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到难估算 面貌如少女的女仙(组图)

麻姑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3-11-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姑图。
麻姑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麻姑是道教所尊崇的女仙,传说中的麻姑是一位貌如少女,但岁数大到无法估算,且常跟南极仙翁一起提及的女寿仙。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记载于《太平广记》中的一则麻姑与仙人王远的故事。

其实,东晋葛洪的《神仙传》也对麻姑有着出神入化的一番描述,而民间流传的著名“沧海桑田”与“东海扬尘”典故,正是来自于麻姑所亲见的“东海三为桑田”与“海中复扬尘也”。由于麻姑是健康长寿、长春的一大象征,因此历朝历代总喜欢绘制“麻姑献寿图”、“麻姑献瑞图”来传递美好的祝愿,像南宋画家刘松年就画有“麻姑采芝仙图”,明朝亦有画家画有“麻姑献寿图”,作为祝寿的礼品。

元人画麻姑献寿。(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元人画麻姑献寿。(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根据“台北市仙迹岩”网站所载,麻姑在未出生前,真身为莲花,其父麻秋在她出生的前夜,梦到从江中钓起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麻姑机敏、善良,其父时任修筑城墙监工,因任务紧张,遂鞭打人民速速赶工。麻姑见民工疲惫,十分不忍,便在天黑时仿效公鸡鸣叫,以利大伙儿快些歇息。她亦助父化解工程问题,使父亲一改暴戾,转施仁政,一系列行径令麻姑深受民间喜爱。

据说麻姑有次遭到官兵追赶到走投无路时,被王母娘娘施法化为玉桥的玉簪所解救。为感谢王母的恩德,麻姑遂在每年的三月三日亲自酿酒、摘仙桃,并赴瑶池参加王母娘娘的圣诞。

《东游记》第四十七回“八仙蟠桃大会”就有载:三月三日西王母诞辰,举办蟠桃大会,各方神仙齐往祝寿。麻姑乃至绛珠河畔,以灵芝酿酒献与王母作为贺礼,酒味香浓纯郁,各路神仙莫不交口称赞,王母大喜,即封麻姑为“虚寂冲应真人”。

那么,《太平广记》中又是如何描述麻姑的呢?

宋刘松年画麻姑采芝仙 (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刘松年画麻姑采芝仙。(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汉代孝桓帝时期,神仙王远降临于蔡经家。在王远到来前不久,就听到金鼓箫管人马的声音。王远当时是乘坐着由五条不同颜色的龙所驾驶的羽车、吹鼓手们则是乘坐着麒麟而来。只见麾节幡旗前导后从,彷似威风凛凛的大将军的王远就这么从天降临了。他面黄、少胡须、身材中等,头戴远游冠,身穿红衣且佩戴着五色绶带,背上挂有宝剑,而跟随他前来的官员均有一丈多高。

不久,跟随王远来的官员都隐没了,不知道往何处去,留下王远跟蔡经的父母、兄弟会面。 王远孤身一人坐了很久,才叫使者去邀请蔡家人也不知道的麻姑来叙谈。

使者回来后,没有现身,只透过声音回报说:“麻姑再拜,一晃眼,我们已有五百多年没相会了,总无机会敬奉你,还麻烦你派遣使者来相邀。我已先受命巡查蓬莱,得现在动身。事毕后,即刻来拜会。”

约莫过了两个时辰后,麻姑降临了。当时大家也是先听到人马箫鼓的声音,才看见麻姑降临,而她的随从官员约是王远仙人的一半。蔡家人与麻姑相见后,只见麻姑竟是一位十七、八岁的美丽姑娘,其头顶梳了个发髻,其余的乌溜长发则披垂至腰间。麻姑的花纹衣服虽非锦缎,却光彩夺目,难以用言语来形容。与麻姑寒暄后,王远遂令人端食物过来,在金盘玉杯上,大多是各类花果,一时之间,室内室外均洋溢着香气。传递给众人吃的肉干,像是炙烤过的貊脯,但仙人说是麒麟脯。

麻姑开口说道:“上次和你见面后,我亲眼看见东海三次变成了桑田;刚才前往蓬莱时,那里的水,比过去召开群仙大会时还少了一半,难道要再度变成山陵陆地了吗?”

王远笑着回复:“古代圣人也曾经说过海中会扬起尘埃这样的话。”

麻姑想见见蔡经的母亲与其他女眷,但蔡经的弟妇当时正在坐月子,立刻就知道了的麻姑就叹说:“唉!请留步,不必来了。”麻姑在要来了一些米后,将米撒到地面,但再一看,米居然变成了珍珠。

王远又笑着说:“麻姑仍年轻,但我已经年老,不喜欢玩这种变化了。”王远告诉蔡经的家人说想赐味道醇厚的酒给他们喝,但因为是由天厨酿制的,不适合世人饮用,喝了恐烂肠,必须用水来兑它,并请蔡家人别见怪。王远就以一升酒兑入一斗水,搀和之后,才赐予蔡经家人大约一升的分量。

过了许久,酒喝光了,王远才对左右说:“不须前往远处去买酒,只要拿一千钱给余杭姥,请她打酒。”没过多久,使者就买了大约五斗酒回来,还转述了余杭姥的话,说王远恐怕不适合饮用人间的酒。

宴会过后,王远与麻姑就升天去了,离去期间,仙乐阵阵,如同最初降临人间的情景般。

麻姑献寿图
麻姑献寿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