要故做坚强,摆弄出勉予和谈的姿态。如2020年下半年,北京为修正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缓解来自于华府之经军压力,乃接连在南海实施军演,不过从该三次军演实施区域逐步退往中国大陆方向来看,可以说其表面磨刀霍霍,实则欲向美国传递不愿擦枪走火之讯息。故北京近来于周边海空域的“激进演出”,实不乏逼美就范,寻求政治突围之意图。

中国维权找矿恐危东沙安全

就在中国加大海警维权保矿之际,我方似应严防北京伺机侵权之举。据中国海油集团近日宣示:“2023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将重点建设恩平油田群、流花油田群、陆丰油田群等项目......流花11-1导管架建成后将用于南海流花11-1/4-1油田的二次开发,为中国海油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开发,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其中值得关注警戒的是,前揭“流花11-1”油田系在我国东沙岛邻接区内。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