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物件具有帝王象征 还代表了智慧和武器?(图)

漫谈中国扇文化

作者:梅媛 发表:2023-08-25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三国演义》中描述,诸葛亮手执“羽扇”,在摇扇之间,妙计横生,运筹帷幄。(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炎炎夏日,扇子曾经是夏日里必不可少的手中之物。扇子,在中国有非常古老的历史,中国人凭着一把扇子,摇啊摇的,摇出一季清凉,也摇出独特的中国扇文化

在古代,扇子除了能扇风取凉,它还是帝王出巡的礼仪之具、身分地位的象征,在经典的文学作品中也常用它来代表智慧和武器呢!

帝王出巡的礼仪之具

最早的扇子是用野鸡毛制成的,所以“扇”字里有个“羽”字。不过,当时的扇子可不是用来搧风取凉的,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的礼仪之具,遮阳、挡风、避沙用的。

相传,扇子最初称为“五明扇”,是舜帝在巡视各方、招纳贤人时所用的。五明,意思是广达圣明,“五”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表明君王“广开视听、求贤人以自辅”的治国态度。

后来,扇子愈来愈小,西汉时才用来搧凉,并多以丝、绢、绫罗为扇面,以便绣出图样,称为“纨扇”、“宫扇”。

身分地位的象征

在古代,扇子是身分和社会地位的象征。贵族和文人士大夫们通常会使用精美的扇子,以展示自己的高贵身分和独特品味,史书就记载,赵飞燕被册封为皇后,妹妹送来的贺礼有35件,其中,就有六种不同的扇子,分别是:云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华扇、五明扇、回风扇,可见,扇子在当时是很珍贵的礼物。

可以说,从舜发明扇子开始,扇子就是身分地位的象征了。只不过,舜发明的五明扇在汉代,公卿士大夫都能用,但是到了晋代,已强制规定只有皇帝才能使用了。

智慧与武器的象征

在经典的文学作品当中,常以不同材质制成的“扇”,带出故事人物的智慧,亦或是具象的攻击武器。

例如:《三国演义》中描述,诸葛亮手执“羽扇”,夜观星象,在摇扇之间,妙计横生,运筹帷幄,指挥三军而决胜天下,“羽扇”因此成为智慧的象征。随着《三国演义》的影响,诸葛亮这种使用“羽扇”的智谋之士形象已深入了人心。

《西游记》里则提到,有一株长在昆仑山上、吸收了日月精华,经过万年岁月长成的芭蕉树,树上的两叶芭蕉化成了的铁扇公主和太上老君各自持有的“芭蕉扇”:一把属“阴”,能招来风雨;另一把属“阳”,可煽扬火焰。“芭蕉扇”因此成了武器的象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