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佛或成首富 何者更重要?(图)

--修行与人生7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2-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⑧:修佛或成首富 何者更重要?
当大佛来到人间传法时,你还能认得出来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合成:看中国)

对于大多数世人来说,成为世界首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将自己的慢性病或其他病治好,临终后往生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例如天堂或者今生所爱的人的家里,和他(她)在一起等,这些都是他们世俗的愿望。

股票升值、中医养生、亲子关系、创业、孩子教育等等这些世俗愿望和修成佛相比,到底哪个更重要?当然修佛更重要,因为修佛关系到你永久的将来。修佛就好比你拿到一块金矿石,你从中提炼金子,只要你努力,你肯定能提炼出来金子的,为什么呢?因为它原本就是金子,只不过是金子中混合了杂质,这块金矿石就是你的心,后天修行就是去除杂质,所以你修佛是有希望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佛,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你会积累很多的福份。那么即使修不成佛,那些福份或者会为你下一世的修炼带来助益,或者化为下一世的世界巨富或高官。而如果你的目标是财富积累,你却并不一定能做到。也许因为往昔的业力所致,从现在开始你的股票会不断贬值;如果你的目标是教育好子女,你也不一定能做到,因为你的小孩永远都达不到你预期的目标,就算他如你的愿上了哈佛,你还是会担心这担心那的,或你不满意他的兴趣爱好;就算他成为世界首富甚至政治领袖,你还是会觉得他哪里不对劲,这些事情是非常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尽管修佛是一个不断去掉自身杂质的过程,是一个回到先天的过程,因而就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力量来成就此事。我们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里,周围的一切是心的投射,这个世界就好比我们在梦里一样,因而有痛苦,有迷惑,有烦恼和焦虑,你的烦恼和痛苦就需要你通过修行去处理的。

也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在今生好好享乐,在下一世修佛呢?或者这一生好好修福报,来生选一个好一点的人家投胎,例如投胎到上师的家里,去当上师的孙子去,好像那样就算成佛了一半。这些想法完全不对,现在不努力,未来徒伤悲。

如果现在不好好修,来世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再说就算来世生到上师的身边,也未必能成佛。上师身边虚度一生的人难道还少吗?我们修佛一定要知道、要在自己身上修,而不是去追求外缘,所以修行要靠自己努力。如果你今生不努力,就会永远永远永远轮回下去,因为时间是没有尽头的,就像时间是没有开始的那样,因果的链条只会越来越紧。

有人会问,不是还有弥勒菩萨吗?不是还有龙华三会吗?但是弥勒菩萨出世的那一天,我们还是要努力修行的,绝对不是说你自己不努力,只要依靠上师的加持,依靠佛菩萨的愿力就可以成就佛,绝对没有这回事。所以修行不要看外部条件,要看自己内心。尽管我们的内心是金矿石,我们依然要努力修行,还原自己的本来面目。佛菩萨都是慈大悲的,要是能帮我们成佛,早就帮了。

当然,修行不一定保证就能修成,那还要取决于你自己所愿意付出的多少。在世间法看来,例如你已经考上了哈佛,但能否毕业,还要取决于你付出多大的精力。那修行就更是如此了,那是需要你全力以赴才行的。

那么现在问题又来了,当我们说要努力时,有人开始焦虑了,说我们要赶紧成佛啊,不成佛怎么办啊?轮回是苦啊,来世下地狱怎么办啊,产生这种焦虑,说明你不懂缘起法,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的,既然是因缘和合的,它是没有实体的,是空性的。

所谓的成佛,所谓的正悟是没有一个可以从外界得到的实实在在的东西的。假如你现在发心修佛,在成佛的前一秒,你发现什么都没发生,所有的一切都像一个火花,从火焰中分离出来到熄灭的过程,你没有任何实际的成果,这就是缘起法,所以你不要焦虑,随缘就行,或者说成佛不是你能强求的,成佛不是你的某种期望的结果,因为成佛的结果就是没有期望,没有执念。但我们无法期望没有期望。

从佛教的角度来讲,首先是随缘,你的目标是着急不来的,强求不来的,其次你还是要非常努力地去除你的执念,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顺带说一句,不是说入门容易,以后学佛就容易,不是说学佛容易以后就成佛就容易。千万别以为忙碌的人学佛有障碍,修佛和世间的事不同,修佛没有进度条,修佛无法比较谁学的好。

佛教把世间法说是建筑在沙子上的城堡,即世间的一切都是没有基础的,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被摧毁,只要你的目标是向外求,比如找份好工作,有房有车,嫁个好老公,就会引起焦虑和痛苦,即使偶尔成功一次,那也只不过因缘和合的一种假相,世间的人把这种假相称为福报,但是如果你向内求,培养内心的满足感,从而形成不焦虑的人生,也许没有成佛这么一步到位的目标,但至少你在向着本性的方法去点燃你内心的火种,那么你一定能成功。

佛教把向内求称为背尘合觉,而追求外在的东西称作背觉和尘。假如我现在借一个杯子给你用,你弄得非常脏,我不会焦虑的,因为我知道杯子还是杯子,脏是不会破坏杯子的,把脏清洁了就是一个干净的杯子。杯子本来就是干净的,还是会回到干净的状态的。

在世间一切随缘,世间的事不是不做,而是不攀缘做。把滚滚红尘变成修行的道场,把每一个痛苦,每一次彷徨当做修行的最佳入口。用古人的说法就是一随一切随,一入一切入。修佛至少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高不可攀,那么难。至于那些认为修佛就是烧香磕头拜菩萨,求佛菩萨保佑升官发财祛病去灾,那不是学佛信佛,顶多算是拜佛像,拜雕塑,拜自己的欲望。

而当大佛降临人世广传佛法时再不加紧修炼,那就会错过机缘。然而你又怎么才能知道大佛已经降临人世了呢。也难也不难。如果你去听信世间的说法,特别是处于无神论国度的舆论看法,或者是听信一些在行为上早已背离佛法的寺庙主持的言论的话,如果你没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那可能就会很悲哀。尤其是经过无神论和进化论,甚至于共产党洗脑后的世人来说,你要找到真正的佛法,就需要你自己去冷静地判断,自己亲身去实践,才会不错过机缘。

此外,世间的假宗教也会去诋毁真正的佛法。如果你去听信了那些假宗教的判断,那你就会非常可悲了。很多在宗教中担任很高教职的人其实他并非是真正修佛的,只是藉著名义去蒐罗钱财而已。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