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事件 中共文字狱登峰造极(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3-10-04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运会
杭州亚运会女子百米障碍赛(图片来源:WILLIAM WEST)

【看中国2023年10月4日讯】中共对言论、文字的控制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已经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浩浩网络、万千跟帖,无一不在网管的监视之中,但凡他们发现一个敏感词或者与当局观点不合的言论,都会遭到无情删除、屏蔽或者更加严重的处罚。

 

 

但10月1日中国的国庆节,杭州亚运会上女子一百米跨栏比赛后两名中国运动员相互拥抱的照片先在网络上风靡,后又遭到全网删除,让无数人感到既荒唐又可笑。这张照片之所以触及中共言论审查红线是她们穿的短裤侧挂着的跑道号码牌,一个是“6”,另一个是“4”,这两个数字单独看再普通不过,但它们靠在一起就意义非凡,代表着1989年6月4日北京爆发天安门广场镇压学生民主运动的流血事件,史称“六四事件”。

六四之后,中共经历了江泽民朱镕基时代、胡锦涛温家宝时代合习近平时代,每个时代都将六四事件列为级别最高的禁忌词汇之一。但凡“六四”在公共空间出现,都会被立即清除。

细究起来,这两名女孩短裤上的这两个数字要碰到一起并引发全国关注是一个非常微小的概率事件。事情的原委要从中国最厉害的女子短跑运动员吴艳妮抢跑犯规开始。裁判看到她抢跑就叫停了比赛,但吴艳妮坚称她抢跑是受她右边的印度选手的影响,因此要罚,两人都应该处罚。

争执不下,裁判让步。为照顾中国东道主的面子,裁判提出比赛继续进行,待对录像进一步研究后再做裁决。无论认定谁有错,裁判都会取消她的成绩。

于是,比赛继续进行。结果,中国运动员林雨薇获得小组第一名,吴艳妮获第二名,这才有了两人激情拥抱。

碰到一起还不行,还要被媒体拍到。正是吴艳妮与裁判的纠纷引起媒体的关注,中国官媒新华社、央视和世界其它主要媒体都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守候在现场抢拍到林吴相拥的照片。

无巧不成书,由于两个数字位于图片下方,并不起眼。摄影记者在对这两个数字的政治敏感程度毫无意识的时候拍照很容易忽略这两个数字。如果真是这样,故事也就没有了。但在记者的照片上,两个数字偏偏就堂而皇之地站成了一排。

两个数字进入了照片与得到人们看懂其中的意义还有一关。从事实上看,央视、新华社等都在处理照片时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据说,央视也急急忙忙在社交媒体上出了图集,祝贺林雨薇夺冠,但没有人注意到“64”两个数字已经给它们造成了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知名网友“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发推说,“因为照片中两人的号码组成了‘六四’,导致图片在墙内被夹。目前仅有零星几家媒体的照片还没有被封禁。”央视自然也发现这个问题,于是又又匆匆将之删除,闹了一个大乌龙。

这一路下来,巧合的地方太多:吴艳妮没有抢跑犯规就不会跟裁判发生争吵,赛后这两名运动员就不大可能会激情拥抱,“6”与“4”也走不到一起;如果这两个数字的在她们短裤的位置稍有偏移,(这完全可能,看样子号码布是临时挂上去的),它们就不可一块搞事;如果没有争吵,就不会有那么多媒体关注这场比赛,更不会有后来的这张照片;如果官媒足够敏感,及早发现问题,也不会搞出这么大的乌龙;如果不是网民们心中不忘六四,这张照片也不会得到广泛转发。

这许多的巧合,最终赋予“6”与“4”巨大的能量,使它们硬生生突破了中共对言论空间构筑的密密麻麻的明碉暗堡。

海外社交媒体上,众多网民纷纷转发这张照片。有人留言讥讽:“浑身都是敏感词。”还有人一针见血地说:“这两个选手一组合,直接戳了党国最不能碰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