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摆三 筷不成五 席不坐六”啥意思?(图)

发表:2023-08-2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饮食文化
“菜不摆三 筷不成五 席不坐六”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宴饮礼仪是十分讲究的,像待客礼仪、餐饮礼仪、食器摆放等都有各自的讲究,而俗语:“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坐六。”这是古人有关餐饮礼仪的规范,这三个规范说的是什么意思呢?

一菜不摆三

“菜不摆三”这个规矩和古人祭祀活动有关。古时候出现自然灾害,古人由于受当时的科学水平和认知能力影响,误认为这是民间打扰了上天的神明,神明大怒采用灾害惩罚民间,所以古人为保社稷平安,根据太牢之礼,以牛羊猪这三种牲口祭祀神明,任何的祭祀活动中,都会以数目三作为标准,如贡品数、叩首数、烧香数目等,此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如果餐桌上摆三道菜,让人觉得犯了祭祀的大忌,亵渎了神明,对客人也是不尊重,是不吉利的象征。

再有,“三”和“散”这个字是谐音,古人感觉是一种不好的指向。中国传统文化向来以团圆作为完美的象征,“散”寓意为分开,即吃完饭就分开了。由于以上二个原因,古人把请客吃饭的时候不能摆上三个菜作为一种礼仪来规范。

二筷不成五

“筷不成五”是古人有关餐具使用的礼仪,意思是餐桌上不能有“泪筷”和“粘筷”,筷子摆放方式不能有“横筷”、“叉筷”和“倒筷”。什么是“泪筷”呢?就是没有擦拭干净带有水珠的筷子,“粘筷”就是夹过菜带有菜汁的筷子,“横筷”指的是将筷子横着摆放,“叉筷”指将筷子插在饭中,“倒筷”指将筷子倒着使用。

在古代的餐饮礼仪中,客人将筷子横着摆放,表示饭已经吃好了,不再吃了,如果客人没有吃好,主人先把筷子横着摆放有逐客的意思了。“叉筷”是古人祭祀时的做法,筷子倒着使用显得没有规矩。因此,古人把以上筷子的五种使用方式都视为对客人的不尊重,都需要规范的。

三席不坐六

“席不坐六”是古人有关待客人数的礼仪,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桌子不能坐六个人。为什么古人要求一个桌子不能坐六个人呢?因为古时候的餐桌都是按照八仙桌订制的,四边等长正方形,每边可以坐2个人,四面坐8个人,故曰八仙桌。如果坐六个人,东南西北4个方向,势必主客两个方面出现各坐一个人的情况,这样的坐法看起来就像是乌龟席,虽然乌龟有长寿的象征,但乌龟也有贬义的王八别称,也是有伤大雅,所以古人认为这种坐法不宜。

俗语:“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坐六。”是古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餐桌文化的一种要求。也体现了古人做事循规蹈矩的自我修养能力,无论古今,人的道德修养是人生永远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