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大英博物馆》惹议 学者:英国若归还文物,还给谁呢?(组图)

发表:2023-09-14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迷你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热爆网络,上架不足半个月,播放量已达3亿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陆迷你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热爆网络,上架不足半个月,播放量已达3亿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陆迷你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热爆网络,上架不足半个月,播放量已达3亿次。话题引发香港坊间热议,认为参考香港悲惨命运,文物还是留在英国比较安全。旅居英国的香港学者赵善轩亦对此发表评论。他将英国收藏的文物分为三部分,包括抢掠的、收购的和拯救的。他认为,后两者可由英国继续保存;而抢掠文物则须归还,问题是当年的满清政府已不复存在,那是归还给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呢?还有港人指,当局口口声声要求“归还”,那么这个西来幽灵是否应该把中国归还给中国人民呢?

《逃出大英博物馆》讲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馆内一个“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化身为人,在任职记者的男主角帮助下,踏上寻乡回国之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逃出大英博物馆》讲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馆内一个“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化身为人,在任职记者的男主角帮助下,踏上寻乡回国之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2图)《逃出大英博物馆》讲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馆内一个“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化身为人,在任职记者的男主角帮助下,踏上寻乡回国之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日前大陆一套只有三集、全长不足20分钟的迷你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热爆网络。该剧讲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馆内一个“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化身为人,在任职记者的男主角帮助下,踏上寻乡回国之旅。

该剧获得《人民日报》、央视等官媒盛赞。《环球时报》发社论要求英国无偿返还中国文物,并指其为“全球最大的赃物接收者”。

不过坊间指出剧中太多破绽,比如女主角原型玉壶,是当代工艺,由苏州玉雕大师俞挺制作,2017年才被大英博物馆收购成为馆藏。

作为香港的前宗主国,英国是否应该归还文物,这一话题也在香港坊间引发热议。旅居英国的香港学者赵善轩在其网台节目上提出几点看法:

一、中共政府真的珍惜文物?

1949年以后,中共上演了几次大型政治运动,如破四旧、文化大革命,无数文物被毁,众多明清时代的藏书都被烧;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被批垮、批臭。可以说,从古至今对中华文明造成最大破坏的就是中共。

二、英国政府应否归还文物?

对于中共喉舌叫嚣要求英国归还文物,赵善轩认为这个涉及很多历史问题,目前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在战乱中抢掠的;第二类是收藏家捐赠或英国政府购买的,这一类占的比例相当多;第三类是大英博物馆拯救回来的,也是最珍贵的。

什么叫拯救回来的?他解释说,中国自古以来只有盗墓学,并不重视考古。当年随着西方列强入侵中国,有很多西方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也来到中国,他们开启了中国的考古学。

比如三千多年前记载甲骨文的甲骨就收藏于大英博物馆。他说,甲骨其实就是龟腹甲、牛骨,当年这些被中国人当作药材去贩卖,直到有西方考古学家惊奇地发现这些都是珍贵的文物,并大量收购,才得以保存至今。

赵善轩又提及敦煌学。他说,大英博物馆内有一个专门收藏敦煌学的书室,其中的文物是由英国学者在敦煌收购而来。当时的中国人并没有对古物的保育意识,把一些他们认为破旧的、不值得收藏的东西卖给英国人。

他续道,研究中国中古史至唐宋史一定要来大英博物馆研究实物,饶宗颐教授就在敦煌学的书室中找到一些被粘在一起的、重复使用的草稿纸,割开看里面的内容,结果破译了大量诗词和佛教资料。

赵善轩认为这些都是不应该归还的文物。从某种角度上说,英国帮助中国保存了很多历史文物和资料。

三、来自满清政府的文物应归还给谁?

至于抢掠的文物,赵善轩认为是可以考虑归还的,但是归还对象是谁?有声音认为应该归还给中华民国,因为中华民国是满清的继承人,而当时英国或八国联军打的也是满清政府。

不过,他指出,满清政府的很多文物都是抢汉人的,连江山也是抢汉人的,那还给谁才合理呢?

他说,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继承了满清的领土,至今仍不肯继承满清欠下的债务,包括满清政府为修建铁路向英、德、法、美等国借的大量外债(这些不是不平等条约)。

赵善轩指,当局不可以承认领土但不承认债务,普京直到2017年仍在偿还苏联时期借的外债;英国政府直到2014年仍在偿还拿破仑战争时期发放的外债。换言之,即使当年的政府倒台,继任政府仍有义务偿还债务。如今的中国政府不偿还满清债务,却追讨满清文物,这好像说不通吧!

他总结道,历史是血淋淋的,有时也是蛮不讲理的,后人要吸取历史教训,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至于这种无谓的追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或许唯一的意义就是中共当局在经济崩溃前煽动民族情绪、转移民众视线,“小事找明星,大事找英、美、日”,结果炒热了大英博物馆。

赵善轩打趣道,过两天会再去一趟大英博物馆。

西来幽灵是否应把中国还给中国人?

文物话题也引发不少香港网友的讨论,很多人都表示,任何文物都不应该归还给中国政府,参考香港悲惨的命运,文物还是留在英国比较安全;如果要一定要归还,那就把在英的小粉红们都揪出来,归还给大陆好了。

有香港市民指,中共窃国盗墓,贼喊捉贼,正遭天谴,还不知羞耻!如果讲正统性,共产党这个西来幽灵是否应该把中国归还给真正的中国人民呢?

还有香港市民笑说,《逃出大英博物馆》里面的文物成精,是不是传播封建迷信啊,好大罪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