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透露:“一带一路”十年名存实亡(图)

发表:2023-10-17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纪录片导演马克维瑟(Marc Wiese)耗时4年拍摄纪录片“被偷走的国家”,揭露厄瓜多尔因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签署下许多不平等条约。图为纪录片“被偷走的国家”剧照。(图片来源:公视主题之夜SHOW)
国际纪录片导演马克维瑟(Marc Wiese)耗时4年拍摄纪录片“被偷走的国家”,揭露厄瓜多尔因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签署下许多不平等条约。图为纪录片“被偷走的国家”剧照。(图片来源:公视主题之夜SHOW)

【看中国2023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于2013年发起规模庞大的“一带一路”项目,其遍布全球,今年恰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美媒引述一位不具名中共官员的消息指出,“一带一路”在疫情和中国经济问题双重打击下名存实亡,北京希望借由此次峰会重振该项目。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彭博社引述一名中共官员的说法称,“一带一路”在疫情和中国经济问题双重打击之下,已经名存实亡。这位因议题敏感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政府希望这次十周年纪念峰会能够重振该计划。

另外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向彭博社表示,美国评估“一带一路”深陷麻烦。北京放贷的能力减少,而收回未偿还贷款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彭博社称,随着论坛的举行,习近平所倡议的项目面临不确定的未来。智库“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估计,这项计划的前十年吸引1万亿美元的资金,但近年已放缓。

习近平上台仅仅几个月,就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在之后的各种大政方针中反复提及,成为他执政时代最具标志性的政策之一。自2017年和2019年两届之后,今年中共是疫情3年后恢复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在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计划之初,有媒体将其称之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十年之后,仅从从数据上来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中共官方统计,截至今年6月,152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他们的贸易额从2013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到2万亿美元。中国对这些国家总共投资了3000多个项目,非金融类投资达到7859亿元,其中大部分变成了当地的港口、铁路、桥梁、工业园区。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活动已从2018年的高峰减少40%左右。据报导,北京因造成参与国欠下无力偿还的债务,面临不负责任借贷者的指控。

据BBC中文网10月17日报导,疫情袭来后,国际经济环境受影响明显转差,而发展中国家尤甚,债务压力陡增。这个时候,他们发现欠中国的外债中商业性援助规模较大,利率更高。尤其上美联储大幅加息,使融资成本高涨;再加上自身的财政管理制度欠缺——四个因素叠加,不少发展中国家,都相继面临债务偿付危机。

这些国家纷纷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进行债务减免。

安邦智库创始人陈功今年9月对BBC表示,现在中国国内对于债务减免的不满非常明显和强烈,中共当局不可能视而不见这种强大的内部压力。此外,中共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同样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国内还有沉重的地方政府债务。

BBC引述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开展之初,出乎意料地好;到了后期,出乎意料地糟。

意大利于2019年签署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七国集团(G7)中唯一这样做的成员。这个由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集团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意大利预计今年年底将退出中国这项计划。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0月16日对大纪元表示,“一带一路”现在是主要国家中,意大利也要退出,等于发达国家或者民主国家都不参加。中共一开始是想做一个世界性的工程,现在已经降级成发展中国家参加。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出现很多问题。冯崇义指出,这个是习近平的面子工程,他花了很多钱进去,现在已经烂尾,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所以他要继续办这个会,证明多么成功,邀请来的人多多益善。

德国前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在离任前的演讲中警告,中共在利用“一带一路”的投资来宣扬一套与西方不同的价值观体系。他说:“修建一条新丝绸之路的倡议,并不像有些德国人认为的那样,是对马可波罗的感性回想。其实,这是要按照中共的利益全面重塑这个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