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涿州承受“四重压力”致灾 习近平治理再添败笔(图)

发表:2023-08-11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涿州 灾情
河北省涿州市因当局“保北京与雄安新区”泄洪导致撤离不及的数十万居民受到伤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京津冀地区连日暴雨成灾,河北涿州市更因当局“保北京与雄安新区”泄洪导致撤离不及的数十万居民受到伤亡。对此,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中国与河争地,让涿州为北京和雄安新区挡洪,却没有为涿州规划防洪应变措施,这场洪灾是“人祸多于天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理也再添败笔。

水利专家:涿州承受“四重压力”致灾

受台风“杜苏芮”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北方主要是京津冀及东北地区自7月底开始不断传出灾情。此次降雨过程为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记录140年以来排位第一的降雨量,是1963年以来海河流域降雨最大的一次。由于洪水来势凶猛、多条地跨京冀界河流汇入,保定涿州市是河北省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这场暴雨洪灾至少造成70人死亡,43人失踪。随着灾情持续扩散,灾民心中怒火沸腾。

对此,旅居德国的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自然地理条件来看,北京的水不会流到涿州,但人为水利设施会将灾难导引到涿州,让涿州承受“四重洪灾压力”。这次北京降雨集中在房山和门头沟两区,两区分属海河流域的拒马河和永定河水系。涿州除了本身强降雨是“第一重压力”,北京市房山区的洪水经过拒马河流入涿州,是第二重洪灾压力;第三重压力是永定河流出的洪水通过门头沟区,经过北京老卢沟桥的人造分洪枢纽,再流入涿州;第四重压力则来自雄安,当地官员为了保住北京与雄安,利用涿州的坝堤,将洪水挡住。

据王维洛分析,海河流域的河流上游经过水库控制,中间河道经过人为改造,河流流向也都是受到分洪工程控制,“共产党要这个洪水往哪里走,它真的就往哪里走”。而涿州为北京和雄安新区挡洪,但中共却不曾为涿州规划抗洪演练,这是习近平治理的一大缺失,涿州抗洪有太多检讨之处。

他认为涿州抗洪有太多该检讨之处。例如,以前各区都会组织百姓在汛期巡逻堤防,因为一个小洞不补,堤防就会被水冲破,但现在各区还设有这种组织吗?又例如,自2012年以来,把抗洪经验丰富的武警水电总队撤掉,改学苏联,设应急部,集结消防员和煤矿救援队员,但这群人救火还可以,不懂防洪,再加上,整个公务员体系因无故被苛扣薪资,不积极任事。另外,涿州缺少抗洪经验,人员撤离非常失序,因为大家都不知水从哪里来?可以撤到哪些高地?但这不是老百姓的问题,而是主政者的责任。

王维洛强调,习近平防洪的最大败笔是不会用人,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河北省长和省委书记在水患初期都没出现过,也没有展现出领导力,习近平8月1日发布的抗洪命令也是充满官僚形式主义。 “他这个抗洪指令是空的,这种指令都没有措施。抗洪指令最关键的是什么?你要有钱的,你得带着钱下来,你没有钱的话,那也不能调度。”

涿州地方官员“消失”民怨四起

涿州水患肆虐超过1周,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市长李献峰等一、二把手却“消失”,未露面视察灾情,也未指挥救灾,引发民间不满。

稍早《南方周末》前记者、现职方周末基金总干事郑硕也在朋友圈发文讲述了自己在涿州灾情所见所闻。他提到自己带着物资想捐赠给涿州受灾民众,但却遭到涿州当地官员拒绝,拒绝理由是“他不愿意我们介入执行,要锁入他的大仓”。他还透露一个细节,他在被拒绝捐赠物资的当晚,就收到了来自当地的求助,多达5000人没饭吃。但他却目击当地官员一边灾害现场喝酒、一边说没出现灾情;救灾工作则是受灾民众、救援队员与基层公务员一起辛苦进行。

对此,郑硕痛批当地官员只知道对党忠诚,“两天时间,各种被拒绝,从市委副书记到所谓副指挥长、镇书记,每一个主官凑的齐一撇一捺”。他并直白大骂“说你们是畜生都高抬你们,对外骗捐,对内不发,什么都一问三不知”、“禽兽不如,天灾远不如人祸”。

郑硕这篇控诉贴文经网络热传,涿州市政府虽未正面回应,但8月7日透过微博发布13秒短视频,反驳“5000人没饭吃”是假消息,并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但位于河北保定灾民却对美国之音披露,华北地区近年旱情严重,一般人没有抗洪准备。而此次暴雨确实难防,但就政府治理而言,不论是平时的土壤防护,还是泄洪前的下游撤离动线,全都没有完整规划。 “政府也是跟着感觉走,没有预案,水来了就放,谁倒楣淹谁。”他尤其不满官员隐瞒人员和财产伤亡的真相,他甚至预期,灾后补偿只是走过场,“这就是中国官场的常态”。

习近平用人失察损威信

此外,台湾的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还指出,中共易控制舆论,但省级地方领导都由习近平任命,地方救灾成效好坏将波及到习近平的短期威信,尤其他才刚历经前外长秦刚撤换及火箭军易帅争议。 “由于无人可卸责,习近平得自己承担用人失察的问题”。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则认为,中共灾难治理的问题在于“应作为而不作为,应防范而没有防范”。他说,官方刚才出版习近平治水论述,也早就推出“十四五应急规划”,但各种规划、报告都是“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未能落到实处。中共偏重形象工程,堪称“基建魔人”,但在涉及百姓生命财产之保护上,就沦为“基建侏儒”。

宋国诚还认为,此次“人祸高于天灾”,因为水灾发生时,地方官重“表忠”,高于预警撤离、规划疏散等抗洪工作,因此说出“做好北京护城河”这种官话。而公安、军人也都重维稳,高于救灾,凸显执政者“人有阶级高低之别”的心态,或“保北京牺牲升斗小民”的偏颇,甚至选择去北戴河度假、而不去灾区视察的傲慢。 “一个天灾是不是会动摇习近平的统治,这可能还是离得太远的问题。但从小小的民怨、激发成为社会的民变,乃至于造成更大范围社会的反抗、斗争。如果积压太多民怨,当然最终会影响到习近平的政权。”

近日雨势停歇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再次露面“视察涿州灾后清理作业”,但有民众拿出手机拍摄,语带调侃说“洪水退了,道路清洗干净了,领导干部也露面了”。也有现场怒呛,“为什么不让拍?水大的时候、没电的时候怎么不来啊?都弄完了你们才来!”但倪岳峰随扈似乎讲不过,只能转身离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