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拳?恒大证实许家印涉犯罪 遭警上铐带走软禁(组图)

发表:2023-09-2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家印 恒大
图为中国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恒大9月28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接获相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28日,已有5名与恒大系有关联的高阶主管接连“出事”,这引发外界浮想联翩,相关话题也迅速冲上大陆各大热搜榜。

恒大证实:许家印涉违法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恒大集团声明,本公司接获相关部门通知,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先生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本公司的股份由2023年9月28日上午9时正起于联交所停止买卖,本公司股份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大陆“观察者网”报导,有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事情发生在几天前,许家印现位于北京的一处居所,已被限制部分行动自由。搜狐网则报导,许家印被带走的当天,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的警车出现在他位于珠江新城的办公室附近。有目击者表示,当时许家印甚至被戴上手铐和脚镐。

本月21日传出中国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被监视居住。恒大22日公告,指境外债务重组会议不会举行,因为恒大地产被刑事立案调查,所以目前无法满足新票据发行资格,也就是不能再发债借钱。

据《德国之声》报导,在恒大被立案调查、债务重组计划面临失败之际,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海外债权人表示,如果恒大不能在10月30日前提出新的债务重组计划,就计划发起清算申请。

而“炬伙PLUS”微信公众号27日报导,恒大债务重组宣告失败,原因很简单,中国在防止美国法院对恒大的(破产)保护。 此外,防止恒大继续将资本外流。接下来,恒大债务重组基本流产,未来只能走向破产清算。报导指出,恒大8月18日到美国申请“美国破产法”(U.S. Bankruptcy Code)第15章的破产保护,引起中国有关部门注意。

报导并称,许家印先前透过协议控制(VIE)架构,把股权信讬给离岸公司(开曼),再透过信讬方式,间接持有恒大的控制权,不具有实质法律上的责任。 也就是境内恒大爆雷,是追索不到许家印的责任。

许家印两个多月未公开露面 身家缩水90%

事实上,自恒大股票停牌以来的18个月内,许家印公开现身大多在恒大集团内部的保交楼专题会、月度工作会议上。

据财联社7月报导,许家印组织召开了恒大保交楼会议,会议持续半小时以上。会上,许家印询问了几个地区公司的保交楼情况。 报导并引述消息人士称,恒大目前住宅项目烂尾情况不多,部分烂尾楼盘主要位于昆明、贵阳等地的文旅项目。

2023年以来,许家印公开露面与发言亦均通过恒大足球方面。今年7月4日,许家印主持召开恒大足球俱乐部管理会议,会中他表示俱乐部全体人员要弘扬新广州队精神,选拔任用恒大足校优秀年轻人才,走好从学校到球队的“一条龙”人才培育之路,为中国足球发展振兴做出贡献。 当时,许家印已被列为执行人。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2018年8月,随着当时恒大健康(现为恒大汽车)股价强劲表现,福布斯当时实时富豪榜排行榜显示,许家印以身家414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而据《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许家印如今身家仅剩200亿,全球排行1100名,比巅峰时缩水超过90%。

陆媒:恒大已有4名个高阶主管出事

另外,《深蓝财经》梳理指出,截至28日,已有5名与恒大系有关联的高管接连“出事”,其中包括原恒大二把手夏海钧,恒大前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潘大荣。

“财新”23日报导,夏海钧已于2022年中回到中国境内并被相关部门控制,原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潘大荣亦被带走。“风财讯”则称,今年1月,与夏海钧、潘大荣一起被要求辞职的恒大集团原执行总裁柯鹏,也被带走调查。

9月16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报,依法对恒大财富杜某(指杜亮)等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21日,多家大陆媒体则报导,恒大人寿原董事长朱加麟已于近日被带走调查,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一时间,恒大主管薪资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2022年8月16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2021年、2022年ESG(环境、社会及管治)等报告。报告揭露恒大高阶主管薪酬,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集团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员酬金总计为7,995.2万元。 其中,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薪酬为12.6万元,2021年为25.2万元。

夏海钧2021年、2020年在恒大集团薪酬高达2.02亿元及2.04亿元。 因年薪超高,夏海钧被业内称为地产“打工皇帝”,2017年夏海钧曾以2.7亿元薪酬名列福布斯《香港上市中资股CEO薪酬榜》榜首。

2022年7月22日,中国恒大公告称,因涉及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夏海钧、执行董事兼财务长潘大荣,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已被要求辞职。 据先前报导,夏海钧虽仅工作半年,2022年仍有2,123.1万元的薪资。

“许家印”火窜各大热搜平台 民间高度聚焦

值得关注的是,“许家印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微博热搜第二位,吸引超过2.1亿人次关注。 与此同时,有关“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盘点许家印商业版图”、“许家印的30年商海浮沉录”、“武汉恒大时代新城业主可申请延缓还贷”等话题,也都陆续成为微博热搜。

许家印
许家印 恒大
“许家印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微博热搜第二位。(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许家印 恒大
“许家印”火窜大陆各大热搜平台。(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许家印
百度上,有关“恒大:许家印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冲上热搜第6位。(图片来源:百度截图)

而百度上,有关“恒大:许家印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也冲上热搜第6位,大陆民间议论纷纷。

网友纷纷留言,“暴雷后一系列动作都是在消极对抗拖延的感觉,这下凉了。”、“那个烂尾工程怎么弄”、“挺传奇,等个结局”、“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历史性一刻”、“昨天就看到外网消息,今天证实了”、“外媒消息挺准的”、“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许家印是自己不跑还是没来急跑?”、“抓他应该没什么争议,问题是下一步处理恒大遗留的巨额债务和项目烂尾问题。”

也有网友指出,“通告里面虽说是强制措施,可没有具体说明哪一种,一般来说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都属于强制措施。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许老板已经涉嫌刑事案件,如果是已经进入逮捕阶段,那么就基本确定跑不了,要被依法定罪。”、“财产已经转移的差不多了,前妻孩子在国外,子孙几代都衣食无忧。”、“ 经济犯罪没有死刑,一辈子吃香喝辣,最后进去几年也值。”

矢板明夫:抓他只为“祭旗”

截至目前,关于“许家印”的话题仍是中国最热门话题。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也在脸书撰文称,早于一个月前,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时,就有中国的朋友判断,习近平已决定牺牲许家印,要抓他“祭旗”。

矢板明夫进一步指出,许家印是个白手起家的人物,曾被中国媒体吹捧为“改革开放”时代的“弄潮儿”、实现中国奇迹的代表。但他这一代中国有钱人,一靠胆子大、二靠运气好、三靠关系硬;虽然有一些小聪明,但真正有大局观的没有几个,只要离开了中国的环境,都很难赚到钱。 他创造的商业帝国,其实就是一座用扑克牌立起来搭建的金字塔,“非常不牢靠、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

他并称,不只是许家印,在中国高度成长期出来的王健林不动产商,或是马云、马化腾等和权力结合的商人。“所以中国经济的基本实力,一直不被看好。”如今,面对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习近平对许家印出手,最大目的就是要把中国经济恶化的大部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以后,如果再有农民工领不工钱、付了房款拿不到房子之类的事,都会变成是许家印的错。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许家印,当中共党员超过30年,曾经是亚洲第二位的富豪。不过,外界分析认为,许家印与江泽民派系的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关系密切,而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极力想切割并清除“江泽民派”,因此许家印成为江派“牺牲羊”,遭到习近平政权重拳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