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摩台湾2024大选(图)

——局外视角舆方法的一点理念思绪

作者:黄永森 发表:2023-12-02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台湾选举投票处(图片来源: 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日讯】引言:本人对台湾知之甚少,故从不敢妄断台湾内部事宜;有鉴于关注台海议题,是中华学人的一种本分,故虽作过一些肤浅的系列研究,但自认秉持理性良知舆客观超然的学术态度。在此,以平常心,思考如何正确看待民主台湾大选的议题。

这与大陆舆海外华人报刊网络世界一些评击妄论甚至攻击台湾民主的论调,形成一种反差。表面上看,可能只是理念政治偏好上的认知区别或立场不同?但其实是一种关乎当代政治伦理和大众心性,乃至学识道德水准的深层文化问题。

由于台湾2024大选各组候选人底定,三方竞争态势已经明朗,大选进入倒计时!值此台海情势复杂、势必牵动着两岸舆整个世界之际,谈谈局外人应该持有的认知态度。

首先,强调观赏者的学识、经验、人格素质舆心态、认知水平、政治理念追求和自身秉持很重要:

怎么看?取怎样的态度、心态很关键;做局外人、持超然的态度,平常心看待,方显格局舆品位。

其次,要正确评判台湾民主情势,须对于台湾民主政治博弈舆社会角力场乃至民情的实际状况,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舆把握;否则,就只能置身事外,这就是为什么文明人应该秉持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的态度!

三、政治理念学养决定着基本判识:显现出对民主政治的本质舆政治现实趋向的理解舆综合研判的功力;

一般而论,其实我们对民主实践及其精髓的认知很表面、很肤浅(事实上是知识理念文化的隔阂历史所致),虽然,可能也很“实际”?但是,倘若我们能够从《联合国宪章》舆国际法理秩序的精义:民族自决原则舆地方人民自治法则等等来思考评判,人们应该能够从人类历史的原初境况,认知理解到“城邦自治”舆市民(自然)社会的“元民主”的真义!所以,【真民主】必然是以人、社区、城市舆国家自主自治为基础,为精神原则要义的!故而,对台湾的民主,外在人(局外人)只有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一种正确态度,并作出深入的学理探索。才可能作出正确的判识舆裨益。

四、基于对民主政治的运作,对权力结构体系舆各种政治派别权益争夺的历史的认知舆掌握。我们才能够对民主转型之中的台湾政治发展舆进步有一个基本的理解。

其中:制度历史的演变、社会的进化、文明程度的提升舆变迁及其诸多深层关联性,是一般常识性观察所难以企及的{认知门槛},不易跨越;但惟此才能够引导我们去观赏、思考和探究台湾民主化的经验舆“利弊得失”,以及给世人带来的启迪舆助力!

五、在国际关系环境和世界大势舆演变之中观察思考:须从国家舆国际背景常态、实力较量舆平衡的真谛;认知民主政治既是一种权益竟夺,又是一种民心社愿势态的轮回舆转变;更是一种理性政治的智慧舆政治技艺的规则下的较力和整体不断改造进化提升的过程。所以,这种现代民主政治是值得深入探究舆品味的。

六、从台海情势舆国际大势来解析评判

台湾民主化仅仅只是开始;一个成熟的“法治民主”国家社会,可能还要再经历三五次“政党轮替”甚至更长时间,才有可能逐渐成熟舆完善现代文明国家社会制度体系的实践建构完化。所以,必须“风物长宜放眼量”,整个社会也才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成长舆成熟!

如何评价政治人物?如何理解“庙堂之上人物”的性格、作为舆品行和功过是非?如何看待政党舆政党政治?如何认知舆理解民主化进程中的大众、新闻媒体和选民?及其正确评价民主进化舆政党执政和轮替的结果舆体制建树?乃至对社会大众心性意识的激荡舆形塑?在在都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富含深意的社会进化过程中的有意义的课题。

简而言之,需要全新的思维和对传统观念的扬弃、改造和自我升华!需要作基本全面的综合辨析和判断!客观、全面、即能够真正深入其中,又能超然其外;才能体察台湾民心社愿所向,又能够从中学习到当今世界大势舆国际社会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社会建构的真知卓识。超越党派、超越传统政治思维、超越自我,才有可能为我们舆年轻人,建构和平繁荣的新世代和自由平等民主文明的精神家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