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装傻”你会吗?会才是真正聪明人(图)

发表:2023-11-15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脑
什么是聪明?适当糊涂的人才聪明。(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聪明的人越会装傻?某种程度上有些道理。有些人觉得自己才是人群中,绝顶聪明的那一个,其实,能让别人轻易看出的聪明,恰恰是不够聪明的表现,充其量只是小聪明,算不上大智慧。什么样的人真聪明?

菜根谭》中说:“大聪明的人,小事必朦胧;大懵懂的人,小事必伺察。”因为人们,可能会对一个“笨拙”的人推心置腹,对一个聪明人加以防备;你“聪明”,其实变成了你的劣势。

纵观古今,那些真正做出大事,在危机中自保成功的人,往往是懂得装傻的人。

懂得在以下三种情况下装傻的人,往往具有大智慧,不可小觑。

1.在别人难堪时装傻

社会就像是一个不平整而又广袤的大地,有时我们走在上面,难免会载跟头;要是跌了一跤,露出窘态,没人看见倒好;如果恰好被认识的人瞧见了,我们就很容易感到尴尬和难堪。

人与人相处时,我们尤其喜欢避免自己的窘态被人看见,这是一种保护自我的本能,也是出于维护自己尊严的需要。

一个真正的聪明人,不会撞破别人的难堪,就算看见了,也会装傻,用一些话语缓解对方的尴尬。不需要戳穿,更不会拿别人的糗事当成笑话,而是照顾到对方的体面和尊严。

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善意里,和别人建立出一种信任和尊重。

可以说,能够同理别人的感受,懂得顾忌到他人脸面的人,骨子里都很善良。

相反,如果这个时候,冷嘲热讽,或是高高在上地指出别人的问题,就很容易对别人造成伤害,甚至会激发对方的恨意。


在人群中要适当装傻,比如别人很尴尬时要装看不见。给人留体面,自己也尊严。(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与家人相处时装傻

家人生活在一起,却性格不同,有各自的打算和想法,当这些无法协调一致时,就会造成一些家庭的不和。

然而,真正的聪明人,反而在家人面前不会“打开天窗说亮话”。家人之间相处,话说的太满,事计较得太明白,反而容易消磨掉彼此的感情,也不利于家庭的稳定。

例如,家人偶尔太累了,心烦了,就喜欢适当放松一下,花点小钱,出去喝顿小酒,和朋友们一起唱个歌,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我们不必操心、觉得家人浪费了钱。因为在家庭里,人永远比物和钱重要,这才是一个家该有的样子。

否则,家人在一起,都要按照自己的规矩,对所有小事,严丝合缝地管教和约束着,

良好的家庭氛围,就会荡然无存,家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冷漠疏离。

记住,只有学会让自己开心,让家人开心,才是真正把日子过出了乐趣,是真的在滋养家人。

3.被人羞辱时装傻

人生在世,想必多数人,都曾经遭受过别人的羞辱和挖苦,你再善良,再大度无私,也依然会有恶人,见不得你好。

因为你的美好,反衬了他们的龌龊与肮脏。这种心胸狭隘的人,为了能平复他们那颗不安的心,总要对你口不择言。

怎么办呢!如果你每次都反唇相讥,说明你在意他们的恶意,反而会加深了你们之间的联系。明智的处理办法,就是学会装傻。

装傻不是懦弱,而是让对方在想要攻击你的时候,一下子打在了棉花上。你不接他的招儿,他就会拿你没办法,只能气得直跺脚,干着急。

格局大的人,往往会将他人的怒火,化作一团空气,只要自己不搭理,它就自动消散了。否则,斤斤计较起来,就会没完,还会输了自己的格局,耽误自己的人生进程。

人生路途漫漫,有些事真的无需较真,天地之大讲的是包容,你又何苦和自己过不去。

让自己学会适当地装傻,人生才会越过越有情趣,你也会越来越有能量,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