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奸法来了?中国“伤害中华民族感情”关15天 引爆舆论(组图)

发表:2023-09-07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奸 中华民族精神
中国一处立起“中国梦”标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Hu Chengwei)

【看中国2023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方推动《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引发民间质疑,因为该草案拟修法处罚“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特定行为,却没提出具体定义,外界批评,在缺乏具体定义情况下,根本就是“口袋法”,也有人质疑“看动漫、坐考斯特、穿西装打领带算不算?谁来界定?”

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8月底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新增多项处罚行为。 “草案”新增第34条,包括“在公共场所或者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着、佩戴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标志的”;“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论的”;“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论的”等都要受罚。

汉奸 中国 法律
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8月底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新增多项处罚行为。(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草案规定罚则为“有上述行为者,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或者人民币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

但“草案”并未相应提出何谓“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具体定义,目前“征求公众意见”,限定9月30日以前表达。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6日报导,事实上,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早于2005年即通过实施, 17年来首次大幅度修订。清华大学刑法学教授劳东燕认为,该法律处罚标准模糊,“势必导致行政权力的选择性执法”,而国家权力直接干预公民个人的日常穿着领域,“明显有过度干预之嫌”。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则质疑“中华民族精神”由谁和按什么程序确认?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曲卫国也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 按照“伤害中华民族感情”这个表达式,被伤害的主体实体是中华民族,且不说这里的“感情”该如何定义,按照这个表达式,被伤害的不是个别中华民族成员,而是全体中华民族的感情。那就法律判定而言,怎么能确定全体中华民族的感情被某个行为伤害了呢?即便不是全体,而是多数,法院定罪时就必须确定这个多数,问题是这个多数该如何证据确凿地确定呢?

随着相关消息持续发酵,许多网友也参与讨论。有网友提出,“什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感情,一个管理治安的员警叔叔能说了算吗?”、“吃日本海鲜、穿日式服装算不算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看动漫、坐考斯特、穿西装打领带算不算?谁来界定?”、“以后还可以批评中国足球吗?”、“要是穿着‘文革时期’造反派服饰的算不算?文革可是党中央明确否定的事件。”

也有网友戏说,“吃一口肯德基就举报你”、“以后只要说国外好,就是伤害中华民族感情”。还有人直言这项草案根本就是典型口袋法立法,拿来扣人“汉奸”、“反贼”帽子入罪,“口袋罪,类似于寻滋(寻衅滋事)”。

对此,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此时新增禁止伤害民族感情条文,与日本排放所谓核污水后,当局掀起民族主义反日情绪有必然关系。 “此时订规定继续煽动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继续严厉控管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全方位管天管地管空气,管到中国人日常生活小细节,形同网格化管理,完美地又一次证明中国现在在习近平极权统治下,朝着文革正在一路狂奔,这是末路的狂奔,中国人民没有任何自由。”

龚与剑还举例说,“9月2日,电视剧《云之羽》上演,居然很多网友去投诉。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上,投诉电视剧有严重的倭寇风在里面,有日本化的倾向。中国人民在奴化思想洗脑下,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民和共产党其实是分不开的。相当悲哀。”

事实上,早于2022年8月,一名中国女子身穿和服在苏州的日式风情街拍照,就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理由是质疑其穿和服是“煽动民族仇恨” 。当时该事件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