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款4000餐住费花2.7万?北京红十字再遭质疑(组图)

发表:2023-08-10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红十字会
近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又传出丑闻。示意图。(图片来源:SAMANTHA S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多地暴雨洪灾牵动着国人心,近日又传出“北京市红十字会6月一项活动中入户慰问救助款4000元,活动住宿及餐费27000余元”,引发社会关注。

根据北京市红十字会公布的6月份拨付款明细显示,当月“博爱在京城,健康基层行”活动入户慰问救助款4000元,而该活动住宿及餐费高达27452.8元,活动桌牌及横幅制作费也达880元。对此,民间质疑,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活动入户慰问金4000元,说明活动规模不大,但工作人员的活动吃住却花费2.7万元,“为什么餐饮、住宿的活动开支比入户慰问费还高?”

北京 红十字会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随后,该会修改表述,“活动住宿及餐费,27452.8元”变成“活动费用,27452.8元”;“活动桌牌及横幅制作费,880元”改为“活动标识及横幅制作费,880元”。

北京 红十字会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对此,民间不禁质疑,为什么金额都相同,但网传图片与官方目前的“拨付对象”表述不同?网传活动餐费、住宿费27000余元是否属实?

面对外界普遍质疑,北京市红十字会方面的回复是,“博爱在京城,健康乡村行”活动是一个长期开展的志愿者基层诊疗活动,6月共进行了3次该活动,分别是前往房山区32人,门头沟区30人,怀柔区32人,都是前往偏远区域开展的活动,“这些人都是志愿者,他们没有报酬,且行程距离远,需要过夜,因此他们按照相应的标准,保障这94人的食宿,这笔开销是2.7万余元。”至于4000元入户慰问救助款,在开展诊疗过程中,有两名特殊困难的群众,因此他们给每户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

关于网传图片与官方目前的“拨付对象”表述不同,红十字会方面解释称,他们发现了群众对公示信息的误会,因此对内容进行了略微调整,但实际资金的使用用途、金额等都没有改变。

不过,公众还质疑采购物资的价格是否合理。据“款物使用信息”显示,北京市红十字会在7月采购了雨靴、分体雨衣等,同一天采购的物资,价格略有差异,每双(套)的价格从73.5元至74.5元不等。但据网购平台显示,同类型商品的价格普遍在30元左右,因此民间质疑按批发价算,理应低于市场价格。官网信息还显示,去年12月26日,该会花费近74万元采购485顶帐篷,单帐篷的单价为1330元,棉帐篷单价为2250元。 2021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分配给北京市红十字会一批棉帐篷,单价从1760元至1900元不等。但网购平台显示,大部分帐篷约在300元。

此外,民间还质疑企业捐物是否存在“左手倒右手”。据官网显示,7月,北京五木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捐赠西裤、套装西服、短袖T恤、短袖衬衫,总价值150万元,其中,包括4640件西裤、1920件套装西服,这也引来民间嘲讽,网友戏说,“受灾的群众需要穿西装和西裤吗?”、“如果在捐一些皮鞋就更‘完美’了。”而在5月,五木服装给北京红会捐赠总价值为146万余元的羽绒服、皮衣、休闲外衣,用于救灾救助,皮衣单价1409.73元,羽绒服单价880元。 2021年8月,该公司也给北京红会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衣物。

捐款 北京
北京红十字公布的7月份接受衣物捐赠名单中,包括4640件西裤、1920件套装西服,这也引来民间嘲讽。(图片来源:微博)

除了物品价格偏贵,民间还发现,五木服装在5月的物资捐赠,由通州区张家湾镇陆辛庄村和北大化村接受,而北大化村正是公司的注册地,陆辛庄村则是该公司法人代表季连旭名下另一家林业公司的注册地,且这批物资的“捐赠日期”和“发出日期”都在5月22日。而且,北京市红会公布的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中的“季连旭”,也与上述公司法人代表同名。

北京 红十字

季连旭同时也是北京红十字会常务理事成员。(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对于红十字会负面消息越传越多,网友们在嘲讽与批评之余,还一度发起用0.01元捐款“抗议”红十字会行动。尽管北京红十字会称此举是“恶意捐款”,并将最低捐款额度调至1元,试图阻止这波“抗议”。但让北京红十字会没想到的是,此举根本无济于事,大批民众纷纷砸出“1元”再次嘲讽红十字会。

北京 红十字会
网友纷纷行动,用0.01元捐款“抗议”北京红十字会。(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网友纷纷说,“捐款本来就是自愿的,现在它又把捐款金额设置提高,这不是又在愚弄老百姓吗?”、“红十字会终于想明白了,玩心眼?看网友如何接招。”、 “一个政府做到这样的程度,只能说叹为观止”。

也有不少网友直言,“中国红会已毫无公信力可言了。”、“红十字会就是纳垢的代名词。”、“非常符合我对黑会的刻板印象。”、“自从郭美美后我就认为红会就是一坨屎的地方,少染,更不要捐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红十字会是“由政府主办的非政府组织”,它但不隶属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服从中共政府的领导,具有普通慈善机构所不具有的“担当政府助手”的功能。

自2000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负面消息接连出现,特别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中国红十字会募得大量捐款,但过程中却疑似善款被贪污。此外,还包括2011年上海湾区红十字会高额餐饮费事件、郭美美事件、名人假捐摆拍、“大肚女孩”捐款延迟事件、总会领导每人配两辆豪车、武汉疫情中捐赠物资分配事件等等,均令中共官方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备受质疑,其接收社会捐款的数额剧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