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食壮火 午泄残精 命短阳衰”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3-08-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
早晨起来不要吃得过于滋补,滋补过多会上火、心烦、脸上冒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话”、“俗话”都是前人总结出来,流传至今,教导我们一些生活经验和养生知识。比如这句“晨食壮火,午泄残精,命短阳衰”的俗语,就是我们老祖宗的谆谆告诫,可别不当回事。

“晨食壮火 午泄残精 命短阳衰”是什么意思?

晨食壮火

晨食壮火:“晨”是早晨,最后的“火”有两种意思,一种是生气产生的怒火,一种是营养过剩产生的胃火。

其一,早晨起来不要吵架,这个时候体内的阳气正在生发,如果你再和人争吵斗嘴,火气就会越来越大,让血压上升,对心脏也不好,尤其是中老年人,经常在晨起后生气是很容易短命的。

其二,早晨起来不要吃得过于滋补,例如海参、辣椒等,脾胃还没有完全打开,运化精微物质的能力有限,滋补过多会上火、心烦、脸上冒油,时间久了还会影响肠道的疏泄能力,对寿命也是不利的。

午休是身体最好的“修复剂”
午休是身体最好的“修复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午泄残精 命短阳衰

午泄残精:“午”是中午的意思,“残精”也有多种理解,例如阳气、精气、精力等等。

老话说“午不泄精水”,肾精是一个人立命所在,告诫大家中午应该滋养肾精,好好休息,如果总是在中午消耗肾精,久而久之身体会虚弱乏力。

中午的时候人容易疲劳,精力衰弱,此时应适当午休,补充精力,大脑和心脏就不会累。如果你继续工作、娱乐,就会把体内为数不多的精气消耗掉,时间长了人就会越来越虚弱,不容易长寿。

再者,阳气到中午时最旺盛,然后慢慢减少散发,就像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接下来要面对的是阳气衰弱,只有好好守住残精,身体才不会加速衰老。

“晨食壮火,午泄残精,命短阳衰”这句俗语是在告诫大家,在早晨和中午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要适度,如果你已经出现虚弱乏力、容易动怒、犯困等症状,要及时改掉晨起动怒、早餐过于滋补、中午不休息、午泄残精这样的不良习惯。

一个人的生活模式会影响他的寿命和健康,如果平时不注意反思和总结,不停消耗元气和精神,最后就会离衰老和疾病越来越近。

早晨和中午的这些行为——“晨食壮火,午泄残精,命短阳衰”都会过度消耗精气神,你对照看看自己有没有?如果有,赶紧改!

养生保健,要多听、多看老一辈人的告诫,这些生活经验可以借鉴,都有一定道理,具体怎么做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平时要多关注身体,发现症状及时改正、就医,不要等大病来袭才后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