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管长牙带刺 中共对金融为何总是杀气腾腾?(图)

发表:2023-12-01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对金融为何总杀气腾腾?
中共对金融为何总杀气腾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日,中共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文章称,让金融监管真正“长牙带刺”。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断强调金融风险之下,中共国安部也屡屡到前台发出杀气腾腾的威胁言论。

中共中央金融办称让监管长牙带刺

12月1日,中国官媒报道,2023年第23期《求是》刊发了署名为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声称防控风险是永恒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让金融监管“长牙带刺”。

这篇文章还表示,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大制度优势所在。而坚持和加强中共的领导,“事关金融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决定金融事业的兴衰成败。”

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文章认为,十年以来,中国金融业没有发生系统性危机,并不是没有遇到风险,但文章归功于“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时刻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而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

李强担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李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金融委员会会议。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以及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也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审议金融发展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和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11月13日,在中央金融委成立之后第一次对外公告的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首次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的身份出现。此外,何立峰已在10月29日接下了前副总理刘鹤担任的中财办主任职务。

北京当局在今年3月的中共中央机构改革中,组建了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中央机构序列。

中央金融委员会主掌金融事务的决策、协调;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的派出机构,负责金融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习近平担忧金融风险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官媒称,会议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并且提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

梳理官媒发布的会议内容,具体金融方面包括,1、货币政策,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2、资本市场,优化融资结构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3、地方债,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结构;4、人民币汇率,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对于房地产方面,会议提出,“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按照惯例,5年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通常由最高领导人主持。本次会议是1997年以来的第6次召开,以及2017年以来的首次召开。港媒指,会议从2022年推迟了一年,原因包括为了确保政策由今年3月才形成的新领导层制定,并监督政策的实施。

中共国安部谈金融杀气腾腾

中共国安部11月初发文称,“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文章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文章跟随当局对金融的看法:“金融安全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

但文章特别提出国际方面的金融制裁等,除此之外,“不仅有‘看空者’‘做空者’,还有‘唱空者’‘掏空者’......这些都给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文章强调,“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经济、金融等领域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风险密切监测。”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直言,经济犹如一个人的身体,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顺畅,然而,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美国强化供应链 中共国安部又从幕后站到前台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7日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由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国家经济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共同主席,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及委员会之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拜登同时宣布近30项新措施来增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扮演关键角色的供应链,来协助美国能获其所需,为企业提供可靠成果,增强美国农业与粮食系统。

对于供应链方面的博弈,中共国安部11月30日发表题为《如何将战略产业“维生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文章表示,关键矿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国防军工等先进产业具有不可替代重大用途,如同战略产业的“维生素”,已成为全球主要大国战略博弈的新领域。

中国公布的关键矿产清单与美国有21种(类)重合,与欧盟有17种(类)重合。

中共国安部说:“如何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中共国安部称,“某些西方国家”搭建能源与关键矿产国际联盟、矿产安全伙伴关系、可持续关键矿产联盟等各种“小圈子”,构建“小院高墙”,为获取关键矿产资源不择手段,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

中共国安部进一步强调,面对“某些西方国家”的围堵打压,为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国安机关将严格防范并打击“境外机关及代理人”对关键矿产资源的情报窃密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