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三藩市 马英九撮蓝白合(视频)

作者:时代漫谈 发表:2023-11-20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及淡江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每周一次的时代漫谈华语节目,今天是2023年11月19日,我是澳洲雪梨的张小刚,今天的节目还是由我来主持。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参加主讲的各位嘉宾:台湾政治大学李酉潭教授;来自中国大陆背景的学者,现在澳洲雪梨科技大学任教的冯崇义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和淡江大学曾建元教授;台湾资深媒体人、也是我们这个节目的另一位主持人苏拾莹老师。

过去一周的新闻众多,我们挑几个简要提一下。首先是APEC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习近平借此机会进行了六年来的第一次访美。这里有个视频,习近平的汽车几乎就朝着美方迎接的礼宾军士脚上撞去。习近平在此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长时间的私下会谈,双方都称富有成效,但显然分歧依旧。按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形容是,“在熊猫而不是芯片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就是说中方同意向美方提供熊猫,而美方并未在芯片禁运上松口。另一个进展是中共同意恢复中美军方接触沟通,同时习近平也表示了没有在2027年或2035年武力攻台的计划。有很多美国高科技金融等等大企业参加和资助了迎接习近平的晚宴,但同时又对习近平拍胸脯保证的中国经商投资环境充满怀疑。美国表示美中关系是要管控风险、防范冲突和不谋求脱钩的竞争关系,中共则表示反对用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而主张用“合作共赢”来形容。至少给我的感觉是流露出急著有求于美国的态度。实际上,中国国内很多网友都表示已经在国内明显感觉到官方的宣传与网络管控口径进入了“暂停反美”和“禁止破坏中美关系”的周期。有趣的是,拜登这头与习近平会面刚过,那端就在公开场合称习近平为独裁者。不论是否失言,都显而易见是拜登的真情表露,而习近平对此也没敢发作。

除了习拜会之外,习近平还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私谈,就福岛处理过的核污水排放和水产问题达成“举行专家级会谈”协商解决的协议。显然是要将前段时间在中国国内就这个问题掀起的反日宣传真正划上个句号。

与此同时,大批的异议人士、民运人士、受压迫族群人士和人权人士汇集在旧金山对习近平进行抗议,其间与亲共人士之间爆发多场冲突,包括肢体冲突。等会儿我们清各位嘉宾对习近平此次访美的得失予以分析评说。

台湾方面,11月15日星期三突然爆出消息,经马英九出面,拉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一起私下密谈,之后宣布达成协议,实现“蓝白合”。包括胜选就共组联合政府,和根据11月7日至17日的民调数据决定次序搭档选总统,如果“侯柯配”民调不低于“柯侯配”三个百分点,就取“侯柯配”,否则就取“柯侯配”。

“依民调决定搭配次序”本是柯文哲最先公开提出的。这次出人意料地突然由马英九出面撮合达成协议,但又要柯文哲让侯友宜三个百分点,这里面的内幕令人猜疑。特别是,在协议公布的新闻发布会上,柯文哲看上去面如死灰,与国民党一方三人的灿烂笑容形成鲜明对比。以至于媒体舆论有猜测说“会不会是柯文哲有什么把柄被对方拿捏”、“会不会‘绿与蓝白对决’实质成了‘绿与红对决’”,等等。当然了,柯文哲对这样的猜测也很恼怒,放言说“从现在起谁再这么说就告谁诽谤”。当然,我这里仅仅是转述新闻媒体上出现有的猜测说法,并非我们这里提出了或采信了这种说法,各位嘉宾也不必重述这类说法。

不过现在事情又有了反转,昨天对民调的分析已经出来,说是按三个百分点划线,六项民调有五个指向“柯侯配”,一个指向“侯柯配”。但国民党方面认为民调本身的统计误差是正负3%,“柯文哲让侯友宜三个百分点”应是在统计误差的3%上再加三个百分点。如果这样计算的话,那么六项民调中指向“侯柯配”和“柯侯配”的就各有三个。这下两方又闹僵了,柯文哲声称“这是要我让六个百分点了,绝对不干!”不知各位嘉宾怎样看待这个“蓝白合”的前景?等会儿请各位分析评说。

在华人圈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新闻是在缅北,就是在经过果敢不同的地方武装之间多日的冲突之后,11月15日星期三,缅甸军方捣毁了缅北最大的电讯诈骗集团,其首脑明学昌自杀身亡,明学昌的子女被捕并与其他电信诈骗人员一同移交中国。此外,还有消息说当地四大家族之首、原果敢自治区主席白所成的多个子女也因逃离时所乘直升机被击落而身亡。这些消息出来之后,中国大陆很多网友诧异地发现,在中共官方发布的通缉令逮捕令中,明学昌的子女和孙辈多有户籍地是在中国大陆的。其实,不论是明学昌也好,包括白所成在内的果敢四大家族也好,还是这次攻打他们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也好,都是原来的缅共(就是缅甸共产党)东北军区的成员,都曾经得到中共的扶持和庇护。此外周围的好多割据武装,如佤邦联合军、掸邦东部民族民主同盟军、北掸邦军和克钦新民主军等,前身都是曾经的缅共军队。中共一方面在外交上公开支持和扶植缅甸军政府,一方面又在中缅边境支持和庇护这些割据武装,两头通吃。也有不少官员也通过与这些割据武装合作,收到了不少从毒品经营和电信诈骗赚取的财富,直到最终中国民众遭到的反噬已经纸包不住火,才不得不对自己曾经豢养的打手出手。

国际新闻方面,占据头条的主要还是以哈战争。现在以色列已经控制了加沙城西部,并发传单呼吁加沙南部四个被哈玛斯武装控制的城镇。联合国安理会以12:0通过要求以色列停火的决议,3票弃权。其中除了英美之外,弃权的还有俄罗斯,额外引入注目。此外,有消息说,美国正通过卡塔尔安排以哈谈判,通过释放妇女儿童人质换取五天停火。不过这个努力尚在进行中,还没有最后结果。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拜登在记者面前谈到此事时说“就说到这儿吧,我透露的细节有点太多了。”

本周主要新闻的综述就到这里,有请各位嘉宾其中有话要说的话题发表看法。谢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