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辉达最大弱点是“台湾”关键原因曝光(图)

发表:2023-08-30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 年 5 月 10 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辉达总部前张贴了一个标志。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辉达总部前张贴了一个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年AI应用大爆发,AI芯片龙头辉达(Nvidia)占居主导地位,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尹允(June Yoon)撰文表示,台湾从芯片制造到封装的完整生态系,使得难以将制造移出台湾,这也成为辉达最关键的弱点;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确保台湾安全稳定,不落入独裁中共手中,反而比较可行且便宜。

辉达日前发布上一季财报与本季财测都超乎市场预期,股价一度冲上历史新高。辉达预估,本季营收将比去年同期大增约170%,以这个成长速度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辉达原本看来夸张的股价价位似乎又比同业更便宜,但之后辉达股价开始下跌。

尹允撰文指出, 台积电生产辉达所有芯片,使台湾成为辉达最关键的弱点,台湾从芯片制造到封装的完整生态系,使得在其他国家兴建更多晶圆厂,以生产最先进芯片的解决办法并不可行。

文中还提到,辉达的芯片供应严重依赖台积电,而台积电也是从汽车到智慧手机等许多产业中,唯一先进芯片制造商。而辉达重度依赖台积电,不仅是因为台积电能够生产先进的4纳米芯片,关键在于芯片制造的最后封装阶段。

文中说,台积电在先进芯片封装上握有范围广泛的专利,能使用高密度封装技术组装芯片,亦即为了高效运算,芯片以3D方式堆叠。用于庞大数据处理的芯片,比如AI需要此种先进封装技术,但该产能是高度限制。

文章指出,整个生态系从芯片制造到封装都围绕着台积电在台湾设立,这使得难以将制造链移出台湾。撇开成本不说,在其他国家兴建更多晶圆厂,对辉达等需要最高科技芯片的公司而言,并非解决之道。

除此之外,芯片制造的过程对于温度变化、灰尘、外部冲击都高度敏感,在漫长复杂的程序中,任何轻微的干扰都将使芯片效能不彰,这使得地缘政治风险不容轻忽。过去几年,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相关因素使投资人在预测辉达股价走势时,应考量其对台湾的曝险程度。

对此,立委王定宇在脸书发文表示,简单来说,包括辉达宰制的AI产业,还有高阶处理器运用的通讯、图像、军事、卫星、控制、超级电脑等产业,没有台积电不行,而且找不到替代方案,所以是所有需要高阶芯片产业的共同弱点,就是台湾,而且无解方!

王定宇直言,整个半导体产业生态系,从芯片制造到封装都围绕着台积电在台湾设立,这也使得难以将制造移出台湾。所以相较于在他国复制台积电,不如确保台湾安全稳定,不落入独裁中共手中,反而比较可行且便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