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江青第一任情人被毛泽东“三个字”骂死(上)(图)

作者:花来袭 发表:2023-08-29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敬
黄敬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天津“土党主席”被以反腐反官僚名义祭第一枪(下)》一文中提到,中共国第一场反贪反官僚运动中,刘青山、张子善被判极刑前,时任天津市委书记黄敬万分焦急找到时任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向毛替刘、张求情,被毛严厉拒绝:“只有处决他们,才震慑其他干部,以后凡是求情的人,一律不见!”

历史学家分析毛泽东铁口拒绝的原因,除了可能要想树权威、辨忠人、看重财物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忌恨、不喜欢黄敬,这个他的老情敌。

黄敬是谁?维基百科、自由亚洲电台等介绍:

黄敬(1912年—1958年2月10日),原名俞启威,1932年加入中共,任国立山东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1935年,与姚依林等领导了一二·九运动。后担任中共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和学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书记、中共冀中区委书记、中共中央平原分局书记、晋察冀边区财经办事处主任、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部长等。1949年10以后,先后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天津市市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32年,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20岁的俞启威与在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的18岁的李云鹤(江青)同居,并介绍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江青,就是后来毛泽东第4任妻子。

维基百科还介绍,其子俞正声,曾担任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职务。

黄敬,是在1931年至1933年,就读于国立山东大学物理系的。他出身著名世家山阴俞氏,家族不但名人众多,还跟许多知名的家族结为姻亲。父亲俞大纯曾任交通部陇海铁路局局长。堂叔俞大维,曾任中华民国交通部部长、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堂弟俞扬和,娶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的女儿蒋孝章为妻。

有报道文章称“公开资料显示,他在山东大学成了江青的第一个男人。江青先后有过四个男人,最后一个才是毛泽东”。其实当年的黄敬虽然与江青有过两段时间的爱恋和同居,但并不是明媒正娶。当年的黄敬家庭门第之高贵之显赫远非江青那山东土地主出身所能相比。再加上黄敬父亲认为江青并非真正的大学生,充其量不过一介戏子,而在当时的高贵人眼里,戏子等级很低,故非常反对儿子与江青的这出艳情。

叶永烈的《江青与毛泽东结合内幕》一文介绍说:1933年7月,因为被出卖,黄敬被秘密逮捕。江青仓皇出逃,拎着一只小皮箱奔向上海,失去了与党的组织关系。本来,江青可以住到上海俞宅。只是俞家并不承认她这个未经明媒正娶的儿媳妇……。1936年4月,江青加入了上海的演艺界,改名蓝苹,嫁给了演员唐纳,婚礼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及杭州六和塔举行。

据当时在上海领导江青的“晨更工学团”负责人徐明清回忆,“小俞”(亦即黄敬)曾几度秘密来沪,会晤江青。后来,“小俞”虽然在北平工作,但跟江青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江青去延安前3个月,就是1937年5月“小俞”从北平到延安参加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和白区工作会议……

黄敬的延安之行,给了江青以影响。黄敬促使江青下定了奔赴延安的决心。1937年8月底,江青到达延安,被安排在延安的第3招待所(又称“西北旅社”)暂住。登记旅客名字时,她不再写“蓝苹”,而是用“江青”……。

由于黄敬的努力,本来无法恢复党籍的江青不但恢复了党籍,还进入中央党校深造,天天坐在课堂前排,其漂亮的容貌终于引起本有老婆的毛泽东“赏心悦目”。

有报道文章说:当年的黄敬是毛泽东路线的坚决支持者。中共党史研究文章称,黄敬是较早使用和论述“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领导人之一。

在《中共太子党》一书介绍:黄敬去延安后,因为担心自己会造成毛与江之间的龌龊,于是在延安装疯卖傻了一段时间,以使江青不再视他为自己坐稳“第一夫人”的隐患。

1939年,黄敬在冀中根据地与范瑾结婚。育有三子二女:除俞正声外,还有俞强声,(改革开放后,任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北美情报司司长、外事局主任。1986年,投奔美国)、俞敏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共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俞慧声(文革中自杀)、俞慈声(曾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有了子女后,黄敬的“精神病”才有好转。1948年夏任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华北军区后勤司令部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部长,并负责共军华北军区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1949年1月15日,天津被共军占领后,他被任命为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市长,兼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第一天重新接通了电话,第二天全市通了水、电,第三天电车恢复通车。天津迅速恢复生产和发展。1956年9月,继参加中共七大后,在中共八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57年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兼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未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