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粮食禁令致关系紧张 波兰召见乌克兰大使停新军援(图)

发表:2023-09-21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基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2022年9月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基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虽然欧盟执委会宣布不再延长乌克兰粮食出口禁令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依然决定自行实施禁令。乌克兰为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波兰不但因泽连斯基言论召见乌克兰大使,而且宣布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新的军事援助。

波兰召见乌克兰大使 停止新军援

据路透社、法新社报导,9月21日,波兰政府发言人皮奥特·穆勒(Piotr Muller)对波兰新闻社(PAP)说:“波兰只会执行先前商定的弹药和军备支援交付,包括那些已经与乌克兰签署的合约。”

面对新闻媒体的问题,波兰国有资产部长雅采克·萨辛(Jacek Sasin)表示,粮食进口禁令并不代表波兰不再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而是华沙需要补充自己的武器库存。

萨辛说:“在这种情况下,波兰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波兰必须保证军队的战力,补充国家安全所必需的武器。“在可以安排武器转运的地方,我们做到了,而且我们非常慷慨......在这方面绝对没有什么可自责的。”

波兰与乌克兰接壤,美国和西方国家军事援助大多数须经波兰转运到乌克兰。此外,波兰境内接纳了乌克兰难民约100万人。

自从2022年2月爆发俄乌战争以来,波兰一直是乌克兰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如今,基辅与华沙因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产生冲突,在欧盟执委会决定不再延长乌克兰粮食出口禁令后,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于9月15日宣布自行延长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

在联合国大会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基辅正在努力保护粮食出口的陆地路线,围绕粮食进口的“政治舞台”只会帮助莫斯科。部分国家只是表面上在支持乌克兰发动大反攻,夺取俄罗斯所占领的土地。

泽连斯基有关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的言论激怒了波兰政府。

9月20日,华沙当局召见了乌克兰驻波兰大使瓦西里·兹瓦里奇(Vasyl Zvarych)。波兰外交部发表一份声明称,波兰外交副部长帕维尔·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转达了波兰对泽连斯基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言论的强烈抗议,指责一些欧盟国家假装声援(乌克兰)、实际间接支持俄罗斯”。

雅布隆斯基还对乌克兰驻波兰大使说:“在多边论坛上向波兰施加压力或向国际法庭提出申诉,这不是解决我们两国之间争端的适当方式。”

9月20日,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回答新闻媒体提问时说:“我们将不再为乌克兰运送武器,因为我们目前正在以更现代化的武器武装波兰。”即作为北约成员国波兰现在要专注于重建自己的武器库存。

莫拉维茨基说:“(在俄乌战争中)我们率先为乌克兰做了很多事情,这就是我们期盼他们了解我国利益的原因。我们当然重视他们遇到的所有问题,但对我们来说,农民利益最为重要。”

莫拉维茨基表示,如果乌克兰政府继续将粮食禁令争端升级,华沙将扩大乌克兰产品进口禁令的范围。

乌克兰外交部呼吁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三个邻国在单方面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争端中保持冷静。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Oleg Nikolenko)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写道:“我们敦促波兰朋友放下情绪。乌克兰方面为波兰提供了解决粮食问题建设性的提议。”

尼科连科表示,乌克兰驻波兰大使解释了基辅对波兰粮食进口禁令“不可接受”的立场,基辅的提议“会成为双方将对话推向建设性进程的基础”。乌克兰大使还强调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言论“不正确”,即乌克兰应该记住它得到了波兰的帮助,杜达将基辅比喻为“溺水的人”。

波兰媒体Poland Daily24援引杜达的话报道称:“我会把它(基辅)比作溺水者……溺水的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可以把你们拖到深处……他可能会淹死救援人员。”

乌克兰粮食出口禁令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英国BBC新闻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9月19日,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证实,针对粮食进口禁令问题,乌克兰向该组织提出申诉,迈出了解决贸易争端的第一步。

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尤利娅·斯维理登科(Yulia Svyrydenko)在一份声明中称:“证明个别成员国不能禁止进口乌克兰产品,这对我国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我国为何要对他们进行诉讼的原因。”

斯维理登科说:“与此同时,我们希望这些国家能撤销他们(对进口乌克兰产品)的限制,这样我们也不用在法庭上耗费大量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受到相关禁令影响,乌克兰出口商“持续蒙受巨大损失”。

在接受波兰“共和报”(Rzeczpospolita)采访时,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塔拉斯·卡奇卡(Taras Kachka)说,在未来数日内,乌克兰将对波兰农产品实施进口禁令。

9月19日,乌克兰政府表示,如果波兰、匈牙利不解除单方面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将对来自波兰、匈牙利的某些商品实施报复性进口限制。

在接受波兰卫视新闻(Polsat News)采访时,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说:“我警告乌克兰当局,因为如果他们以这种方式升级这场冲突,我们将在波兰共和国境内的进口禁令中增加更多产品。”“乌克兰当局不了解波兰农业受扰乱的程度。我们正在保护波兰农民。”

莫拉维茨基表示,华沙已做好帮助乌克兰的准备,但“不会以破坏波兰市场稳定为代价”。

波兰政府宣称,乌克兰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粮食进口禁令的诉讼,这不会改变波兰政府的立场。华沙会继续对乌克兰实施粮食进口禁令。波兰政府发言人穆勒说:“我国将维持原有立场,我们认为这是正确且经过经济分析做法,也是欧盟和国际法规所赋予的权力。”

罗马尼亚农业部长弗洛林·巴尔布(Florin Barbu)也表示,在未来30天内,布加勒斯特将与乌克兰合作制定粮食出口管制计划,以帮助保护罗马尼亚农民的利益。

东欧5国要求延长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

路透社报导,7月19日,匈牙利农业部部长伊斯特万·纳吉(Istvan Nagy)在接受采访时称,为避免国内市场出现严重混乱,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5个东欧国家联合要求欧盟延长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此项禁令涵盖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等农产品。

前往华沙参加会议的匈牙利农业部部长表示,东欧5国会要求继续保留对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的进口禁令,但依然可以继续过境。他说:“我们将前往华沙巩固这5个国家的合作,并签署一份声明或协议,要求欧盟将禁令延长至9月15日之后。”

纳吉说,在没有实施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之前,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境内出现粮食产品供大于求,压低了当地农民的粮食价格。5个东欧国家倾向于将禁令延至12月31日,匈牙利支持这一提议。

纳吉说:“由于乌克兰幅员辽阔,生产出口到欧洲国家的任何东西都会扰乱当地的市场。鸡肉、鸡蛋、蜂蜜等农产品,都是如此。”

除此之外,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还可以单独要求欧盟对乌克兰其它产品实施进口禁令。

综合路透社、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美国CNBC报导,为保护国内农业市场免受冲击,欧盟成员国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均对乌克兰谷物等粮食产品实施进口禁令。4月18日,罗马尼亚执政党社会民主党(Partidul Social Democrat,PSD)宣称,要求执政联盟政府批准一项紧急法令:对乌克兰粮食进口实施临时禁令。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黑海港口康斯坦察(Constanta)已经卸载处理了约1200万吨乌克兰谷物。然而,全球粮食价格导致粮食出口也低迷,乌克兰低价出口粮食也给东欧国家政府带来了政治压力。在波兰,执政党“法律与正义党”(Prawo i Sprawiedliwość,PiS)面临着今年的选举,希望能获得更多农业地区的选票。因此,波兰不但禁止进口乌克兰粮食,而且也禁止过境。

保加利亚也一直在考虑实施乌克兰粮食进口禁令;捷克共和国表示不会自行实施这种禁令,但希望欧盟给出解决方案。

欧盟官方网站宣布,5月2日,欧盟委员会根据《自主贸易措施条例》(Autonomous Trade Measures Regulation)特殊条例,对从乌克兰进口的有限数量的产品采取了特殊临时措施。这些措施仅涉及原产于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缓解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农产品流通问题。 该禁令于5月2日开始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6月5日。

6月5日,欧盟委员会称,针对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进口禁令,欧盟将在9月15日前逐渐取消此项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