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教师为何“冒死”逃离中国?(图)

作者:黄真 发表:2023-08-12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2023年1月1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跨年活动现场(图片来源: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2日讯】有个年轻女孩叫付紫荆,现年25岁,她的家庭条件良好,又端上了外人眼中的“铁饭碗”——成了一名有编制的小学老师。生活顺遂的她却于2022年,瞒着家人、放弃工作,冲出铁幕逃离中国,冒着危险走线进入美国。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付紫荆选择冒着生命危险背井离乡呢?

“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来都没有后悔过(离开中国)。”来到美国5个月后,付紫荆深深体会到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回想在国内的日子,记忆犹新,她说:“在中国给我一种很压抑的感觉,每天心里都非常的难受,就是很憋屈,有一口气在那。”

据路透社报导,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美墨边境逮捕了超过6500名中国公民,比一年前同期增加了十五倍多。有评论人士说,这说明中共标榜的“中国梦”是一场噩梦,中国人“用脚投票”。

中国的所有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党校

付紫荆安徽人,2019年大学毕业,在当地的一私立学校当小学老师。2020因疫情封控辞职在家,疫情减缓后,考上国内的编制,成为在编的小学老师。

在公立和私立学校都教过书的付紫荆,她这么评价:私立学校就是“卷”,然后公立学校就是“躺平”。私立学校为什么要卷呢?因为有招生的压力,所以对老师非常要求,要看学生的成绩,所以老师们卷得都挺厉害的。

端着铁饭碗,付紫荆并不开心,体制内的各种黑幕和箝制令她反感,大环境的压抑让她喘不过气来。在中国要讲人情世故,在单位、在学校,都要交际应酬,这种交际应酬让付紫荆生厌。

在公立学校不管老师教得好还是不好,公立学校只要求“思想正确”。因为在学校里,每天最重要的事不是教学,而是做很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如学“习思想”,写政治报告,或者是搞一些疫情防控的事情,跟教育没有任何关系,这些事情让付紫荆觉得很恶心。

她觉得在中国当老师是一件很悲惨的事,工资又低。如果抱着崇高的理想,比如教育英才这种想法,你会觉得很失望,因为现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中共对意识形态的掌控,首先就是从学校开始,中国的所有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党校,没有真正的学校。

付紫荆说,学校里不允许有宗教信仰,不准在学校吃饭的时候祷告,感谢神、感谢上帝,被发现就不许上学。可学校却要求学生在吃饭之前,要背诵一个“餐前感谢词”,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国家这些。一边打压着宗教,一边又学习基督教的餐前祷告感谢,让孩子们从小说这些话,就是一种洗脑。

校园暴力事件甩锅境外势力

2022年4月,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一中学宿舍发生暴力事件,致一名学生死亡。事件引发全国舆论关注,付紫荆还因为这件事,接到了校长亲自打来的电话,要求所有老师不允许去参与讨论这件事情。

付紫荆描述,那个校园的暴力事件,是当地另一个乡镇的中学,这事闹得挺大的,后来《人民日报》都发了相关的一些报导。当时特别多的大V、媒体、甚至电视台,都对这件事情做了报导。

事件就是中学宿舍里面,有几个孩子群殴另外一个孩子,导致那个孩子的死亡。民众在网上扒出来很多东西,说打人的孩子是跟校长、当官的有关系,和谁有勾结的。这件事情的热度持续了挺长时间。政府还派人去(受害者)的家门口盯着,不让媒体或是村民拿手机去拍摄,也不让(受害者)的父母在各种平台去发声,就是监控他们。

校长说这件事情,背后一定是有境外势力捣鬼。明明是一件政府人员互相勾结的事情、一个校园暴力案件,最后会把这个锅放到境外势力的头上,付紫荆觉得可笑。

其实校园里暴力不断,因为孩子接触到非常多不良信息,如:国内的抖音、快手、一些短视频,打游戏更是充斥各种暴力,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几乎每天都会有孩子在打架,互相辱骂对方的父母、或者家人,这种事情非常多。

付紫荆觉得这个教育是有问题,中共一直灌输要爱国爱党,却没有教这些孩子们怎样去爱身边的人,去爱你的同胞。

觉醒:说是人民的子弟兵,枪杆却对准老百姓

付紫荆于2020年,看了天安门六四的纪录片,还有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纪录片。那一刻起,从小被教育的那一套,完全颠覆了。

她知道这个社会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从来没有想到会是政府的问题。以为只是人的问题,是人性恶的问题,没有想到背后根源是这个政府。特别是天安门六四那部纪录片。

付紫荆说,从小的教育,说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了百姓之类的,结果他们的枪杆对准了老百姓。那种感觉非常复杂,以前认识的那套东西,突然之间被颠覆了,很难接受,心里非常难过。在了解到更多真相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国家竟是这样的,就决定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

冲出铁幕第一关:办护照,难啊!

那时候中国政府,以疫情防控的理由限制中国人出境,非必要不出境,只有留学和工作才可以出去。她在网上找中介,找到了一个新加坡的工作,交了中介费,然后拿了新加坡公司的证明,以及中介公司签的合同,用这些材料去办护照。

付紫荆说,第一次去县城政务服务中心的出境管理,想要咨询办护照需要那些材料?看到一张小桌子,坐着两个年轻人,桌上空空的,两人在看小说。一听咨询办护照,那个女生书一合,翻白眼就问,你这个时候出去干什么?国内找不到工作吗?国内有大把大把的工作,你不找,你非得出国去,你知道现在外面疫情有多严重,你出去干什么?

问她能告诉我们需要哪些材料吗?我们可以回去准备。她很不耐烦地说了句,我也不知道,我给你百度上查一下吧。

付紫荆当时就震惊了,出入境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办护照需要哪些材料,还要上网找,那干嘛来呢?自己不会在百度上面搜吗?

后来去市里面的出入境中心,办事员态度恶劣,像审特务一样,就是挑刺,把那个合同一字一字地抠,说这合同哪里不对,这什么什么意思,这要补材料。去了好几趟,每次都像审特务一样,每次都是挑刺和要补材料。从冬天办到夏天,为办一个护照,花了大半年时间,各种刁难你。

最后才同意给办护照,付紫荆都快气哭了,心想一定要出去,不能在国内受这个气。只是办个证件,为什么要这么多刁难,也不是非法的,各种材料都有,令人难受。经历了这么多的波折,护照才拿到手。

历经千辛万苦,走线去美国

付紫荆在新加坡时,在抖音上看到,包括Twitter上很多人发走线的教学和视频,内容非常详实。她想,这么多人大家都在走,就是辛苦几个月,幸福后半生。她决定和几个朋友结伴一起走线。

付紫荆说,走线路上没有经历非常惊险的事情,就是辛苦,要翻好几座山,要涉水过河,通过雨林。有个坡很陡,都是烂泥非常难走,就是一脚一脚从泥里面一路这样滑下来。当时是一边哭着一边走下来,觉得体力快不支了,非常地难受。但想着不能放弃,没有回头路了,就得一直这么走下去,就这么一点一点辛苦地走过去。

付紫荆说,要说惊险就是在雨林的最后一天过河,因前一天下雨,河流特别地急,河水已经到脖子、到下巴这,整个人都快飘起来了。有个朋友为了拉我们,差点被冲走,当时离我们有一米远的距离,所有人都在尖叫,差一点点就抓不到他了,非常地惊险。

那天晚上来到岸边,风大浪也大,搭一个非常小的船,晚上乌漆抹黑的没有灯。风浪大得把船抬得很高,然后突然砸下,腰这块杠得疼。坐在船的边上,海浪不停地往脸上拍,大胆的付紫荆说,那天晚上挺刺激地很像偷渡的感觉。

到达美国之后,过了那个边境之后,心里那根弦终于放松下来了。一路上辛苦奔波了几个月,终于到达美国,很激动和朋友抱头痛哭。

中共教育宣传美国是霸权主义,歧视黄种人、歧视黑人,从小被灌输美国不是个好的国家,对人有敌意。到了美国之后才发现美国是非常人道的。边境的工作人员,对妇女、儿童特别地关心,非常地友好。

回首往事一切辛苦都值得不后悔当初决定

付紫荆到美国已经5个月了,她的感受是什么呢?

她说,大家都知道,国内的空气质量差,水有问题,各种食品有问题。而美国这里,每天空气都是新鲜的,环境很好。在小区散步,遇到陌生人,大家也都很友好地打个招呼的。

付紫荆说,在中国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每天心里都非常的难受,就是很憋屈,有一口气在那,每天心情都不好。学校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事,已经处于抑郁症的状态。那时社会乱象频发,如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疫情封控后很多地方有当街砍人的事情。人们内心已经开始扭曲了,但是又不能说出来,这个社会很压抑,不允许你说话。

她说,现在中国社会里的各种封控、各种政治活动,逼到让人没办法喘息,所以大家才这么冒死往外跑。四通桥上写标语的彭载舟,乌鲁木齐中路白纸运动的年轻学生,都被抓走了,这些事情让人更抑郁,看什么都不顺眼;到美国之后,心终于放下来了,不能说每天都很开心,反正就是很轻松。从决定要离开中国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后悔过。

付紫荆憧憬,在美国,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没有人指指点点,可以完全地做自己。有了合法的身份之后,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去做以前想做但是不能做的事,就是丰富自己的人生。

付紫荆呼吁,中国的年轻人能够醒悟过来,不是说要走线来美国,就是能够真正去独立地思考,能够敢于去发声,不要再沉默。当你沉默不语的时候,可能那些事情有一天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