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分赃?北京卫健委要求上缴受贿金 5省市紧跟进(图)

发表:2023-08-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中国
网络流传一份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开设所谓“廉洁帐户”通知。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在中共政府掀起医疗反腐风暴后,网络流传一份北京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开设所谓“廉洁帐户”通知,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受贿者上缴受贿金。有评论指出,现在中国进行的医药反腐运动看似追求清廉,但其实就是变相分赃。

北京卫健委要求上缴受贿金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使用廉洁账户的通知》,明确指出,廉洁账户适用范围包括“市、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违规收受的,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礼金及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贵重物品等折价款”。

文件还称,“缴款人可以实名或匿名填写‘北京银行现金进账单’,如实名缴款,可在备注栏写明姓名、所在单位、折价等相关信息”。 “各单位收到相关人员上缴的款项,应及时全额存入廉洁账户,不得截留、挪用”。

文件同时强调,“廉洁账户实行保密管理,各有关单位应对缴款人姓名、 缴款数额等信息予以保密”。

目前,《看中国》尚无法无法独立证实这份通知的真实性,北京卫健委方面也未对外做出任何回应。

不过,“澎湃新闻”稍早也报导,在中国医药领域掀起反腐风暴后,除了北京,福建、重庆、海南、云南、山西等多地卫健委都公布了举报电话,积极推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举报对象包括全省各级各类医药领域具有许可审批审核权限的行政单位,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及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医药企业(药品试剂、设备器械、医用耗材等厂家),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经销商、医药代表等。

安徽前检察官:医药反腐是变相分赃

有分析认为,现在中国进行的医药反腐运动看似追求清廉,但其实就是变相分赃。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安徽前检察官沈良庆的观点指出,在当今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各行各业都存在腐败问题。 “所谓的‘反腐败’,一个现实目的就是,让贪官和各行各业既得利益群体把钱交出来。”目前中国在一党专政现行体制下,也只能靠运动式治理反腐败。

沈良庆认为,所谓“反医院、反医生、反药企”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造成行业崩坏、躺平后无医看病、无药可吃的难题。 “医药反腐最该反的应该是党权垄断的特色医药市场”。

随着相关消息持续发酵,民间也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展开讨论。有网友说,“国库亏空……”、“没钱了,大家把灰色收入交一交,顶罪”。也有人质疑“为什么不查核酸检测的事?装聋作哑吗?”、“为啥不是退给百姓?”

卫健委有权赦免自己下属单位犯罪人员?

知乎上,一篇题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这是否越权?>的文章也引起关注。该文质问,为何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有权利赦免自己下属单位的受贿违法犯罪人员?谁授予给他的权利?如果北京市卫健委有权利赦免自己的单位人员,那其他机构和单位是否有同等的权利?北京卫健委是出于什么的考虑,才选择以退贿的方式来平息这次医疗反腐风暴,还是涉及的面太广,还是腐败人员基数太多?还是什么其他原因需要用大赦的方式?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分析说,“中共的政策就是很难把握,实名交了钱,等于你的罪证也给掌握。他今天不抓,明后天还是可能抓。现在只是第一步,先叫你限期主动坦白,如果过了这个期限,他就开始正式抓捕,到那时就是直接抢你钱。”前中共党魁毛泽东掌权时,也是掀起镇压反革命、土改运动,政策甚至挑明这些运动是为奠定中国经济基础。如今中共中央“它从私营企业抢钱,转移到事业单位,主要是教育和医疗两行业。抢钱不能没有修饰,肯定有个名义,这次的名义就是医疗腐败”。

中国300万医药代表连夜删除聊天记录

根据中国新闻网、中新财经、第一财经等媒体报导,从今年以来,中国医疗机构高层“落马”消息不断,截至8月14日,今年全国至少已有177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

而在这场反反腐风暴下,中国300万医药代表也是人心惶惶,担心随时可能失业,他们连夜删除与医生的聊天记录,并对相关的职业问题避而不谈。同时,多场医药学术会议也直接延迟、停办,还有行业学会被点名关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