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数量低重击近4万亿规模的婚庆产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9-19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登记数量再创新低,直接冲击规模近4万亿元人民币的婚庆产业
结婚登记数量再创新低,直接冲击规模近4万亿元人民币的婚庆产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中国民政部公布的今年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结婚登记数量178.1万对再创新低。这也直接冲击规模近4万亿元人民币的婚庆产业,进而影响中国经济。

中国民政部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结婚登记178.1万对,离婚登记67.6万对。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全国结婚登记数量减少36.6万对,离婚登记数量增加3.5万对;与去年处于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封控时的同期相比,两项数据同比分别增加15.6万对和17.8万对。

据中国民政部统计数据,中国的结婚数据在2014年就开始逐年下降,2013年为1346.93万对,2019年跌破1000万对大关,2021年为763.6万对,跌破800万对大关。2022年,中国结婚登记数量为683.3万对,较上一年减少80.3万对,下降约10.5%,这是自1986年官方开始发布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结婚登记数量也会影响未来人口出生数量,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下属单位的一项研究披露,去年中国总和生育率已从2020年的1.30降至1.09。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下降不但导致劳动力减少、社会老龄负担增加,更凸显年轻人面对就业和生存压力的担忧。

在中国,婚礼在传统意义上是精心策划、花费昂贵的事情,但这个估计规模近4万亿元人民币的行业现在面临着更大的威胁:目前愿意结婚的情侣数量不断减少。

路透社9月19日的报道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疲软和消费者信心下降,这一趋势变得更加明显,也令试图恢复结婚率和出生率的官员感到担忧,结婚率和出生率去年跌至历史新低,导致中国人口数量60年来首次下降。

“结婚人数正在下降,很少有人愿意在婚礼上花很多钱,”袁家良(Yuan Jialiang,音译)说。他在上海经营了近十年的大型婚礼策划业务,后来在疫情爆发前转而专注于婚纱摄影,“这个行业的未来看起来并不乐观。”

婚姻登记人数的下降将加剧中国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现在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社会之一。

“很多消费者只是说‘嗯,你知道,婚姻对我来说不合适’,而且中国的很多年轻人都觉得抚养孩子太贵了,”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兼战略主管本·卡文德(Ben Cavender)说,“中国传统婚礼行业可能正面临艰难时期。”

在疫情爆发之前,婚礼在中国是一项大生意,研究机构估计,在2020年,该行业的规模超到3.6万亿元人民币。

传统上,新婚夫妇会在金饰、精致的装饰和豪华的婚礼场地上大手笔花钱,但上海婚礼策划公司的弗兰克·陈(Frank Chen)表示,今年很少有婚礼的预算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人们更倾向于举办简单的婚礼。”陈说,十年前,夫妇花费数百万元是很常见的。

许多原定于2022年举行的婚礼因COVID-19疫情封锁而推迟,导致一些公司2023年变得更加繁忙。

珠宝公司周大福和谢瑞麟表示,预计今年珠宝的需求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不过,谢瑞麟表示,该行业的长期未来将取决于经济实力。

经济衰退对中产阶级和年轻人的打击最为严重,导致失业率高企和家庭支出低迷。

富裕的消费者似乎能更好地抵御宏观经济逆风,销售美国设计师Vera Wang设计的婚纱店网络的老板Jewel Wang预计,专门从事高端或定制服务的公司将比中低端企业表现得更好。“对我们来说,寻找下一位能买得起我们产品的新娘比占领更大的市场更有意义,”她补充道。

但她对未来仍持谨慎态度,“我们看到消费者的支出出现绝对性下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