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同时干预汇率及降息 将现“黑天鹅事件”(图)

发表:2023-08-22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市场的下一个“黑天鹅事件”。
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市场的下一个“黑天鹅事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8月21日再度降息,调降贷款利率以刺激经济,同时又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干预汇率。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市场的下一个“黑天鹅事件”。

中国央行8月21日下调了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因为北京当局寻求加大刺激信贷需求的力度。但在各界对经济增长的广泛担忧之际,中国保持五年期利率不变,这令市场感到意外。

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降10个基点,从之前的3.55%下调至3.45%,五年期的LPR不变,维持在4.2%。中国的大部分新增贷款和未偿还贷款均以一年期LPR为基准,而五年期LPR主要为银行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等长期贷款的利率定价提供参考。

由于房地产市场衰退加剧、消费者支出疲软和信贷增长下滑,中国经济复苏失去了动力,这增加了北京当局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理由。

然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意味着北京当局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因为中国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的收益率差距进一步扩大,可能引发人民币抛售和资本外逃。

据路透社8月21日报道,三井住友D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宏观策略师Masayuki Kichikawa表示,“中国可能因为担心人民币贬值压力而限制了降息的规模和范围。”

并且三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主要国有银行8月21日积极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中国国有银行通常在离岸外汇市场上充当中国央行的代理人,但它们也可以代表自己进行交易或执行客户的订单。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也可起到稳定人民币币值的作用。此举有效提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而人民币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贬值压力。

在上周,中国主要国有银行忙于在境内和离岸外汇市场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试图减缓人民币贬值的速度。

一位交易员表示:“国有银行抛售美元已成为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的新常态。”

近期人民币贬值加剧的原因,包括中国与美国的收益率差距不断扩大,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房地产和影子银行违约风险上升的担忧加剧。

最近几周,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北京当局试图减缓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持续设定强于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国有银行一再抛售美元。

在2022年9月也出现过类似的策略,当时中国央行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做好准备,在离岸市场出售美元换取人民币,以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央行同时干预汇率和降息的措施并不看好,认为很可能爆发“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9.11”事件,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例如,对冲基金EDL Capital押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其报告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下一个扰乱世界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管理着约10亿美元资金的EDL Capital表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西方国家重新安排供应链,这将使中国缺乏外国投资。

报告称,与越南和印度等其它亚洲国家相比,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也有所下降,而疫情后的复苏进程缓慢,外汇储备“可能低于人们认为的水平”。

总部位于瑞士的EDL今年的大部分盈利都是通过巴西和日本股票以及巴西利率的多头头寸获利的。报告显示,矿业交易、美国股票空头头寸以及对中国股票的看涨押注降低了基金业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