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灾重创黑龙江 东北米乡五常稻田恐绝产(图)

发表:2023-08-0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雨 黑龙江 五常米
台风“杜苏芮”北上,以“五常大米”著称的五常市受灾严重,稻田变成“汪洋”。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受台风“杜苏芮”余威影响,不只京津冀洪患肆虐,黑龙江、吉林等东北地区近日也出现强降雨。其中,出产中国“顶流”稻米的哈尔滨五常市,自8月2日起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造成境内多处农田惨遭水淹,这也让外界担忧今年大陆没有五常大米可吃。

综合“第一财经”、中新网等官媒报导,据中国官方资料显示,五常市是哈尔滨下辖九县(市)中耕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也是中国“水稻五强”县之一。2022年,五常当地的大米年产量达192万吨。

然而,近期当地暴雨洪灾不断传出,五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4日也曾发布消息称,五常市近2万民众被迫离开家园。虽然目前五常当地暴雨已停歇,被转移的当地农民也回到屯子,但当地损失惨重,数据仍在统计中。

五常市杜家镇先锋村吕家屯直播主“二成子”表示,“屯子里目前很多地势较低的地被水淹了,虽然雨停了,但很多稻田的苗还没从水里露出来,基本就绝产了”。他还说,当地很多水田地现在还是一片汪洋。

据二成子介绍,自己共有三垧地(大约45亩),目前只有几亩地幸存,一般而言一亩地能收1400斤水稻。2022年开始,水稻的价格有所上涨,以前水稻收购价格每斤约1元人民币,去年涨到2元。他解释,稻子原本还有一个月就要成熟秋收了,自己大概损失了10多万元人民币。如果是当地“包地种植”的农民,损失会更严重。

此外,当地宁安市市民宋先生对《香港文汇报》披露,自家种了近百亩五常稻花香,到4日上午已经近一半左右被淹没。“水稻正是孕穗、扬花期,不能淹水。”“如果现提前点或者再过几天到了灌浆期,淹水问题都不大。但是这个时候被淹,结果就是会绝产。”他并指出,岳父岳母所在的东京城林业局尔站林场4日凌晨发生洪水,大水近乎没过平房,部分房屋被洪水冲走。宋先生当日早上6时左右与岳父岳母失联。

另位当地农民白女士也表示,洪水突然来袭,“一宿没睡,结果还是没有抵住洪水。”“农民从春天撒种子开始就好比不断的往地里撒钱,眼看就要秋收了,可撒了一年的钱可能一点也收不回来了。”

当地农民还给香港文汇报算了一笔账,种100亩地,一年能产6万斤左右大米,正常的话一年毛收入能有20万元人民币左右,若一半以上被淹,今年只能保本。但连续多日的暴雨,虽然有农户连夜对稻田进行补救,不断加高稻田周围的土壁,却无济于事,最终水位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了人阻挡的速度。

报导指出,五常市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县级市,是商品粮食基地,全国水稻五强县之一。“稻花香2号”优质水稻已闻名全国,仅当地龙凤山镇的年创社会总产值就可达2亿元,其中农业产值约占70%,即1.4亿元。

因此,不少中国民众担忧今年东北米乡五常稻田恐绝产,纷纷表示“今年还能吃上五常大米吗?”、“之后买到的五常大米会不会都是假货?”还有人发文写到,“五常受灾了,今年五常大米就算有也会非常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