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要徐福去找长生不老药?(图)

作者:楚若薇 发表:2023-08-27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求得长生不老药,秦始皇求派方士徐福求访仙人。
为求得长生不老药,秦始皇求派方士徐福求访仙人。(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徐福东渡的传说起源于秦始皇长生不老,派方士徐福出海求访仙人,后来东渡日本的故事。那么秦始皇为什么会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呢?起源于一件事情。

一株不死草能救上千人 秦始皇派徐福东渡寻找

当时西域大宛国有许多意外枉死的人,横陈在道路上。有些鸟衔来某种草盖在死者面部,死者就立刻复活了。官府将此事奏报给秦始皇,秦始皇即刻派人带着这种草去请教隐居的鬼谷先生。鬼谷先生回复说,那是东海里祖洲的不死草,生长在琼田中,又称养神芝,叶子像菰菜,光一株草就能救活上千人。秦始皇接到消息后,就派遣徐福带着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坐楼船出海寻找。

《史记》是最早记载徐福东渡的史籍,而司马迁在《史记》中,以寥寥数语就概括了徐福的一生,但留给后世解不开的千古谜团。《史记・秦始皇本纪》载道,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齐人徐巿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徐巿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由于仙缘未到,徐巿那次出海,并未找到仙山。

文中的“徐巿”就是世人熟知的徐福。他是齐地琅琊(今江苏赣榆)人,秦朝时著名方士,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在沿海一带名望颇高。民间还传说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关门弟子。学过辟谷、气功、修仙,兼通武术。还说徐福出山的时间是在秦始皇登基前后、李斯为相的时期。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至琅琊,徐福对秦始皇说,蓬莱药可得,但是因为海中有大鲛鱼,所以没有办法拿到。要求增派射手对付鲛鱼,秦始皇应允,派遣射手射杀了一头大鱼。于是徐福再度率“童男童女各三千人”和“百工”、弓弩手,携带“五谷子种”出海。

秦始皇没有等到徐福归来,就驾崩了,而《史记》虽然提到了徐福入海,却没有提到他东渡日本,包括他后续的下落。徐福究竟去了哪里呢?

徐福东渡后 文献有相关记载

《史记》中对徐福东渡去向的记载见于《淮南衡山列传》:“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 但当时无法确定平原广泽的具体位置,直到五代后周(公元951—960年)时期,济州开元寺(山东菏泽)僧人义楚撰写的《义楚六帖・城廓・日本》才首次披露:“日本国亦名倭国,在东海中。秦时,徐福将与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止此国。今人物一如长安……又东北千余里,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莱……徐福止此,谓蓬莱,至今子孙皆曰秦氏。”这是中国古文献中第一次把徐福东渡与日本联系起来的记录。

有学者考证,义楚关于日本的记述来自日本来华高僧宽辅所讲的传闻。因为义楚有一个日本醍醐天皇时代的僧人好友宽辅(法号弘顺大师,927年到达中国)。 《义楚六帖》之后,宋代欧阳修的《日本刀歌》一诗:“其先徐福诈秦民,采药淹留丱童老。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诗中再次提到徐福,徐福东渡日本之说,就被确定了下来。

日本最早记录“徐福东渡求仙”故事的,是11世纪日本皇族公卿源隆国编辑的《今昔物语》,但并未提及“徐福到达日本”。此书应该是取材于唐代前的中国文献,那时的文献也没提到“徐福到达日本”,直到日本南朝大臣北畠亲房1339年出版的《神皇正统记》,才明确记载“徐福东渡求仙”的终点是日本。该书云:“四十五乙卯,秦始皇即位。始皇为神仙,求长生不老药于日本。日本欲得彼国之五帝三王之遗书,始皇乃悉送之。”这是日本首次公开承认徐福传说。

日本佐贺县的金立神社供奉有谷物神、水神和徐福三尊神像,以徐福为主祭神,神社还保存一幅绢本淡彩的“徐福渡海缘起图”,是佐贺市的重点文物。画上分为三部分其中有一部分画的就是徐福上陆图。 因此,相传那边是徐福登岸处。

徐福晚年隐居金立山,自号“北山之翁”,一日,梦见泉水涌出,清澈见底,第二天,果真挖出一处温泉,该泉水质纯净,富含多种矿物质,对皮肤病和烧伤有特效,因而被称为“鹤灵之泉”,如今已是日本著名旅游胜地。在佐贺县与福冈县交界的小镇诸富町,还立有一块“徐福登陆地”的石碑,附近有“徐福洗手之井”。日本其它地方也有许多供奉徐福的祠堂。

病书生出海求仙药 巧遇徐福寿命延

据《列仙全传》和《太平广记》记载,唐朝开元年间,有个读书人得了怪病,一半身体枯瘦变黑,就连御医张尚容等也看不出是什么病。这位书生听闻大海有神仙,遂决定去寻神仙以求得治病仙方。家人留不住他,只好让他带着一个仆人,带着粮食,从登州出海。

主仆二人在海上漂流十多天后,抵达一孤岛,只见岛上有好几百人,似乎在朝拜某人。打听之下,书生方知坐在大床上、接受群众朝拜的白发老翁正是徐福。

等人群散去,书生拜见徐福,诉说了自己的病情,并求徐福治疗。徐福说书生是罹患必死之病,但能救活。徐福给了这书生一小碗饭,书生就大口地吃起来,但只吃几口,就像吃了好几大碗饭似的饱了。徐福又给他酒喝,且用极小的酒杯装。书生才刚喝一点就醉倒了。第二天,书生又吃了徐福给的几粒黑色药丸,随后就拉出了几升黑色的稀水,病就这样好了。书生与仆人便说要留下来为徐福做事。

徐福说书生是有官位的人,不合适留居此地,过一会儿的东风能送他们回去。徐福又给了书生一袋能治百病的药,病患只要喝一小勺就能痊愈。书生回到登州以后,把药献给宫中。唐玄宗把那药给有病的人吃,果然一吃,病就治好了。

《太平广记》中记载,蜀地沈羲得道成仙时,太上老君派遣徐福作为使者,乘坐白虎车,与乘龙车的度世君司马生、乘白鹿车的侍郎薄延之,一起到人间来接沈羲。人们这才知道徐福已经得道成仙了。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