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各怀鬼胎!普京捅刀习近平 北京震怒(视频)

发表:2023-07-11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国宣布限制中国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中国则宣布限制出口镓和锗两种制造半导体的金属。中国宣布报复行动后,普京向习近平捅刀,宣布增产这两样金属。另外,美国财政部官员到香港举行会议,要求银行和监管机构协助调查,美国高科技产品如芯片等,是否通过香港出口至俄罗斯。《看中国》就此访问了前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PORI)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博士。

普京捅刀习近平 北京震怒

耶伦访问中国之前,美国说会限制中国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而中国则宣布8月1日起,限制出口镓和锗两种金属,这是制作半导体必须原材料。中国宣布该报复行动后,普京立刻向习近平捅了一刀。俄罗斯的技术国家集团(Rostec)于7月5日对路透社表示,俄罗斯将提高锗的产量,以填补市场缺口。

对于俄国的不配合行为,中国媒体直言,俄罗斯与中国并不是什么盟友,不会主动配合中国的制裁措施,对于俄国人来说,既然中国让出市场,他们刚好有能力填补。“此事再一次证明,中俄关系含金量不高”。

被问及对俄罗斯的“捅刀”行为有何看法,钟剑华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俄罗斯则利用中国来减低制裁的影响。这种互相利用的友谊肯定是各怀鬼胎,也不是真正的盟友。“中国利用俄罗斯这个世界上军事较强的国家作为联盟,因为中国在世界上没有几个朋友。俄罗斯则利用中国帮它化解一些问题。他们都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俄罗斯与中国做生意,接受人民币为交易货币,实际上他们却在国际市场抛售人民币换取美金,这已不是秘密。

这次中国宣布限制镓和锗出口,这是生产芯片的主要原料,中国为世界提供了约60%至85%的锗和98%的镓。这种原料在很多地方都有,但其生产过程会造成环境污染,成本也很贵,只是中国在不惜代价的大量生产。”

钟剑华认为,中国这次限制出口镓和锗的行动不会长久,欧美应该很快会找到替代产品的。俄罗斯也有这种原料,它宣布增产的目的可能是利用这个机会来赚取外汇。“既然中俄之间是互相利用的友谊,俄罗斯这种做法也不会太令人感到意外。至于中国会不会因此而减少对俄罗斯的支援,就要拭目以待了。”

香港成芯片出口俄国转站

美国财政部官员于6月15日和16日到香港举行会议,要求银行和监管机构协助调查,美国高科技产品如芯片等,是否通过香港出口至俄罗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财政部提出一份“高度优先(军民)两用物品”的38种物品清单,包括半导体设备以及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部件。大部份送往俄罗斯的军民两用物品来自中国,其次是台湾、欧盟、马来西亚、美国和以色列。这些来自中国和第三国的货物是直接运往俄罗斯的。但有些物品是通过包括土耳其、欧盟、马尔代夫和阿联酋在内的国家或地区转口。 

美国官员表示,香港已经成为向俄罗斯出口高价芯片的一个主要中转站。据报道,来自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公认反洗钱师会(ACAMS)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香港扮演角色被质疑

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直接来香港,指责香港银行的行为一事。钟剑华表示,今时不同往日,以前是一国两制,欧美国家就算知道香港扮演白手套角色,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以前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打压也没那么严。现在问题是一国两制没了,对香港的待遇也不如从前。

“俄罗斯也一样,在过去一年因为打仗的关系,它在香港的资金活动和公司也增加了。最近瓦格纳集团兵变,传媒挖出资料显示,这个集团曾经在香港有办公室。我相信这一切会使到西方社会对香港更加小心,甚至担忧香港所扮演的角色。西方社会最不愿看到的是,中国以任何方式支援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胡作非为。”钟剑华认为,今后欧美国家会加强看管香港是否已经被俄罗斯和中国利用来掩饰他们行为的地方。这次美国官员到香港审查这些银行,了解它们的活动是否涉及将高科技产品转移至俄罗斯,或是支援俄罗斯在海外的集资活动,这种趋势将无可避免,以后也会继续。

“以前,欧美觉得香港有自己一套的处理方式;现在香港已没有了一国两制,香港也成了大陆的普通城市,自然他们会对香港扮演的角色感到质疑。”钟剑华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