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总贬低爸爸? 孩子基本就废了(组图)

发表:2023-08-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养
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子女一生的运气和修养。(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你爸连碗都不会刷,油瓶子倒了都不扶。”“你爸连饭都能烧糊,你跟着他早晚得饿死。”“你爸太窝囊,你可别跟他学”……

这些话常出自母亲的口中,对孩子他爹贬低,讽刺,或者单纯开玩笑,发泄母亲心中的某些不满。也许这样说时,妈妈并无太大恶意,可是对孩子幼小的心灵起到什么作用呢?

现代人的生活中,有的父亲平日忙于工作,时常早出晚归。养育孩子和家事细务,基本都是妈妈一人完成的。日子长了,妈妈难免心生怨言,便忍不住在儿子面前数落和吐槽孩子他爸。

慢慢地,在孩子心中,爸爸就是一个无能、无用的人。

也许对于妈妈来说,对老公的贬低,不过是疲惫之时的宣泄。

可对于孩子来说,这句贬低,却可能成为毁灭他人生的开始。

好父亲的形象 孩子一生追逐的太阳

原来,父亲的形象,真的会决定孩子未来的走向。


父亲被贬低,孩子迷方向。(图片来源:Pixabay)

被贬低的父亲形象,迟早会成为孩子的报应,让他在自卑中,迷失方向;

而被维护的父亲形象,则会成为孩子未来的铠甲,让他任何时候都能勇敢坚强。

一个妈妈对爸爸的贬低,确实事出有因,可这并不能成为在孩子面前肆意数落爸爸的缘由。

要知道,妈妈现在每一句对孩子他爸的贬低,在将来都有可能报应在孩子身上。

有个网友分享了她悲哀的前半生。小时候,父亲时常宿醉不归,母亲怨声载道。她便认为,父亲对母亲不好,更认为全世界的男人都一个样。

整个青春期,她都不愿意跟异性来往。班上男生觉得她假清高,便联合起来捉弄她:藏她书包,丢她课本,撕碎她考卷……网友曾一度想跳楼自杀。后来大学毕业,她好不容易恋爱结婚,却一直对另一半没信心。最终,这场缺乏信任的婚姻以离婚收场。

“当初妈妈对爸爸的数落,仿佛变成了一种发生在我身上的诅咒。”

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的出现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对于孩子的培养是有特别的力量的”。如果妈妈时常在孩子面前贬损爸爸,那么孩子从心底就会缺失一种安全感。

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何谈美好的未来呢?

贬低的背后 妈妈难以下咽的委屈

2022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报告显示,父亲主导教育的家庭连两成都不到,并且60.7%的孩子缺失父教;数据还显示,中国22.4%的儿童一周都见不到父亲。

这是妥妥的“丧偶式育儿”。

育儿的艰辛,家务的繁琐,都落在了那个叫“妈妈”的人身上,堆积成了委屈。

“每一片尿布都是我换的。”“每次孩子发烧,都是我守夜照顾。”

这样的妈妈,时常搂不住内心的委屈,在孩子面前念叨老公的不是。

发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当一个妈妈沦为“怨妇”,爸爸成为甩手掌柜时,没有一个爸爸是无辜的。

妈妈对爸爸的每一句贬低背后,其实都藏着她难以下咽的委屈。

母亲最好的修为 呵护父亲的形象

在孩子面前呵护好爸爸的形象至关重要,那么妈妈们具体该如何做呢?以下3个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好好说话,是父母的必修课,更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1.爸爸做得好时,妈妈用力夸奖

在妈妈对爸爸的表扬中,孩子也会崇拜爸爸,并会事事以爸爸为榜样,努力向爸爸靠近。

有句话说得好:“好老公是调教出来的,好爸爸是表扬出来的。”

当爸爸做好了一件事时,比如给孩子辅导了作业,或是帮忙做了一次家务,妈妈记得要用力表扬。

这样既会让孩子懂得爸爸的好,更会激励老公未来做得更好。

2.爸爸忘记做或做错时,妈妈要及时解释

很多爸爸确实忙于赚钱养家,没办法时常陪伴孩子成长;或是答应了孩子的事,却没有及时兑现承诺。

这种时候,妈妈需要做的,不是陪着孩子一起埋怨爸爸,而是需要及时给孩子解释。

当爸爸总是不在家时,妈妈可以告诉孩子:“爸爸那么忙,是因为他很爱我们,他希望给我们更好的生活。”

当爸爸答应孩子的事没做到时,妈妈可以安慰孩子:“是爸爸的不对,爸爸也很内疚,他一定会补偿你的。”然后要记得去督促爸爸实现承诺。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家庭和谐,土壤的营养才会丰富。

而家庭和谐,最需要妈妈的努力,既要努力维系亲子关系,又要努力呵护爸爸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敲黑板:孩子崇拜爸爸的家庭,一定不会太差。

3.爸爸不作为,妈妈要避免抱怨

如若孩子他爸真的不作为,作为妈妈也不该在孩子面前肆意抱怨和指责。

相反,妈妈可以试着让孩子引以为戒,从中得出一些人生经验。

比如启发式地询问孩子:“你觉得什么样的爸爸才是好爸爸呢?”

孩子如果自小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并得出了答案:既能赚钱养家,又能陪伴妻儿。

今后他会把这个准则实践在自己身上,成为负责任的一位好爸爸。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枚硬币,你可以选择正面或反面。

当一个爸爸不作为,妈妈大可不必停留在责备和委屈的层面,而是可以把他作为反面教材,让孩子引以为戒。

小结

妈妈的嘴里,藏着孩子的未来。所以,请别再在孩子面前贬低爸爸,而是要尽力呵护好爸爸的形象。要知道,崇拜爸爸的孩子,未来才能以梦为马,驰骋远方;而跟着妈妈鄙视爸爸的孩子,胆小自卑,心灵封闭,畏步不前,那不是基本就废了吗?

责任编辑:小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