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海战一触即发?菲军方:敢拖走我船就开战(图)

发表:2023-08-2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的仁爱礁补给船被中国海警船阻挡,两艘船的吨位大小差距相当大。
菲律宾的仁爱礁补给船被中国海警船阻挡,两艘船的吨位大小差距相当大。(图片来源:菲律宾海警队)

【看中国2023年8月22日讯】中国菲律宾两国的仁爱礁冲突,如今紧张局势升级,菲方在美国的支持之下坚持强硬姿态,该国军方发言人甚至表示若中方强行拖走搁浅的军舰,那么将会采取军事措施来回应。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菲律宾的军方发言人阿吉拉尔表示,如果中国强行要拆除搁浅于仁爱礁附近之军舰,菲律宾将会别无选择,而采取必要之军事自卫措施。

他强调,菲律宾将会抵制任何相关的企图,且称此类尝试将可能被视为一种敌对行径,对此菲律宾军方已经有了交战规则。

8月5日,一艘菲律宾运输钢筋水泥等加固物资之运输船,遭中国海警于仁爱礁附近海域迳行“开水炮”拦截,之后菲律宾军方就先后释放出几个信息:

一,会继续对仁爱礁进行物资补给,而且考虑使用空投之方式。

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宣布要对仁爱礁派遣2,600吨之大型巡逻舰。

三,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将停用中菲海警热线。

四,菲律宾的军方发言人阿吉拉尔上校表指出:“菲律宾反对任何把菲律宾登陆舰自仁爱礁移走之企图,且此种企图将会被视为“敌对”行为,菲军方对此已经有了交战规则。”

21日,中国军事专栏《锋芒FM》声称,关于菲律宾之空投物资计划,中国海警并非不允许菲国从海上对仁爱礁菲舰来运送加固物资,而是不允许菲律宾用任何方式来向仁爱礁菲舰运送加固物资。

其次,有关菲律宾要向仁爱礁派出2,600吨巡逻舰之问题。其实中国海警3,000吨以上的海警船已超过了70艘,如果比这个,那么菲律宾恐将只会吃大亏而已。

至于海警热线的问题,在2016年所开通的中、菲海警热线,主要是为了双方可以有效沟通,以避免发生极端情况。当双方缺乏有效沟通方式之后,谁会被动非常明显。

中媒呛声指出,尽管菲律宾的背后有美国支持,可是菲律宾的军力与中国相差甚远,同时还有3大填海岛礁上军事基地之支撑,就足以使得中国军方能够于南海来对抗美国3个航母打击群。

中菲在南海的冲突越演越烈,中方不断试图阻止菲国的船舰运补仁爱暗礁上之守军,甚至近期更摆出不惜冲撞的姿态,或者喷洒高压水柱,以逼退菲律宾运补船,使得紧张情势一触即发。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也发出新闻稿,其重申若中国武装攻击菲律宾船舰,那么将会启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而视同美国遭到攻击。

美菲双边防务准则

5月3日,美国发布美菲双边防务准则,其以明确措辞阐述了对于盟友菲律宾之防卫承诺范围,而该准则特别提到了在有争议的南海出现了攻击,其中包括针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之攻击。

据《路透社》报导指出,在菲国总统小马可仕推动和美国更新共同防御条约之后,双方在5月3日于华盛顿签署这个长达6页之双边防务准则。这也是美菲双方自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之后,第一次发布具体的防务准则。

目前,菲中在南海紧张关系加剧,两国在海上对峙时有发生。光是在过去一年,菲律宾已经几十次对中国提出外交抗议,其指责中国于南海咄咄逼人的行径,以及对菲国海岸警卫队船只之威胁。

报导称,据这些准则,一旦任何一方于南海遭受到攻击,其中包括菲海岸警卫队船只成为攻击目标之时,双方的共同防御条约将会启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