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首个省级政府下令撤停幼儿园引热议(图)

发表:2023-12-09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幼儿园关停
上海荷花池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午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出生人口下降致幼儿园过剩,幼儿园关停潮来临。据报,湖南省教育厅最近发布文件要“有序组织幼儿园设并转撤”,此为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正式提出关停幼儿园。该消息引发网民热议。

湖南发布文件全国率先提出“并转撤”幼儿园

据《三联生活周刊》8日报导,湖南省教育厅最近发布文件,要求“有序组织幼儿园设并转撤”,在中国人口下降的大背景下,这为首个省级政府正式提出撤停幼儿园。

在新生儿出生率下降的大背景下,尽管人们对幼儿园萎缩的趋势有所预期,但是幼儿园供需形势逆转之快,还是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幼儿园数量比上年减少5610所,下降近百分之2,在园幼儿数量自2021年开始负增长,当年减少13万人,2022年降幅扩大,减少178万人。

报导指,几乎一夜之间幼儿园就开始变得过剩,从一园难求变成一孩难求。幼儿园大量关停,是中国出生率下降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人口萎缩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全方面影响现在才刚刚开始显露出来。如果按现在趋势看,未来幼儿园关闭大潮还会更加激烈。

据搜狐新闻消息,第一轮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园关停潮已经来临,很多幼儿园面临着生存危机。据业内人士透露,幼儿园园长群里经常出现转让桌椅板凳的消息。这表明幼儿园运营状况正在不断恶化,甚至无法维持基本的运营,而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更加严重,幼儿园的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首轮幼儿园关停潮显露 上海32所学校暂停招生

据“同城家长”11月26日消息,近期,中国多地传出幼儿园大面积关停的消息。有中国“人口第一大县”之称的安徽阜阳临泉县2022年有户籍人口229.3万。今年8月临泉县教育局发布公告称当地50所民办幼儿园终止办学,占全县幼儿园总数的11.8%。

海南海口市民办幼儿园年检近日结束后,共有33所幼儿园停办,占全市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4%。今年9月,福建漳州市龙海区也有17所幼儿园终止办学,占该区2022年幼儿园总数的7.8%。此外,安徽宿松一乡村小学宣布停办,由于教育成本过高,学校今年只招生不足10人。

而上海也有不少学校关停,尤其民办幼儿园。近两年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幼儿园,学校停招不在少数,停招的学校大多数是民办性质幼儿园,近日又有24所幼儿园停办,8所中小学暂停招生,累计32所学校暂停招生。

据报,中国幼儿园2022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27.55万人,比上年减少177.66万人,下降3.70%。小学招生人数减少81.19万人,在校生人数减少47.88万人,下降3.35%。幼儿园和小学的在校人数正在逐渐减少,这会一步步向上传导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网民:从孩子就开始卷,生育率背后是人吃人的制度

微博网友“落花中的雅歌”说,“作为幼教行业浙江省的老大,我最清楚幼儿园的数据了。2022年关停幼儿园5610家,全国剩幼儿园28.92万所。2023年也就是今年会关停11000家左右,以后每年关停数量会在两万左右。三年之后的2026年底,幼儿园数量会在22万所左右。”

有网民评论道,“湖南为啥要有序关停幼儿园?不想做抵抗了吗?觉得看不到任何希望了吗?”“就在短短几年前,早教等儿童相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香饽饽呢。没几年突然就夕阳产业了!”“生病的孩子大冬天在楼道睡,都能和稀泥,生出来,不保护年幼的孩子,未成年保护法保护小罪犯去了,确实没啥好生的,关就关了吧。”

有网民报怨说,“普通人生的再多也是给资本家薅毛的(羊),生什么生,着急的又不是普通人,房价物价这么高,病毒这么多,一个孩子都对不起他!”“从孩子就开始卷,工作中死命被压榨,生育率背后是人吃人的制度。”“还没上幼儿园的小孩光上个体能课(其实就是玩游戏)一节课就要500了,养不起,真的养不起,有钱人多生一点吧,我早点死就好了”。

有网民嘲讽道,“这是二胎家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才发现原来老大这么痛苦!”“在我们老家,猪要是不下崽了养猪的都会去看看是不是生存环境恶劣猪圈不够大,还是卫生条件差或者猪压力大吃的不好,而不是给猪下生崽文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