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将出台的规则不会“广泛影响”对华投资

发表:2023-07-19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19日讯】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本周表示,如果拜登行政当局发布预期的限制美国对华投资的新规则,不会对两国贸易造成重大干扰,重点将关注国家安全问题。

耶伦说:“我们正在仔细研究对外投资管控,它们将作为我们现有出口管控的补充,以确保我们涵盖了我们认为构成国家安全关切的技术可以转移到中国的所有渠道。”

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拜登行政当局预计将在今年夏天某个时候出台这些规则,重点关注半导体、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她补充说,这些措施的范围将是“狭窄的”,并且“不会是广泛影响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的广泛管控,或者在我看来,不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耶伦7月17日在印度甘地讷格尔举行的代表全球最大经济体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间隙接受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elevision)采访时发表了上述言论。

耶伦表示,她已与中国官员就这些规则进行了交谈,她说:“我试图向中国同行解释的是,我们的愿望是让美国的这些政策明确以国家安全为重点、透明且范围狭窄,我们并不是试图扼杀中国的经济进步。我们拥有并且希望继续保持深厚的经济联系。”

耶伦用谨慎的措辞暗示,有关是否发布对外投资规则的最终决定尚未作出。

除了出口管控以外

拜登行政当局过去两年努力阻止中国获得某些技术,而美国多年来一直努力阻止某些中国科技公司参与5G宽带系统等重要基础设施,这些做法激怒了北京。

最近,拜登行政当局已采取措施阻止中国公司购买尖端微芯片及其制造设备。

这些政策导致中国指责美国的目的是阻止中国的经济进步,以防止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国际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耶伦发表最新评论之后,中国又重复了这些关切。

中国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7月17日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即将出台的限制发表了评论。

她说:“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我们认为,对正常技术合作和经贸往来人为设置障碍的做法违反市场经济原则,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耶伦在星期一的评论中强调拜登行政当局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她说:“我们如今在中国有一个我们需要建立关系的经济团队。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关系回到更为稳定的状态,为其设定下限,并试图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总体理解。”

中国的经济困难

在讨论美国限制流向中国的对外投资的背景之下,有越来越的证据表明,中国经济遇到了困难。经济增长已经大幅减缓,人民币对其他全球货币的币值一路下跌。

7月17日,北京公布的官方数字表明,从2023年第一个季度末到第二个季度末,经济只增长了0.8%,这个增长率远低于预期。

另外也在本周,风雨飘摇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巨头恒大集团披露,在2021年和2022年,该集团损失超过810亿美元,而且仍然有价值3400亿美元的债务,包括欠原材料供应商和好几千名为从未建造的房屋预先付款的中国人的大约1400亿美元。恒大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债台高筑而深陷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象征。

耶伦在7月17日的评论中提到了中国的经济困难,并表示存在一些中国经济减弱对世界各地造成影响的一些危险。

“中国的增长速度慢于COVID解封后的预期,”耶伦说。“消费者支出一直想对疲软。看起来,消费者更关心的是重建他们的储蓄缓冲,所以增长一直缓慢,同时,你们知道,那里的年轻人失业率相当高。”

她说,她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减缓只会对美国造成很小影响。

“各国的确依靠中国的强劲增长来推动他们自身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亚洲国家,而中国增长缓慢有可能对美国造成某些负面的溢出效应,”她说。“我们的增长慢了下来,但是我们的劳工市场依然相当强劲。我不预期会出现衰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