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深处的秘密 另一颗行星的残留物(图)

发表:2023-11-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 天体 行星 星球 宇宙  撞击 598361401
据说远古的地球曾与其他行星碰撞。(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的探索超越天际,涉足宇宙,但至今却仍无法透析深海与地表下的一切,今年科学家在地球深处发现了神秘结构与解析不明斑点的来源,揭开这些在地下沉睡至少数百万年的秘密

数百万年的秘密 神秘结构包围地核

阿拉巴马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于今年四月十二日在《科学前缘》发表了关于地球深处的发现。时间回到2012年时,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博士莎曼珊·汉森的研究团队,在南极地区的冰层设置15台地震仪,他们打算利用地震波绘制隐藏在冰层下的山脉。随着时间的经过,搜集而来的数据数量逐渐上升,他们从中发现地震波穿越“核函边界”以后,将会出现非比寻常的能量,使他们对其进行调查。

据了解,人类能借由波在地球内部移动、反弹的方式,来揭开地球内部的物质组成。所谓的核函边界,是德国的地球物理学家宾诺·古登堡于1914年时发现的,是指地核和地幔的交界,当时发现位于地下2885公里深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出现显著变化,后来证实此处正是两者的分界层。这一次的核函边界位于地下3219公里处,他们发现地震波在此因为一个推测厚度40公里的神秘结构层而减缓速度,将这片区域称为“震波超低速带”。

虽然这并非人类首次发现震波超低速带的存在,但这次发现的规模却近乎全球,学者认为它或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海床,在数百万年前的板块运动中沉没到核函边界的位置。有人认为这片结构或许将地核团团包围,详细的实际情况为何还需要后续更深入的观测与研究,才能摸清这片广阔无比的古老结构究竟是什么。

地球深处的秘密 另一颗行星的残留物

地球蕴藏的秘密不仅于此,在学术期刊《自然》近期的论文中,发现了来源更加深远的秘密。长久以来,出在太平洋与非洲地幔深处的两个神秘斑点,被科学家们称为“大型低剪力波速群”,它们涵盖了地幔的4%,只要有地震波经过它们,其速度就会比其他区域时缓慢,但表它们存在成分与温度上的差异。

有一种理论称为“大碰撞说”,有些人会以“特亚撞击”、“大飞溅”来称呼。这个观点认为在45亿3300万年前的时间点,当时的地球与一个偏离原本轨道的特亚行星发生碰撞,它们在过程中合为而一,有一部分破碎的地壳与地幔在过程中弹射到地心轨道,形成后来的月球。那两处大型低剪力波速群,有科学家与大碰撞说产生连结,表示月球的质量仅有地球的2%左右,但是其他的特亚行星质量却不知去向,就将矛头指向了这两处潜藏在地球深处的神秘斑点。

有一支有加州理工学院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试图模拟那场数十亿年前的远古事故。根据地幔环流模型显示,这颗规模与火星相当的特亚行星,渐渐地与地幔融合,由于它自身的密度比地幔高2.5%左右,因此仅会在地幔的低处稳定下来,但不会融入地核之中,这项结果与实际的大型低剪力波速群相符,存在于深度超过2000公里的地下。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